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彭帅无缘为郑洁复仇 金花谁能扛起双打大旗?

彭帅无缘为郑洁复仇 金花谁能扛起双打大旗?

郑赛赛会是下一个继任者吗?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决赛落下大幕,中国金花彭帅与捷克搭挡赫拉瓦科娃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惨遭逆转,最终不敌二号种子马泰克与萨法洛娃的跨国组合,遗憾未能赢得女双桂冠。31岁的彭帅大伤归来能够晋级决赛带来了意外惊喜,然而却从侧面再次折射出了一种无奈:未来谁来扛起金花双打大旗?

回顾彭帅的职业生涯,伤病始终是个抹不去的关键词,特别是在最近几年,伤病更是严重影响到了她的竞技状态与水平。比如说脊柱椎间盘侧突的问题,最严重时候让彭帅的弯腰、转身都成为了困难,为了更好解决问题,彭帅在2015年中段做了手术,并且在随后的漫长时光中来进行恢复。本次澳网,彭帅与捷克姑娘赫拉瓦科娃搭档连战连捷,击败里约奥运冠军马卡洛娃/维斯尼娜和头号种子加西亚/梅拉德诺维奇等强大对手,进入到了最终的女双决赛舞台。

决赛对手是美国人马泰克与捷克选手萨法洛娃的跨国组合,这对搭档也是女双赛场的强力组合,2015年的澳网女双决赛,她们就是直落两盘击败了郑洁与詹咏然的海峡组合赢得冠军。时隔两年之后,与她们隔网相对竞争桂冠的变成了彭帅与赫拉瓦科娃。首盘比赛中,彭帅组合通过抢七先下一城,然而从第二盘开始,赫拉瓦科娃的状态出现了下滑,马泰克与萨法洛娃则是愈战愈勇,这对大满贯冠军搭档配合默契,萨法洛娃的强力底线与马泰克机敏的网前能力形成有效互补,最终连胜两盘完成了大逆转。彭帅也遗憾未能帮助郑洁形成“复仇”,倒在了决赛舞台错失女双冠军。

其实能够在经历了大手术,度过了长期恢复的过程后,重回赛场更是在大满贯舞台打入到女双决赛,对于已经处于职业生涯末期的彭帅而言,足以体现她的能力和对于网球的热爱。在曾经金花最先绽放的双打赛场,31岁的彭帅坚守着中国金花的骄傲: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拿下了奥运会网球女双金牌;2006年的澳网与温网,郑洁晏紫配合夺取了大满贯女双桂冠;2008年甜甜搭档泽蒙季奇问鼎澳网混双冠军;而彭帅曾经和谢淑薇搭档,拿下过两个大满贯赛事的女双冠军以及年终总决赛的女双冠军,世界排名一度高居第一位……

然而在彭帅这样伤愈复出取得惊喜的侧面,折射出的却是未来谁能扛起金花双打大旗的无奈。张帅的职业生涯同样以双打带动单打,早年间和伊达公子搭档取得过非常不错的成绩,但却始终未能带来真正的重要冠军的突破,在大满贯的舞台上,张帅的最好双打成绩还要追溯到2012年的美网,当时她与中华台北好手庄佳容搭档闯入到了八强。郑赛赛早期在双打赛场曾展现过不俗的潜力,2013年她与美国人勒普琴科搭档进入过澳网四强,2016年又与同胞徐一璠跻身了法网女双八强,如果能够有一个经验丰富并且能与其技术形成互补的搭档,或许郑赛赛能在双打赛场再进一步。

本届澳网正赛,彭帅、张帅、王蔷、郑赛赛、段莹莹、韩馨蕴和朱琳七朵金花亮相,然而一轮过后,剩下段莹莹、彭帅、张帅三人;两轮过后,只剩下段莹莹一个独苗;三轮过后就是无人的尴尬,创造了八年来中国金花在墨尔本公园的单打最差战绩。从这样的情况来看,应该更重视过去中国金花创造辉煌的基础:双打带动单打!毕竟运动员从双打起步,有利于克服紧张情绪,有利于在单打不利的情况下提升信心,有利于在实战中夯实基本功……李娜、郑洁和彭帅能够在单打赛场取得令人难以置信的突破,均与之有着扎实、深厚的双打背景不无关系,这获许是小花们学习与借鉴的正确绽放方式,就看谁能扛起金花双打大旗。(刘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