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加索尔受伤马刺或迎改变 双塔变小球?

苏群:加索尔受伤马刺或迎改变 双塔变小球?

关键时刻莱昂纳德的关键一断,确定了马刺的胜局。

苏群:加索尔受伤马刺或迎改变 双塔变小球?

加索尔伤了,要休战4到6周,马刺是不是遇到危机了?

恰恰相反,马刺遇到机会了。他们可以暂且把“双塔”放一放,重新体会一下小球的好处。

这不,他们在克利夫兰经过加时大战,以118-115险胜骑士

早在一个半月前,我写过一篇文章《马刺还很强大,但过去的马刺一去不返了》,来分析阵容和打法上马刺与过去有什么不同。在小球流行的当下,马刺用“双塔”反其道行之,成绩非常不错,但风格与我们认识的鼎盛期的欧洲流马刺大不一样。

加索尔一受伤,马刺首先从阵容上必须进行调整,大卫-李进入首发。大卫-李和加索尔风格迥异,这两战代替加索尔首发,篮板抢了27个,得24分。战术上进一步强化莱昂纳德与阿尔德里奇的核心作用。由于帕克这两战伤病休战,马刺连胜靠的是莱昂纳德,等帕克归来,这辆法国“老爷跑车”将让马刺进一步提速。

苏群:加索尔受伤马刺或迎改变 双塔变小球?

莱昂纳德这一战拿了41分,创下了赛季新高。他已经连续6场“30+”。

加索尔缺阵第三战,马刺就到客场去打骑士。虽然骑士最近遭遇阵容变化,客场惨败给勇士,但毕竟他们是东部之王,而且坐镇主场。

大卫-李替代加索尔首发第二战,新秀穆雷替代帕克首发第二战,马刺的第一阵容打得很快,莱昂纳德的前几个球都是攻守转换所得。但是在换下大卫-李、换上戴德蒙以后,场上重现“双塔”,比分迅速被骑士拉开,马刺落后达11分之多。

令人感兴趣的是他们第二节的轮换阵容:5号位中锋戴德蒙,4号位凯尔-安德森,3号位西蒙斯,2号位吉诺比利,1号位控球米尔斯。这个阵容就是“一大四小”,其中戴德蒙还是个运动素质颇高的中锋,因此这一组速度较快,戴德蒙的大范围移动能力,也改善了防守。马刺队后来又换了些人,5变成阿德,3变成莱昂纳德,2变成格林。马刺这两组“一大四小”,用了3分50秒打了一个17-2,反超了骑士。

第二节是这一战马刺取胜的关键,因为客场作战,气势至上,马刺得以周旋到最后,哪怕詹姆斯投进不可思议的一个超远三分,把比赛逼入加时。

波波维奇从来没有说过他为什么逆潮流而动,引进加索尔组成“双塔”,对抗联盟越来越盛的小球风潮。但加索尔在马刺的实际数据并不好,他平均能达到11.7分和6.4个篮板,在时间大大下降的情况下,应该说下滑并不快。不过,计算每100回合的数据,加索尔就不行了:

加索尔在场上的净时间内,每100回合得分下降0.8分,防守多丢5.8分。每100回合计算,加索尔在轮换球员中的数值最低。

所以,现在正是马刺队考察新打法的最佳时段。这并不意味着加索尔回来以后被弃用,而是说马刺队可以有更多选择,尤其在面对骑士这样擅长挡拆、突分和远投的小球队伍。

对马刺这场球,骑士的首发5人当中,除詹姆斯之外其余4人的效率值均为正值,但替补的效率皆为负值。马刺队在二阵容和三阵容上用更灵活、更运动的打法,取得了优势,其中,凯尔-安德森虽然只得2分,但他出场时全队净分是+19,而安德森正是“一大四小”的关键位置。

苏群:加索尔受伤马刺或迎改变 双塔变小球?

让加索尔进入马刺队,可能是波波维奇维持传统风格的举措之一,因为他擅长传球,中远投也不错。但马刺因大大倾向于“双德核心”,过去的打法已经难以维系。所以他们才会输给太阳雄鹿老鹰这样的球队。加索尔在联盟普遍以换防应付小球挡拆的情况下,移动弱点被无限放大。

尽管马刺队有意和乔尔-安东尼签10天短工合同以弥补加索尔的损失,但这并不意味着波波维奇仍想“以大欺小”,在这段时间尝试快速小阵容并没有坏处。即使加索尔归队后,他们仍然可以将此作为重要的阵容和战术选择之一,对季后赛则更重要。

苏群:加索尔受伤马刺或迎改变 双塔变小球?

迄今为止,马刺仍然是非常依靠替补阵容赢球。看上图,他们在板凳效率方面数值最高,尽管首发阵容不如勇士。这说明虽然过去依赖“双塔”首发,但波波维奇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米尔斯、凯尔-安德森、西蒙斯和吉诺比利这些新老队员的信任。

加索尔受伤以后,是他进一步强化这些人作用的时候了,而首发提速的关键是大卫-李和帕克。

输了这场球以后,詹姆斯个人对马刺的战绩是18胜22负(含季后赛),马刺是对詹姆斯胜率最高的队伍。

其实在这一战之前,詹姆斯就表达了对波波维奇的敬佩,并表示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加入波波维奇的国家队阵容。

而波波维奇对詹姆斯的欣赏,更是溢于言表。上一次总决战已经过去两年多,时间不长,但NBA已经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他们两人的惺惺相惜,令人感叹江湖之水,恰如一江春水向东流。

苏群:加索尔受伤马刺或迎改变 双塔变小球?

苏群:加索尔受伤马刺或迎改变 双塔变小球?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