无障碍说明

专访姚明:球衣退役受宠若惊 最佳阵容选巴克利

腾讯体育2月4日讯 今天姚明的球衣退役仪式就将在火箭主场和公牛比赛的中场休息时进行。球衣退役仪式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荣誉,腾讯体育特派记者王猛特地在球衣退役仪式前对姚明进行了专访。看看已经离开NBA的姚明是如何看待这次球衣退役仪式,是如何回顾自己的NBA职业生涯和如今所扮演的全新角色。

(注:腾讯体育2月5日将推出本次姚明专访深度大稿,敬请关注)

专访姚明:球衣退役受宠若惊 最佳阵容选巴克利

腾讯体育专访姚明

球衣退役:吃惊!感觉自己还没到这高度

王猛:“首先大姚恭喜你,在你听到火箭队做出这个决定要退役你球衣的时候,你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反应?吃惊?还是什么状态?”

姚明:“有些吃惊,因为在我心里面我总是感觉自己所做的东西还达不到那个层次。虽然说总是有一些期望,但是没有抱太多的期望。”

王猛:“你的球衣已经不是第一次被退役了。在上海大鲨鱼你的球衣也被退役了,你怎么看这件事,你的球衣会挂在那儿。你觉得这件事的意义究竟在哪儿?”

姚明:“对我来说我的前一页翻过去了,我得看后一页了。但就像你小时候念书的时候有一个奖章,奖状什么的,隔个一年两年拿出来看看总是美好的回忆。但是肯定,我不会将这些东西天天挂自己身上。”

职业生涯:起初将王治郅作为最终目标

王猛:“对于你来讲,过去这一年左右的时间,荣誉仿佛接踵而至。各种各样的荣耀,从进入名人堂,到球衣退役。我一下想起来,前两天你回到休斯敦的样子,你带着太太,女儿,然后仿佛回家一样回到休斯敦。15年前,你就跟父亲同样青涩的降落在机场里。在你15年前刚刚来到这座城市,加盟这支球队的时候,你当时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期待有没有说会是这样一个结果?当时的期待会是什么样的?”

专访姚明:球衣退役受宠若惊 最佳阵容选巴克利

姚明将王治郅视为标杆

姚明:“当时是比较茫然的,而且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实事求是说,那是在15年前,现在回首去看好像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但是15年前来的时候,我心里把大郅作为一个标杆,希望能够去达到他这样的程度。”

王猛:“很快你的球衣就将和奥拉朱旺,摩西-马龙他们挂在一起。你是从你职业生涯的什么时候,到哪个阶段开始?看着球馆上空的这些球衣心里会想也许有一天自己能够和他们排在一起。想自己不再以王治郅,而是以这些先贤当成目标?”

姚明:“打了可能三四年的时候吧。但是说实话,你也不可能真把这个当成目标。总想把接下来的那场比赛,或者是这个赛季打好,不去想这么远,这么复杂的事情。因为那个时候谁知道能打9年的时间,是吧?”

王猛:“还是挺漫长的,那时候是什么样的期待呢?”

姚明:“因为每天都有很激烈的比赛,胜负都在一线之间,你没有空去想那么宏大的东西。我只想把当下的事情去做好。每一步都做好,积累起来,就是一个看上去不错的结果。包括你所说的一些荣誉啊等等的事情,我从来没想过去刻意争取,我在球员的时代只想打好球。如果天天去想这些事的话,你的精力就太分散了。”

王猛:“你也说了,接下来你会往前看。这些东西是对你过去努力的一个肯定,现在就是一个端点,让你不得不去回忆很多事情。对于现在你来讲,这是一个挺难得的机会,因为你有太多事情要做,肯定是无暇去回顾这些。但是此时此刻,不管你是主动还是被迫要去回想过去这些事情的时候,这一路走来你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姚明:“如果说去回忆的话。和我下午去捧着杯茶看书没有什么区别。因为走过的路回头去看总会相对来说平淡一些,轻松一些。不像是战争片,更像是生活片。”

