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数学老师教的足球?为基层教练多花点钱

白岩松腾讯独家专栏陆续推出《关于中国足球的三个问号》系列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标题:教练员在哪里?

撰文 白岩松

【《关于中国足球的三个问号》之一:钱还能烧多久?】

【《关于中国足球的三个问号》之二:足球场在哪里?】

目前的中国足坛,拥有世界最高年薪的教练——里皮,也有很多名帅,比如埃里克森、佩莱格里尼、斯科拉里、博阿斯•••等等,要算年薪,他们也肯定让世界名帅们眼红。这还没提卡纳瓦罗这种颜值担当的潜力股。中国足坛像极了集邮爱好者,疯狂地收集着知名的教练们。这样看,中国足球似乎很重视教练这个岗位,但事实上,这种繁华的现象,大多集中在人民币足球领域,而到人民足球领域,这就基本上是一个让人悲伤的话题。

白岩松:数学老师教的足球?为基层教练多花点钱

郝伟和小朋友们

里皮拿着世界第一高薪,估计还有两三场真是关乎生死的比赛要打,一旦不能在韩国与伊朗这两队身上创造点奇迹,剩下的比赛基本上与友谊赛没太大区别。但我依然认为该请里皮,一来这钱花在了人民足球领域,二来让绝望中的中国球迷恢复点儿信心与希望,三来能让中国足协学到名帅的执教规矩,对未来的中国足球发展有益。

然而,离开这支国家队,你马上会发现,各级别国家队,主教练人选,基本上有点凑合应付差事的意思。以国产教练为主,而且大多没有职业足球的执教经验,随便花点小钱。于是,成绩就惨不忍睹。我愿意相信他们很勤奋很努力,但可惜,记分牌不相信眼泪,教练席不相信单纯的汗水。

但我想说的还不是这些职业及准职业的教练,而是更基础的层面。谁是我们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教练员?要发展校园足球,还算合格的校园足球教练有多少?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没有称职的领路人,个人的修行从何谈起?民间常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中国足球长期以来越混越惨,是否与我们基本上没多少称职的基层足球教练有关?或许该问问相当多的中国孩子:你们的足球是数学老师教的吗?

白岩松:数学老师教的足球?为基层教练多花点钱

里皮引发的思考

在英国伦敦的海德公园,有大片随时可使用的免费球场,报道伦敦奥运会的那段时间,几乎每天下午,我都能看到有教练带着七八岁的小孩子在踢球,旁边是家长在聊天观看。教练教得认真,孩子们也踢得投入。一开始我以为是职业足球学校或收费项目,后来有一天认真采访才知道,教练是志愿者,从半职业联赛退役后,每周拿出两三天时间,自愿带孩子踢球。而在英国,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

于是,我也常幻想,我们带孩子踢球的教练,也能有志愿者。但我清楚,主要还不能靠志愿者。

现役的和退役的球员,都应该在每年,有一定的志愿服务时间,教孩子踢球,是最好的选择。同时,各俱乐部,也应当在每年拿出一定时间,组织球员提供志愿服务及场地,让爱踢球的孩子因此可以受益。

我当然知道,这可以有,可还到不了伦敦那种自觉自愿的地步,只能是有益的补充。

现阶段,全国各体育院校,应加大气力开始对中小学老师进行足球领域的专项培训,虽有临时抱佛脚之嫌,但坚持几年,基础就会好很多。

在目前的中国,我尤其希望,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快退役球员向青少年足球教练领域转型的进程。购买服务,意味着这是一份工作,补基层教练短缺之需,又可成为退役球员一条重要出路。不是所有退役球员都可以像徐阳那样成为一个不错的解说员,却大多可能成为一个不错的青少年足球的教练员。一个里皮的年薪,我不知道能购买多少基层教练服务,但我知道,里皮重要,可打基础的工程更重要。为基层教练多花点钱,中国足球的里子才会真好看。否则,我们干的都是面子工程。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