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心理大师!里皮渴望年轻人爆发 或变鸡肋为宝

因比赛安排在非国际比赛日,导致各队大部分主力缺席,即将在南宁举行的“中国杯”邀请赛被质疑为“鸡肋”赛事。但作为中国队主教练,意大利名帅里皮深知这项赛事是经过约定推出的正式国际比赛,也是国足开启12强赛下半程征程前唯一的实战机会,所以他力挺这项赛事。昨天在本期国足集训首次媒体见面会上,里皮用他睿智的谈吐巧妙“回击”了围绕这项赛事的质疑,同时也给手下这支被称为“史上最嫩”的国足鼓励。

里皮会前做足功课

昨天中午,在南宁万达文华酒店,前来参加里皮媒体见面会的各路记者,在走进会场前恰巧看到中国队在会场隔壁餐厅用餐的情景。尽管用餐期间里皮和助手们愉快攀谈,但就像严格要求弟子守时一样,他还是在既定发布会开始前2分钟抵达会场。这是国足新年首期集训的首次媒体通气会,其总时长不超过20分钟,但里皮却做了精心准备,除了用英语向记者问好表示尊重外,他手中还攥着一张纸条。上面清晰地记录了包括国安、鲁能、富力、恒大在内多支中超球队启动冬训的日期。看来对于媒体兴趣点,里皮早有预判,所以在回答的时候他能够做到格外从容。一位国足队内人士表示,里皮平时多余话不说,他更注重运用身体语言来开展具体工作,当然他所有的准备都是有的放矢,就像他对队员训话、应对媒体时,都会经过细致的思考才会开口。

里皮用智慧化解中国杯尴尬

巧妙给“中国杯”解围

即将于本月10日开打的“中国杯”因为安排在非国际比赛日,导致包括东道主中国队在内4支队大部分主力球员缺阵。原本在新年之前就已圈定好的23人国足集训名单,因为上港、申花两支亚冠参赛队共计8人入围而被多次调整,国足不得不作出妥协,同意武磊颜骏凌留在上港队,同时同意申花四将在打完“中国杯”首轮后离队,参加俱乐部队拉练。中国足协不得不增补更多年轻球员,甚至包括部分中甲球员,这样一支国足能够在本项赛事中有所作为吗?

其实,里皮原本也不主张球队参加“中国杯”赛,但因为这项赛事早在去年夏天就已被有关方面敲定,他的挂帅当在情理之中。“银狐”昨天没有流露出丝毫的不满情绪,他说:“对我来说,比赛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认识更多球员,任何一个国家队教练在选秀时都会制定一份30或40人的大名单,从这个框架里挑出主力。”至于亚冠4队及国安、鲁能等劲旅球员未予征调,里皮用他那张纸条做了简单而清晰的答复,令人无懈可击,还巧妙地避开有关“阵容掺水”的敏感话题。

回击质疑也是激励新人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里皮对于“谁来担任本期国足队长”的问题没有作答,由此看得出,里皮对于这支被称为“史上最嫩”的中国队大部分球员的情况还不了解。他也坦陈,需要通过接下来的训练加深了解,来确认是否有国家队需要的可塑之才。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从前天中午抵达南宁到昨天集训进入第二日,里皮与队员们的接触机会非常有限。但在训练场地里,里皮的带队方式与此前率队备战12强赛中、卡比赛前并无两样。前天下午首堂训练课开始前,里皮把队员们叫到一起说,“请你们珍惜这次比赛机会,打好这两场比赛。”里皮没有多说什么,可是队员们从里皮的话里已经感受到主教练求贤若渴以及对年轻球员的期许。

虽然入选本期国足的大部分球员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很难有机会为国足征战重大赛事,但能够师从金牌教头里皮,这样的机会对他们来说非常宝贵。毛剑卿、王靖斌等球员均表示,如果年轻球员能把握住“中国杯”的机会在里皮面前露脸,不仅是国家队的福音,同时对其个人而言,也是一次取得飞跃的良机。里皮说,“问我和队员们说了什么?我告诉他们,你们都很聪明,如果能够证明自己,将来你们有机会成为国足常客。”

在餐厅,里皮就坐在助手和队员身边用餐,他不时向从他身边走过的队员们点头。这是信任、尊重,也是对年轻球员提升自信心的心理暗示。在心理辅导方面做足功课,里皮的言传身教确有独到之处。

本报南宁专电 记者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