全新角色:别把衡量尺度当做目标

王猛:“你刚才讲,现在很多东西需要往前看。对于你来讲,其实你现在的身份还是挺复杂的。曾经的球员,现在上海大鲨鱼的老板,中国体育产业里一个相当有影响力的人物,包括在接下来的篮协也会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我们都知道国家希望达到体育产业5万亿的目标,这些机遇和挑战对于你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姚明:“关键问题就是我们的实体在哪里?5万亿只是目标,这只是一个衡量的数字,但是不要把衡量的数字作为最终的目标。我们要怎样去达到这个5万亿?有人会去计算NBA,英超的价值究竟有多大么?当然有,但是你最重要的注意点不是在这儿。你会更关注他们有什么样的球星,他们在奥运会,世锦赛,或者联赛中会取得怎么样的成绩。我们不要把一杆尺去当做我们最终的目标,而把尺要去衡量的东西去作为我们最终要做的事情。”

王猛:“你有很多的角色,但是在这么繁忙的情况下每年还会参加很多的慈善活动。你希望达到的目标究竟是怎么样的?”

姚明:“这个可以用刚才的问题来说。就看你的目标究竟是什么,如果你的目标是进名人堂或者退役球衣的话,那我想说你的这个目标就定错了。我们只是想把当下的工作做好,拿下这个赛季的尽可能多的胜利,如果有机会的话拿一个总冠军。我们只想着一年或者两年的目标。一年两年的目标累积起来,当你再回过头来看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做成很多很多的事情。我们需要一个类似于之前说的5万亿这样一个衡量标准来进行比较,但是我们不要将这个尺度作为目标。”

专访姚明:球衣退役受宠若惊 最佳阵容选巴克利

退役后,姚明一直积极参与慈善事业

王猛:“又一次走进这个球馆,可以说是无数次了。你从03年就开始在这儿打球,再走进来,去试图看到以往的自己。会怎么影响你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会看到自己走过的路变得更加自信?还是会因为自己走过这条路,只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就好了?你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在这个点看自己,然后往下看。”

姚明:“我相信很多事是天时地利人和。把这些关系都理顺了,能做到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

中国篮球:去NBA只是培养球员的一种方式

王猛:“你刚也提到,对于篮球的一个联盟来讲,球员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没有又一个中国球员能够在NBA联赛中做到你曾经做到,或者类似你能够做到的成就,原因是什么?这是中国篮球发展的一个必要的表象么?”

姚明:“其实我们体育和社会上其他的行业都是很像的,不要把体育看的那么特殊。想象一下80年代的时候,出国留学成为一种潮流,而现在恐怕不像80年代一样了。当年很多人出国留学以定居,移民作为目的,现在很多人愿意回来创业,那是因为国内的环境不比国外的差。实际上在我们体育中也是这个样子,也有这样的现象产生。当然体育有一种衡量的标准,就是说我们的硬成绩怎么样,联赛的状况怎么样,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怎么样。这个是其他行业不会经常发生的,不像我们是非常经常的发生。出国打球只是我们培养球员的一种方法,而并不是唯一的方法。第二出国打球有很多种方向,而不是只有一个方向。所以我们应该更多元化的去考虑这个问题,不要把什么事情都想绝对了。”

历史名宿:巴克利前五,喜欢邓肯性格

王猛:“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个一定可以回答。因为NBA在中国已经差不多30年了,大家都去看NBA的直播,你也是其中长大的人群之一。对于你来讲,如果让你排一个过往30年NBA的阵容的话,你会排一个什么样的阵容?”

姚明:“五个人是,奥尼尔,邓肯,邓肯和加内特真的很难选,只不过在性格上我更喜欢邓肯,巴克利,科比,乔丹。”

王猛:“为什么是巴克利?”

姚明:“当然这只代表我个人的思考,我喜欢这种老式的,凶狠的,不讲情面的打法。”

专访姚明:球衣退役受宠若惊 最佳阵容选巴克利

巴克利曾因看低姚明被迫亲驴屁股

王猛:“就喜欢赢就赢,输就输,(驴屁股)该亲就亲了的那个人。我们在做《与姚同行》的一个节目,在你之前,有七个人讲述了和你一起的经历。每个人都有话想对你说,你可以看看大伙儿想跟你说的话,然后你有什么话想跟他们讲。”

姚明:“其实人最大的成就感就在于我们可以活在多人的记忆里面,实际上这就是他们为我做的事。感谢他们。”

(嘟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姚明:球衣退役受宠若惊 最佳阵容选巴克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