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詹姆斯为何逼宫?为求卫冕已不惜一切

自从2014年宣布“回家”决定、重返克利夫兰骑士,似乎在每年的1月份,也就是每个赛季刚打完前半程,勒布朗-詹姆斯都要有意无意地“搞点事情”。

2015年1月,詹姆斯因为左膝和后背伤势连续缺阵两周,创下个人职业生涯连续缺阵场次数最高纪录。

2016年1月,骑士宣布解雇主教练布拉特,由NBA史上最贵助教泰伦-卢接任主帅。明眼人都知道,骑士这个决定的幕后推手正是詹姆斯。

2017年1月,以122-124两分惜败鹈鹕之后,詹姆斯公开“放炮”,对骑士当前的阵容表示严重不满。他的原话是这么说的:“从阵容的角度来看,我们不如去年优秀,我只希望作为一支球队,我们没有自我满足”。因此,他明确要求管理层停止“省钱”,要尽一切可能去再引进一位“进攻组织者”。

年轻队友李金斯和菲尔德不幸“躺枪”,被詹姆斯当做攻击管理层的“炮灰”。詹姆斯声称:“我并非对李金斯或菲尔德不敬,但我们现在能靠他们去赢下一场季后赛胜利吗?这种要求对他们来说不公平。”

谈及骑士当前的阵容,詹姆斯使用了“top-heavy(头重脚轻)”这样的形容词,他同时还向管理层下了一道通牒:“到今年冬天我就满33岁了,我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了。”言外之意——你们不换人,我可能就要换队,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皇帝”发了话,朝野内外自然不敢怠慢。骑士总经理格里芬马上约见詹姆斯,跟他单独做了当面沟通。主教练泰伦-卢当即取消了当天的全队训练和次日的投篮训练,赶在下一场比赛开打前召开全队会议,当着所有人的面,对詹姆斯的评论做了公开批评。

詹姆斯历来是媒体宠儿、球迷偶像,但这一次,多数舆论似乎都站在骑士管理层这一边。

NBA名宿雷吉-米勒在电台节目中毫不客气地指出,詹姆斯此举相当于“认怂”。米勒说:“詹姆斯嚷嚷着要签新球员,不就等于承认骑士靠现在这套阵容打不赢勇士吗?他等于是在发出求救信号:我们需要帮助,我需要帮助,快来帮帮我!”

ESPN名记、美国头号“詹黑”Skip Bayless又一次把批评的重点放到詹姆斯自身表现上,他的观点一如既往犀利尖刻:“詹姆斯自己才最应该对骑士的惨淡战绩负责!你们看看他,最近骑士的三连败里,詹姆斯在3个第四节和2个加时赛里一共9次失误,9次!两个加时赛打满10分钟,1分不得!在球队需要他去赢下比赛的时候,他都干了些什么?指着队友鼻子说三道四,生生摧毁他们的信心吗?”

SBNation的记者Kristian Winfield在报道中使用了这么一个小标题:“过去三个赛季里,骑士花的钱比任何一支其他球队都多,但詹姆斯依旧认为,只有钱才能解决阵容上的漏洞。”

球迷在论坛上的议论就更不堪入耳。名叫KingsJordanFarmarsEars的网友在Reddit上如此点评:“我爱詹姆斯,但他现在也太bitch了点吧。”

甚至连詹姆斯自己的小弟——球队中锋特里斯坦-汤普森——也对他的这番话嗤之以鼻。特汤在采访中说:“勒布朗说了他想说的,但我真的一点也不在乎。我想说的是,你不能总想着从哪儿又弄来一个谁,你应该跟你现在所拥有的兄弟们一起去拼,去赢。”

詹姆斯做事向来深谋远虑,为何这一次却出言不慎、触犯众怒?因为他的这番话犯了三个致命错误:第一,与事实不太相符;第二,说话的时机不太对;第三,多少有点儿自己打自己脸。

