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大梦滑翔机齐聚姚明午宴 举杯笑忆往昔

[摘要]姚明球衣退役前一天的私人午餐会,鲍仁君代表腾讯作为唯一参加的中国媒体,见证了姚明与昔日战友,及休斯敦的骄傲们重聚的温情一刻。

腾讯体育2月3日休斯敦讯(记者鲍仁君) 大梦,滑翔机,巴蒂尔,范甘迪,一个接着一个,来到台上,讲起他们的故事,围绕一个话题:姚明。

直击:大梦滑翔机齐聚姚明午宴 举杯笑忆往昔

身着黑色西服,坐在餐桌旁边,姚明托着下巴,不时露出笑容。桌上摆着球队精心准备的午餐:色拉、牛排和烤虾,姚明没怎么吃,而是把心思放在了和老朋友交流上。这是个以姚明为主题的午餐,球队用这种方式,为明天姚明的球衣退役做铺垫。

退役姚明球衣,除了比赛前的仪式,火箭准备了系列活动。美国时间2月2日,丰田中心举行的这次特别招待午餐,就是让姚明和老朋友们见个面,叙叙旧。从老板亚历山大到巴蒂尔,从范甘迪到奥拉朱旺,除了火箭的管理层和名宿,还邀请了姚明在休斯顿期间,和姚明有交集的球员和教练等代表。姚明的经纪团队,一些中国赞助商代表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当奥拉朱旺和滑翔机等球员露面时,始终有人围着他们说话,不过最受欢迎的,还是姚明。球衣退役,是球队能给球员最高的礼遇。从走廊开始,现场布置着姚明各个时期的照片,包括姚明新秀赛季和老板的合影,姚明最近造访火箭队的照片。现场摆放了六件球衣,三件姚明穿的火箭11号球衣,三件姚明穿的中国国家队13号球衣。姚明,火箭,中国,成了所有人发言的中心。

直击:大梦滑翔机齐聚姚明午宴 举杯笑忆往昔

午餐结束,火箭的CEO泰德-布朗首先发言,”姚明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不仅仅是他在场上的表现,而是他在场下待人接物的态度”,布朗说。姚明2002年被火箭选中,布朗也几乎同时加盟了火箭。火箭老板亚历山大敏锐的感受到了姚明的影响力,“老板告诉我,我们会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球队,姚明会成为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我们一定要努力”。同时他回忆起,他第一次去中国的情况。“我们那时候谈了一个赞助商,我刚下飞机就被灌了很多茅台。从饭店出来,到我入住的酒店,我惊奇的发现,我住的酒店大堂有音乐,圣诞树,感觉跟在克利夫兰一样,我还想,这也没感觉到是在地球的另一端”。他和姚明外出,在北京街头,有几百人跑着去追姚明,这让泰德感触颇深,“姚明肩上承担的责任太多了,他在中国的影响力简直难以想象”。

随后火箭的名宿开始发言。首先出场的是“滑翔机”德勒克斯勒。德勒克斯勒回忆起第一次见姚明的情形。那时候他已经退役,和一批退役球员去中国,和国家队打热身。当时他的心态,类似于度假,当看到场上的姚明时,德勒克斯勒大为惊讶,“这个大个子,能在场上各个位置投篮,还能运球,有人知道吗?”,他很庆幸火箭选了姚明。后来“滑翔机”成为了火箭的电视评论员,每年姚明会给他送一个贺卡,这让德勒克斯勒对姚明的情商大为赞叹,“你说还有哪个球员干这种事情?”相比较之下,另外一个名宿”大梦“的发言,就平实很多,他主要赞扬了姚明的勤奋,以及谦虚待人。

姚明的前队友中,“穆大叔”穆托姆博首先发言。“我那时候跟姚明训练,对我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穆托姆博回忆说,“教练对我说,你要小心点,别把我的队员给弄伤了”,教练所指的“我的队员”,只有姚明,这让穆托姆博很受伤,“我也是你的队员好不好?”教练马上给出理由,“你已经撞破了20个人的鼻子了”。在一片哄笑中,穆托姆博不忘了抒情,“你是我一生的朋友,好哥们,不论是到中国,还是在场上”。

巴蒂尔是第二个发言的队友,“当时我到火箭的时候,发现尽管大家对姚明有很多好评,但是我觉得这些还不足以表达,姚明作为队友的伟大”,巴蒂尔对着姚明,款款说道,“我只想告诉你,我们所有人都认为,你是最好的队友。当你受伤的时候,我们心里都特别痛,我们知道你对我们的重要性,也知道球队的成功,对你很重要”。

当年负责选姚明的总经理,以及现任总经理莫雷,都出席了午餐。莫雷回忆说,当时范甘迪找到莫雷,说对姚明的上场时间,不好把握。莫雷拍着胸脯说,“没问题,我是数据专家,我就是干这个的,我帮你搞定”。分析了几天之后,莫雷告诉范甘迪,“数据显示,你应该让姚明打48分钟,就算他在很累的情况下,只要他在场上,我们的表现就比他在场下好很多”。

范甘迪是唯一出席的主教练,回忆起他和姚明相处的四年,范甘迪都是“苦水”,“那时候训练,训练中我最怕练习挡拆,如果我站在左边,姚明就指指自己的耳朵,示意他听不见,于是我就跑到另一侧。当他到另一侧之后,我就又站在了他的左边,他再指指耳朵,我只好又跑到另一侧,我这四年就是这么度过的”。然后范甘迪说,“能执教你所在的那支球队,是我的荣誉,衷心祝贺”。

直击:大梦滑翔机齐聚姚明午宴 举杯笑忆往昔

火箭的播音员,也回忆起他对姚明的印象,“我第一次采访姚明,由于我们身高相差太大,整个画面我就露了几根头发”。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姚明待人接物的态度,“你可以和国王一起入座,也可以和普通百姓一起行走,你谦卑的态度,让我们记住得远超过你在场上的表现。休斯顿非常幸运,我们有奥拉朱旺和姚明,他们都是有全球影响力的运动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很多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最后轮到姚明发言,当布朗还在念姚明的名字时,全场起立鼓掌。姚明发现布朗站在他的左边,指了指自己的左耳,意指刚才范甘迪提到的事情,大家会心一笑。“我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今天感觉不能说太多了,不然明天就没话说了”,姚明首先用一个姚式幽默开头,“休斯顿是我的第二故乡,我非常感谢亚历山大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为火箭效力。这个城市有很多人支持我,我充满感激”。

戳我参与活动,微博留下想对姚明说的话,加话题#我要对姚说#,赢QB和球衣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直击:大梦滑翔机齐聚姚明午宴 举杯笑忆往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