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点球大战击败克罗地亚 里皮成功改造最嫩国足

1月14日下午,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3、4名决赛在广西体育场打响。东道主中国队和克罗地亚队在90分钟内战成1:1,点球大战,中国队以4:3(总比分5:4)力克对手,收获首届中国杯季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连续552分钟不进球的尴尬纪录,也随着王靖斌终场前的头球破门被终结。这也是国足史上最长时间的连续不进球纪录,如今终于画上了句号。

王靖斌破国足史上最长进球荒

从去年12强赛对阵韩国第77分钟蒿俊闵取得进球以来,到对阵克罗地亚的赛前,国足已经连续464分钟无法攻破对手城池。与克罗地亚的前21分钟较量,除了尹鸿博抢断后制造了一次有威胁的机会外,国足没有命中目标范围内的射门,连续不进球的时间达到了485分钟。

而此前国足史上最长连续不进球的纪录发生在2002年,当时的时长为484分钟。其中包括了米卢执掌国足教鞭的最后5场比赛:热身赛以0:2分别负于乌拉圭和葡萄牙,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连续被哥斯达黎加、巴西和土耳其零封。

上半场结束,国足不进球纪录延续到509分钟,这个也打破了此前米卢执掌国足时所创造的国际A级赛事中484分钟不进球的纪录。随着时间的流失,眼看中克之战就要以国足0:1告负而告终之时,广州恒大外租小将王靖斌站了出来。全场第89分钟,王靖斌中路高速插上,接边后卫邓涵文的传中球,顶近角破门得分,将比分扳成1比1。同时,也将国足不进球的尴尬纪录停留在552分钟上。

赛后,对于自己的表现,小将王靖斌仿佛感觉在梦中一样。的确,21岁的王靖斌至今未在职业联赛的赛场有过出场纪录,这让不少人对这位职业联赛0出场的前锋心存疑虑。首场对阵冰岛队的比赛,王靖斌有过替补出场的纪录,可是在那场0比2失利的比赛中,他如同其职业联赛出场纪录那般默默无闻。可是在这场同实力强于冰岛的克罗地亚比赛中,王靖斌用自己的进球让人们对这位21岁小将充满了期待。正如主帅里皮所说的:“他进了一个很关键的球,有着一个非常美妙的表现。”

里皮成功改造“史上最嫩”国家队

这支国足被称为“史上最嫩”国足,不仅仅只是平均年龄轻更是国家队出场场次少、经验少的代名词。可主帅、银狐里皮硬是通过短短的11天训练比赛就将这支球队从一支纪律性不强的队伍变成斗志顽强不服输的队伍。

首场同冰岛队的比赛中场休息时,里皮在休息室内咆哮道,“像冰岛这种队都拿不下来?”这是里皮接手国足之后第一次朝队员们发火。于是在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右边路的邓涵文不停地往返,一会杀到对方禁区,一会退回到本方禁区防守;杨善平连续两次倒地铲抢,终将皮球解围。战术安排上,里皮先是用541的阵型与对手周旋,落后之后,球队回归433全攻击阵型。里皮对于场面的把握是国足前任高洪波所不具备的,最终里皮的战术安排以及人员调换终于在第89分钟得到成效。王靖斌的进球,以及点球大战中石笑天的神勇,成就了国足在中国杯上的季军。可以说,里皮的执教功底在中国杯上再次展露无遗。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