詹姆斯指责骑士管理层不愿在阵容升级方面花钱,这种批评显得有悖事实。如Kristian Winfield所说,自詹姆斯回归骑士以来这三年,老板丹-吉尔伯特在球员薪资上的累计总开销已经是全联盟最高。具体数据如下:

14-15赛季,8200万球员薪水,另缴700万奢侈税,薪资总额全联盟第二高,骑士打进总决赛,2-4不敌勇士。
15-16赛季,1.07亿球员薪水,另缴5400万奢侈税,薪资总额全联盟第一,骑士4-3逆转勇士,赢得队史首个总冠军。
16-17赛季,1.275亿球员薪水,另缴2700万奢侈税,薪资总额全联盟第一。

另外,骑士总经理格里芬刚刚妙手空空,从老鹰换回了三分神射手凯尔-科沃尔,球队的外线投射能力进一步增强。这笔交易是如此不可思议,以至于被公牛悍将塔伊-吉布森戏称为“在游戏中开了作弊器”,连詹姆斯多年密友韦德都只能摇头叹息“富人更富了”。詹姆斯早不提晚不提,非要在这么一笔好交易之后抱怨管理层在引援上不作为,碰一鼻子灰也就可以理解了。

但最关键的,还是詹姆斯自己的特殊身份。在很多圈内人看来,詹姆斯本身就是骑士独揽球员签约交易大权的“总经理”,阵容再怎么不合理,那不都是你自己一手打造的吗?你现在念叨球队阵容有缺陷,早干嘛去了?

比如说,詹姆斯抱怨球队阵容“头重脚轻”、性价比不高,但实际上,三巨头年薪总和达到6970万,特汤1530万,JR史密斯1280万,加起来达到9780万,5个人的薪金开支就已经超过工资帽。这样的薪金分配,能不“头重脚轻”吗?

再细看这5个“薪金大户”。詹姆斯自己不必多说,欧文的天赋也显而易见(更别提去年总决赛G7和本赛季圣诞大战的两次英雄救主,对詹姆斯来说意义非凡),乐福是管理层为了满足詹姆斯“赢在当下”的要求,用潜力新星维金斯森林狼换回的即战力,特汤和JR史密斯的经纪人都是詹姆斯密友里奇-保罗,同属勒布朗战队,他必须为小弟们争取最大利益(即使损害了球队的薪金结构)。换言之,“薪金五虎”全部都体现了詹姆斯的意志,却让管理层腾挪其他10个名额的空间无比狭窄。

事实上,即使是替补席末端的边缘角色,也离不开詹姆斯的首肯和授意。比如詹姆斯-琼斯(14-15赛季至今)、麦克-米勒(14-15赛季)和“鸟人”安德森(16-17赛季),这些人都是詹姆斯在热火的老战友,管理层的可选择余地并不大。

而且,詹姆斯如今多次抱怨的所谓“阵容缺陷”,一个是替补控卫,另一个则是替补内线。既然如此,当骑士在今年夏天选择放走德拉维多瓦和莫兹戈夫时,詹姆斯当时为啥默不吭声,事到如今却又开始叫苦连天?

因此,詹姆斯现在跳出来抱怨阵容,给人印象容易像是在推卸责任,似乎球队目前的尴尬与球员教练无关,一切都只因为管理层在招兵买马上不作为——这当然不太客观。

但詹姆斯也实在是有点“哑巴吃饺子、有苦说不出”,骑士在阵容上有缺陷确实也是客观事实。随着赛季的推进,这些缺陷被进一步放大,詹姆斯再不喊话,拖得越久,就越没有希望解决,也就越可能会影响到骑士的卫冕大业。

首先,骑士本赛季至今的表现确实不温不火,就像一壶怎么都烧不开的热水。尽管目前仍以总战绩30胜14负领跑东部,但对阵西部球队的交战记录仅为10胜8负,难称优秀。最近8场输掉6场,其中包括目前的3连败,而且两场都是加时惜败,且都发生在主场。最近8场的场均失分达到112.1分,防守水平全联盟倒数第二。自今年1月1日击败黄蜂之后,至今接近两个月时间,骑士再也没能战胜过任何一支季后赛球队(按目前排名)。

