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麦蒂孰强孰弱?基石远胜全方位吊打碾压

腾讯体育1月21日讯 哈登与麦蒂孰强孰弱?这个答案在一年前,尚有悬念。而随着本赛季登哥的强势崛起,答案已变得越发清晰。无论从个人能力,带队成绩,所取得的个人成就,乃至个人的健康程度,哈登清一色,完胜。毫无疑问,27岁的登哥,已经进入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并完成了对麦蒂的提前超越。

哈登麦蒂孰强孰弱?基石远胜全方位吊打碾压

哈登完胜麦蒂

拼巅峰数据,哈登完胜

麦蒂的生涯巅峰期,理应是在魔术,2002-03赛季,麦蒂为魔术出战75场,场均贡献32.1分6.5篮板5.5助攻。那个赛季,Tmac成为得分王,与科比一时瑜亮。同样的,在2002-03赛季,魔术战绩为42胜40负,以东部第八的身份打入季后赛。

而本赛季,登哥也迎来了自己生涯的巅峰期。在与德安东尼相遇后,哈登仿佛打通任督二脉,昔日的第一分卫,直接转型为了第一控卫。本赛季至今为止,登哥场均可以拿到28.6分8.2篮板11.7助攻。除了得分不如麦蒂外,篮板与助攻都是碾压。

高阶数据方面,麦蒂真实命中率为56.4%,哈登则为61.2%,显然是登哥更胜一筹;使用率方面,麦蒂32.6,哈登35.2,考虑到登哥出任控卫,持球在手,这也情有可原。

在02-03赛季,麦蒂成为得分王,而以目前的趋势进行下去,哈登很有可能加冕助攻王。甚至他还有望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赛季得分2000,助攻1000的球员。这可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拼常规赛战绩,哈登完胜

哈登麦蒂孰强孰弱?基石远胜全方位吊打碾压

麦蒂是NBA历史唯一一名率队联盟垫底的得分王

麦蒂单核带队,魔术从未赢过45胜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乔丹退役后,西强东弱格局已经非常明显。加盟火箭后,麦蒂与姚明联手,曾在2007-08赛季拿到55胜。当然了,那个赛季的后半段,麦蒂打出了MVP级的表现,并与姚明一起引领火箭拿到22连胜。

但问题在于,2014-15赛季,哈登与霍华德联手,曾带领火箭拿到56胜,不多不少,刚好比麦蒂多取1胜,并带领火箭力压马刺,排名西部第二。与2007-08赛季姚明赛季报销类似,2014-15赛季,霍华德打打停停,同样只打了41场,出勤率刚好50%。因此从带队难度来说,两者还真是旗鼓相当。而比较单核带队,之前已经说过,麦蒂单核带队,从未拿到过45胜以上。而如今哈登单核带队,只用了半个赛季,便赢下31场,按照ESPN的预测,本赛季火箭甚至有望拿到59胜,进而打破队史纪录。

顺带再说一句,哈登自生涯出道以来,从未缺席过季后赛,而麦蒂在2003-04赛季斗气涣散,魔术一溃千里,只拿到可怜的21胜61负,并由此获得状元签,选中霍华德。2003-04赛季,麦蒂场均28分6篮板5.5助攻,以这样的表现,带队拿到倒数第一的成绩,是不是有点儿魔幻?

论季后赛成就,哈登完胜

哈登麦蒂孰强孰弱?基石远胜全方位吊打碾压

09年姚明、阿泰率队杀入西部半决赛,此时麦蒂已赛季报销

若是探讨季后赛,麦蒂更是硬伤。职业生涯里,麦蒂先后在2003年,2005年以及2007年,先后三次在首轮以3-4的总比分惨遭淘汰,可谓天煞孤星。更离奇的是,三次抢七败北,都是在优势在手的情况下惨遭反杀。2003年的季后赛,麦蒂在总比分3-1领先的情况下,被活塞连下三城逆转;2005年的季后赛,火箭客场2-0领先,优势极大,却被小牛抢七反杀;到了2007年季后赛,这回火箭主场2-0领先,仍被爵士反败为胜。除了这3次悲催的抢七落败外,麦蒂还在2000年(猛龙0-3尼克斯)、2001年(魔术1-3雄鹿)、2002年(魔术1-3黄蜂)、2008年(火箭2-4爵士)与2012年(老鹰2-4凯尔特人),5次折戟首轮,可谓标准的命犯天煞,注定孤苦。

到了2013年,麦蒂加盟马刺,跟随球队一路打入总决赛。本以为可以在职业生涯末期拿到一枚总冠军戒指,圣城却鬼使神差的在第六场手握优势的情况下,被热火完成翻盘。从几乎拿到戒指到最后一场空,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麦蒂终于累了,于是他做出决定,宣布从NBA退役。纵览自己的职业生涯,实在是太悲催了。

反观哈登,则是真正的幸运儿,2009年通过选秀进入NBA后,他便从未缺席过季后赛。2012年,更是追随雷霆打入总决赛,待到转投火箭,登哥豪言“我要改变这座城市”,结果说到做到。2013年,火箭便结束了连续三年“乐透状元”的尴尬,杀入季后赛;2014年,魔登联手,毁于利拉德的0.9秒绝杀。待到2015年,更是以常规赛第二的战绩打入西决;哪怕到了2016年,也好歹连滚带爬打进季后赛。一言以概之,登哥既以最佳第六人的身份经历过总决赛,也以核心的身份打进过西决,相比麦蒂的“季后赛天煞孤星”的身份,显然是要更高一筹了。

论巅峰长度,哈登或完胜

麦蒂的职业生涯,在本应最灿烂的年华凋零,2008-09赛季,麦蒂场均只有15.6分,只打了35场比赛便中途赛季报销。那一年,麦蒂只有29岁,便已经进入到了职业生涯的低谷。事实上自从那个赛季后,麦蒂的场均得分便始终保持在个位数,从明星球员,沦为普通角色。

相反哈登的职业生涯,或许可以维持一段很长的时间。原因无他,与那些飞天遁地,依靠身体素质打球的球员相比,哈登是典型的依靠头脑的地板流打法,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缘故,登哥极少受伤,身体也不会有太严重的损耗。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哪怕登哥玩碰瓷,也与当年罗斯韦德把自己身体抛在空中拿命去搏不同,他巧妙的利用规则,总能诱使对手上当,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与技能。

因此对比来看,只要不出什么太大的状况,登哥的巅峰期至少还能再延续个5年。因此在职业生涯巅峰长度这一项上进行对比,又是哈登完胜。其实早在2007年夏天,火箭就曾动过交易麦蒂的念头,但亚历山大最终否决了将Tmac送到活塞的交易构想。

而如今的哈登,已然是火箭的绝对非卖品。在新劳资协议达成后,火箭管理层就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愿意与哈登签下100年的合同。”

结语:哈登远胜麦蒂

对于不少火箭球迷而言,麦蒂是一种情怀,一种对于当年青春岁月的祭奠。只是平心而论的讲,如今的哈登,当真已经超越了当年的麦蒂。无论是魔术时期还是火箭时期,麦蒂更多的都是以悲情的角色出现在球迷的眼前。相反如今的哈登,如果以这样的轨迹发展下去,他将非常有可能会成为仅次于奥拉朱旺,火箭队史上排名第二的伟大角色。

(策划/晓冰 文/杨威利)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哈登麦蒂孰更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