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版人机大战遭柯洁轻视 ZenGo将战芈昱廷

[摘要]明年三月,世界上第一个邀请棋手和人工智能参加的世界围棋锦标赛,将在日本举行。值得注意的是,比赛未能请动代表人工智能最高水平的AlphaGo和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

亚洲版人机大战遭柯洁轻视 ZenGo将战芈昱廷

柯洁 资料图

明年三月,世界上第一个邀请棋手和人工智能参加的世界围棋锦标赛,将在日本举行。日本的人工智能软件DeepZenGo,将挑战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以及中国世界冠军芈昱廷。值得注意的是,比赛未能请动代表人工智能最高水平的AlphaGo和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

日本AI自信悬巨奖

首届世界围棋锦标赛,也是主办方日本为本国人工智能软件精心准备的亮相舞台。虽然此前日本研发的DeepZenGo并未战胜过日本棋手以外的高手,但还是为赛事冠军准备了3000万日元的巨额奖金。

据悉比赛将采用单循环赛制,如名次相同将加赛决出冠军。比赛采用日本规则黑贴6目半,每方各3个小时保留时间。冠军奖金3000万,亚军1000万,三、四名各500万日元。

据悉日方参赛的人工智能软件,为日本研发的DeepZenGo,在上月进行的日本国内人机大战,曾取胜赵治勋九段一盘,但总分1比2不敌。不过随着研发投入加大,主办方对明年3月时软件的进步程度充满自信。

柯洁未约任何人工智能

虽然主办方力邀高手前来检验人工智能的实力,目前围棋世界排名第一人柯洁,却没有给面子。

谈到为何放弃约战亚洲人工智能,柯洁给出的理由是不喜欢对方提出的先打选拔赛的条件。柯洁认为,自己作为排名第一的棋手,就已说明了一切。既然感觉不好,干脆不参加比赛。

有意思的是,曾在今年3月4比1战胜李世石九段的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也因日程原因婉拒参赛。作为目前人工智能公认“智商”最高的软件,AlphaGo已多次传出约战柯洁的消息,但谷歌和柯洁家都已多次否认近期有两方约战的安排。

目前,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九段都宣布参赛。中国棋院则举行了8人选拔赛。除了柯洁,国内排名2-7位高手及应氏杯冠军唐韦星、农心杯7连胜的范廷钰参加了选拔,最终等级分第三位的芈昱廷九段脱颖而出。

亚洲版AI遭柯洁轻视

虽然拒绝了日本人工智能的邀请,柯洁其实对机器和人的较量很关心。在日本的Zen与赵治勋的比赛前夜,柯洁就发微博大谈Zen的弱点。

“和阿尔法Go拥有同样技术的ZenGo,私底下我有一定的了解。我其实一直在研究、与别人探讨,深度学习技术的计算机到底有何弱点,也亲自实战过。如果赵老能看见我的微博,请留心我的建议:无论局面如何都不要认输,拖到官子,刮爆它。”

相反,日方研发人员加藤英树对人工智能的潜能充满信心。“DeepZenGo的学习量,人类根本无法企及。今年3月刚着手开发的时候,DeepZenGo的实力只达到AlphaGo的3%~4%水准,而目前是达到20%~30%水准。但是三个月后,会达到赢李世石的AlphaGo以上的水准。”

中日AI有望对决

据主办方介绍,DeepZenGo在深度学习日本棋院提供的棋谱,正在不断进化。未来中日围棋AI的对决值得关注。

目前日本AI的世界排名仅在400名开外,距离中国柯洁、韩国朴廷桓、日本井山裕太等世界顶尖棋手很远。但加藤豪言,DeepZenGo的目标,是明年3月积分突破3600分,超过中韩日三国最强棋手。

另一方面,人类棋手普遍认为,DeepZenGo目前最好的对手还是其他的围棋软件,特别是来自中国的腾讯“WeGo”等软件。此前传闻,中国的WeGo软件,曾化名“绝艺”,隐身腾讯围棋平台,还以5比1大胜了前来挑战的朴廷桓。可以想见,随着世界范围的技术公司,对人工智能研发越来越重视,更多的人工智能软件也将投身围棋这一人类智慧的顶峰游戏。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ancy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