其次,32岁的詹姆斯本赛季场均出战37.6分钟,高居全联盟首位,与他“划水老汉”的新绰号形成鲜明对照。在本赛季所有24名全明星球员中,詹姆斯的年龄最大,出场时间却最多。常规赛本该是詹姆斯“养精蓄锐”、大打“养生球”的阶段,他却不得不全力以赴、血战到底,这当然为季后赛的残酷竞争埋下隐患。

再次,骑士替补军团的羸弱确实有目共睹。从投篮命中率到篮板球、封盖、助攻、得分、抢断等各项数据,均名列全联盟第28到30位,也就是几乎垫底水准。一图胜千言:

特评:詹姆斯为何逼宫?为求卫冕已不惜一切

骑士替补席的表现确实相当尴尬

再看看这张图,不需要理解图表意义,粗略一看,你也能感受到“詹皇”那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孤寒与寂寞。(横轴进攻、纵轴防守,位置越往右得分贡献越多,越往上防守贡献越多)

特评:詹姆斯为何逼宫?为求卫冕已不惜一切

詹姆斯真是“高处不胜寒”……

最后,管理层在人员操作上的表现也的确有可以指摘的地方,颇让人疑心老板吉尔伯特给总经理格里芬下达了“省钱” 死命令。比如说,骑士至今仍然空着一个名额,三个多星期都没有尝试过任何一份10天合同,每一天都可以省下2万美元人力成本。比如说,“鸟人”安德森因伤赛季报销后,骑士大可以选择将他的合同买断,借此腾出名额来引进新援,但因为这又意味着一大笔额外开销,管理层就迟迟按兵不动。再比如说,骑士手里至今还捏着两个额度都超过440万美元的交易特例,但一直都舍不得出手……

据报道,在詹姆斯于2014年夏天决定重返骑士之前,他曾强迫骑士老板吉尔伯特接受了一个条件。这个条件是:为了赢得总冠军,吉尔伯特必须不惜一切财务上的代价去招兵买马,哪怕缴纳高额奢侈税。因此,从詹姆斯的角度来看,他跟老板吉尔伯特是“有言在先”,既然球队的阵容有问题,你作为老板就应该责无旁贷,毫无保留地挥舞支票簿。

但詹姆斯这番“阵容升级”的呐喊,在吉尔伯特听来自然是格外刺耳,因为詹姆斯毕竟只负责动动嘴皮,他却要持续砸进真金白银。老板的心路历程大概会是这样:这些年来为了让你满意,你简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你还要怎样?现在钱全都我出,荣誉全都你占,凭什么?夺冠口号当然好听,但万一夺不了冠军,你拍拍屁股走人,我花出去的大钱全都打水漂?凭什么好处都归你,风险全让我承担,真当这里钱多人傻速来?

骑士目前已经需要缴纳超过2700万奢侈税,在现行劳资协议的梯级奢侈税征收制度下,他们在球员工资上每再花掉1美元,就必须额外多掏3.25美元奢侈税。换句话说,签下一个有5年以上NBA经验的老兵底薪是110万美元,而骑士总共需要为此掏出470万美元。吉尔伯特再有钱,也不能不瞻前顾后、犹豫再三。

总经理格里芬出来打圆场,声称从未接过任何“财务上”的指示,他说:“我们当然愿意继续为招兵买马花钱,只要是在正确的时间,引进正确的人。”这无非是外交辞令,向外界传达的真实信号其实是:“我们很难再有大动作了。”

这就构成了一个谁都无法解开的死结:詹姆斯需要帮手,但球队阵容上的漏洞却几乎都因他而起,而他本人不必为球队掏钱;骑士必须赢在当下,他们没有时间和耐心去等待和发掘天才,但随着阵容年龄老化,他们只能通过签约和交易来补充新鲜血液;而老板吉尔伯特虽然渴望总冠军,但他不能永无止境地追加投入,一个人去承担所有财务风险……

