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惨遭3连败因内乱? 詹皇逼宫或毁卫冕大计

腾讯体育1月26日讯 骑士今天在主场经历加时赛苦战,最终以112-116惜败于国王,遭遇3连败。这是骑士本赛季第2次遭遇3连败,2014-15赛季,在那个不太平的赛季,骑士曾3次遭遇至少3连败。但是,当时的骑士还在磨合中,不稳定很好理解。可这支骑士呢?他们遭遇连败的真因在哪?不妨从三个角度分析:

1.防守已是詹皇时代最烂

骑士防守惨不忍睹

加时赛最后阶段,德马库斯-考辛斯内线持球,骑士采取夹击,国王开始传导球。科沃尔协防内线太深,被阿弗拉罗抓住机会空位三分命中。这个镜头是骑士防守被爆的缩影,而防守正是骑士今天输球、近8场2胜6负的主因之一。

詹姆斯回归骑士以来,骑士本赛季的防守乃3年最烂,他们百回合丢掉106分,比过去两个赛季都要差。近8场,骑士百回合失分超过110分,什么水平?跟湖人太阳等烂队一档的水平。上一场,骑士输球后欧文说,骑士需要提升内线防守强度,但实质上,骑士的防守问题根源在欧文身上。霍勒迪打骑士刷出33分、10助攻,科里森轰下23分、5助攻,两人准星都出奇的高。

骑士的防守问题是由外而内的,欧文随意便被突破,骑士内线只能协防补位。问题是现在骑士队员之间的沟通非常糟糕,比如考辛斯第四节最后时刻的扳平球,欧文跑去夹击科里森,考辛斯接球后顺下,詹姆斯补防慢了一步被对手轻松上篮,类似的镜头比比皆是,全场比赛国王有50次出手未受到防守干扰。

骑士没有能力做好防守吗?也不是,他们防守的退步很诡异。拿打勇士来说,圣诞大战打勇士时,骑士完封斯蒂芬-库里,各种换防非常到位。可第二次打勇士,他们的换防、沟通漏洞百出,在那之后他们的防守始终没找回赛季初的强度。

有意思的是,过去两个赛季常规赛,骑士的防守也饱受质疑,但季后赛他们都将防守提升到了另一个档次,今年同样的事情能发生吗?这一点谁也不敢保证,毕竟,常规赛养不成好的防守习惯,季后赛未必能做到收放自如。

2.罚球太烂,心理出问题?

罚球成问题

第四节结束前9分57秒,骑士领先2分,神射手詹姆斯-琼斯造三分犯规得到3次罚球,令人惊讶的是,生涯罚球命中率接近85%的琼斯3罚全失。5分30秒,特里斯坦-汤普森2罚不中,最要命的是常规时间结束前12秒,本赛季罚球准星89.3%的欧文2罚1中,考辛斯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加时赛结束前31秒,骑士得到反超机会,凯文-乐福又是2罚1中,骑士错过领先机会,转过头被阿弗拉罗命中三分。

全场比赛,骑士罚球34罚17中,在罚球线上丢了17分之多,而他们最终只输了4分。在骑士队史,在他们单场得到至少34次罚球的比赛中,5成准星是第2低纪录。1997年1月20日,骑士双加时惜败于快船,当时他们罚球37罚16中,命中率43.2%。2010年1月24日打雷霆,骑士罚球40罚20中,但依靠詹姆斯的37分、12助攻、9篮板以1分险胜。今天这场,但凡他们罚球准一点,这场比赛已经拿下。

本赛季,骑士罚球命中率仅为75%,仅排在全联盟第22位。比较诡异的是,詹姆斯本赛季罚球命中率降到70.2%,汤普森干脆从超过60%降到了不到48% ,骑士罚球最多的4个球员,只有欧文和乐福稳中有升(但今天却投丢了关键罚球)。单纯因为罚球烂,骑士输了不少比赛。最典型的就是之前打马刺输3分,骑士22罚只有12中。本身骑士的球员罚球能力没问题,当琼斯都出现3罚不中的情况,只能说他们的心理出了问题。

3.内讧才是输球根源?

骑士内部不团结

但是,防守差、罚球差只是骑士输球的表层问题,骑士真正的问题或许在詹姆斯身上。别搞错,詹姆斯24分、13篮板、11助攻、2抢断的数据已经很棒,他出战45分钟已经很拼,输球当然跟他的扳平三分不中、关键失误有关,但从整体上,骑士现在的混乱状态跟詹姆斯的场上表现无关,跟他在场外的言论、行为却有着巨大关联。

都说攘外必先安内,作为球队领军,詹姆斯本赛季并未做好“安内”的工作。詹姆斯反感人们称他为“詹经理”,但他的各种行为却俨然以经理自居。就拿本赛季来说,詹姆斯屡屡插手管理层事务,督促球队续约J.R.史密斯就不说了,在赛季开始后,詹姆斯先是要求补强内线(“鸟人”安德森当时报销),然后又屡屡在公开场合称球队需要引进替补控卫,提升组织能力。

之前詹姆斯曾说,那是他最后一次强调球队需要提升组织能力,但近两天,詹姆斯却违背诺言,再一次在公开场合、社交媒体上逼宫,大爆粗口要求球队补强,令骑士内部乌烟瘴气,人人自危。

詹姆斯要求球队补强是为了卫冕,但是却也造成了消极影响。首先是他跟总经理大卫-格里芬的关系,詹姆斯的做法无疑将格里芬摆在了傀儡的位置上,这令格里芬很失望,他今天做出反击称:“我们很喜欢现在这套阵容,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内部挖掘打出更好的表现,必须有更强的紧迫感,但现在我们并未做到。”

显然,格里芬并不认同詹姆斯的要求,他不认为球队表现糟跟阵容有关,两人在意见上已经有了分歧。格里芬表态,自己的运作计划不会因为詹姆斯的逼宫而改变,球队头号球星和总经理意见不合,骑士等同于一架被两匹通往不同方向的马所牵引的马车,怎可能高速前进。

另外,詹姆斯的做法已经伤害到了队友的感情,替补控卫菲尔德成了被针对的对象,他今天登场后明显畏手畏脚不敢做动作。而欧文、卷入安东尼交易流言的乐福也感受到了危机感,当一支球队内部人心惶惶,怎能指望他们打出高水准的表现。

现如今,格里芬面对的是双重难题。一方面格里芬手中能用的交易筹码并不多,另一方面詹姆斯提出的要求并不符合骑士当务之急。事实上,骑士现在的问题根源在于防守太差,他们更需要引进防守型球员,提升外围孱弱的防线。但是,这首先得由詹姆斯与格里芬达成一致,若骑士最重要的两个决策参与者闹意见分歧,詹姆斯一直带着情绪打球,骑士最终可能会毁于内耗。

(从一打到五)

戳我参与活动,微博留下想对姚明说的话,加话题#我要对姚说#,赢QB和球衣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