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费德勒还能再拿19吗?2018或许就是告别之时

费德勒还能再拿19吗?2018或许就是告别之时

费德勒七年后再度捧起澳网奖杯

腾讯体育1月30日讯 费德勒何时能拿到第19座大满贯冠军,我们未能在今年澳网找到答案,从某种角度看,18年18冠已经功成圆满。昨天在澳网捧杯后,瑞士人流露出了不再回来的念头……

对于费德勒而言,2016是受伤病困扰的一年:以感冒开始新的一年,2月经历人生中第一次手术,3月受胃部感染影响,北美春季赛事之旅泡汤;5月在马德里背伤复发,祸不单行…在温网一路跌跌撞撞得闯进半决赛,温网过后最终宣布赛季报销。

尽管费德勒一直以来都很注重对身体的保护,但对所有运动员而言,伤病都是在所难免的事。

从夺冠时间周期看,随着费德勒年岁的增长夺取大满贯也越来越不易。2009年费德勒拿下温网冠军后,以15个大满贯头衔位列男子历史第一人。一年后的2010年在澳网迎来第16个大满贯头衔。

到真正迎来第17个大满贯头衔,费德勒却等了足足两年多(2012年温网)。等到费德勒个人的第18个大满贯头衔到手,距离上一次已经时隔四年!从最初的平均一年一座大满贯奖杯到间隔两年再到跨越四年,瑞士人离每一次捧起奖杯的难度也不断增大。

费德勒在不到28岁的年龄就拿下15个大满贯冠军头衔,超越桑普拉斯成就男子网坛历史第一人。此后费德勒大满贯数上升缓慢,特别是30岁之后,仅仅在2012年拿下一次温网冠军,众多专业人士都认为费德勒已经很难再大满贯冠军,已经走下神坛。因此,第19冠对费德勒来说真的很难。

瑞典网球名宿比约-博格早在去年6月,盛赞四巨头时期是职业网球最鼎盛的时期,但他补充说费德勒退役的日子已经越来越接近。现在看来,费德勒可能至少要坚持到2018年,早在去年他就与斯图加特公开赛签约就签到了2017年。

同样,费德勒亲自参与设计了自己2018年美网的战袍。尽管这不代表费德勒就能确定坚持到2018赛季,但至少说明费德勒已经将2018赛季列入到自己的计划当中,眼前暂时没有退役的想法。

最近几年,费德勒比赛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如果与对手陷入到多拍回合,他的体能和精力都将掉链子,失误也是增多。而昨天与纳达尔一战,也是费德勒近年来很少在场面不占优时还能打出如此优质的比赛。费德勒无法战胜岁月的侵袭,他只能在打法和战略上去提升自己。有人说,有了18冠第19冠还会远吗?从时间和状态看,如果再等四年,费德勒绝对已望球兴叹。

年龄确实是费德勒迈向第19冠面临的最大问题,落实到比赛中就是如何控制失误。在与瓦林卡的半决赛中,费德勒的主动失误就显得偏多了一些。不管是什么对手什么比赛,费德勒无法控制好自己的失误,在他打垮对手之前就可能被自己的主动失误埋葬。而现在费德勒比任何时候都要依赖自己的发球,倘若在比赛中没有发球的保障,费德勒很难在场上占据主动的优势,而瑞士天王也并不会在每场比赛都会有着精妙的发球手感。

费德勒曾经创造了四年夺十冠的纪录,也曾经四年遗憾无缘大满贯冠军,如今澳网再度夺冠,瑞士天王在36岁的高龄再度书写出励志传奇故事。费德勒的历史地位早已写就,不管他的大满贯数量最终定格在什么样的具体数字上,他曾创造了一个时代,完成了一个前无古人,也不大可能有后来者的伟业。对于费德勒,我们只有赞赏、祝福和等待,等待下一次的相见,如此足矣。(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