与此同时,勇士的实力却因为杜兰特的加盟强势提升,相比上赛季进一步增强,如今已经磨合成型、渐入佳境,F4集体当选全明星就是最佳证明。实力此消彼长之间,骑士卫冕的希望正在一点点变得渺茫,各种可能性都因此潜流暗涌。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詹姆斯的这次“炮轰”事件,最早见报的是ESPN名记布莱恩-文霍斯特。众所周知,文霍斯特与詹姆斯的关系非同一般,几乎相当于“詹皇”的“御用记者”。选择文霍斯特来发声,詹姆斯显然“别有用意”。在那篇报道的末尾,看似无意,实则有心,文霍斯特仿照惯例摆出这么一段参考信息:

詹姆斯在2014、15年分别跟骑士签下一年合约,去年夏天刚刚改签成一份3年总计1亿美元的“2+1”续约合同,明年夏天可以提前跳出还剩3600万美元的1年期合同(针对18-19赛季)。

这基本就是一记“敲山震虎”。往事就在眼前:2013年夏天,热火为了节省掉1700万美元,选择以“特赦”的方式买断麦克-米勒的合同,当时詹姆斯就对此表示强烈失望,认定热火在球员的薪资投入上没有诚意。这个赛季之后,随着总决赛的失利出局,詹姆斯宣布“回家”决定,离开热火。

冷眼旁观詹姆斯回归骑士之后的所作所为,他跟管理层一年一签的续约形式,他针对主教练、队友以及管理层的频频喊话,他多次提到有朝一日希望能与“风尘四侠”效力同一支球队的梦想等等,一方面是持续索要对这支球队的实际掌控权,另一方面则始终为自己预留了一条后路,再度离开的阴云从未真正从克利夫兰的上空消散。

本质上,詹姆斯和吉尔伯特是同一类人——生意人。他们各自都在精打细算,目的都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名义上是雇主与雇员的关系,实际上相当于战略合作伙伴。吉尔伯特需要依靠詹姆斯来攫取名利、扩大影响力,詹姆斯也需要吉尔伯特为球队加大投入,以此来尽可能地巩固他自己的王权,两人实际上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微妙的地方在于,两人固然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但吉尔伯特需要在这场豪赌中一掷千金,球队开销是个无底洞,他不可能地为此押上全部身家,而詹姆斯却总给自己留有余地,无论成功成仁,他在联盟中总不愁去处。需要看球队财务报表的那个人,从来都不是詹姆斯。

在球队“话事权”的这场博弈中,边界再怎么模糊,最终也都会存在,双方都会锲而不舍地持续试探。詹姆斯的这次喊话,也许已经触及到老板吉尔伯特所能容忍的极限,也许并没有,然后两人继续相安无事。但“阵容缺陷”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谁也找不到。詹姆斯的“喊话”,估计只能停留在“喊”这个层面。总经理格里芬已经明确说了,球队的进步应该建立在“自我挖潜”的基础上,而不是寄希望于“引进新援”。

还是血气方刚的特里斯坦-汤普森敢说真话:“我们阵容有缺陷?当然。但联盟哪支球队的阵容没有缺陷?勇士有了杜兰特,但他们需要有人能撑起内线,需要有人能保护篮筐。猛龙除了德罗赞洛瑞,还有谁?”

这个道理,汤普森能懂,詹姆斯当然也明白。但詹姆斯跟汤普森不一样,他是“皇帝”,他不能输,他必须赢,而且必须一而再、再而三地赢。因此,不管怎样,只要能在夺冠的天平上再给自己增加一点点砝码,他在所不辞、别无选择。

刘晓庆曾在自传《我的路》中写过这么一句话:“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套用到詹姆斯身上,大概会是这么一句:

做球员难,做球星难,做球王更难。

NBDL拟扩军至30队 前男篮主帅:比CBA强多了

以上内容来自“鱼乐NBA”微信公众号,欢迎添加微信号:yule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