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超MVP谜之消失!莱斯特冠军神话因他1人终结

身为上赛季英超PFA最佳球员,25岁的利亚德·马哈里兹有这样一个赛前小怪癖——睡觉。

每逢客场比赛,在中午12点吃完饭后,他都会特立独行地回房间再睡个回笼觉,直到球队整装出发;为了满足阿尔及利亚边锋的习惯,莱斯特城俱乐部甚至在王权球场特设了床铺,即便球赛马上开打,他也总要躺在那里,看看电脑,犯犯迷糊……

然而,不同于上赛季37场17球的惊艳表现,本赛季的马哈里兹却把这样的梦游状态带上了球场。

英超MVP谜之消失!莱斯特冠军神话因他1人终结

12月26日,莱斯特城主场0比2负于埃弗顿,在遭遇赛季第9场失利的同时,他们高出降级区的分数也依然只有3分。是役,没有欧战分心的马哈里兹被拉涅利放上板凳席,直到全场第65分钟才替补登场。自10月15日客战切尔西至今,这是阿尔及利亚人两个月以来第一次无缘联赛首发。

“他的状态不是很好,我想借此刺激他一下”,赛后,感叹一切都不正常的拉涅利如此说道,“我在训练中没有被他的表现征服,为了重回首发,他必须做到更多。”

众所周知,为了在今年夏天留住与阿森纳和巴萨传出绯闻的马哈里兹,意大利主帅可谓煞费苦心,在他与阿尔及利亚人的面谈中,前者着重进行了心理攻势,“别忘了,豪门球队中的天才太多了,你只有留在这里才能成为外界的焦点”。最终,马哈里兹与瓦尔迪一样选择留守,4个月前,他与莱斯特城成功续约4年。

这个赛季,不同于欧冠中5场4球1助攻的高效数据,在面对更熟悉自己的英超对手时,马哈里兹的存在感却微乎其微——18场总计1370分钟,3球3助攻,7次被换下,而且没有运动战进球。回想上赛季此时,阿尔及利亚人可是一直徜徉在反击的单挑快感中:18场1374分钟,11次被换下,13球6助攻,平均每72分钟制造一个进球。

如果比较马哈里兹两个赛季同期的进攻数据,差别更是显而易见:射门次数,22对39(本赛季在前);射中球门,12对26;进球转化率,13.64%对33.33%;射门中靶率,54.55%对66.67%;创造机会,25对35;盘带成功,41对63;盘带成功率,41.8%对55.3%;场均跑动距离,9.2对9.9。

英超MVP谜之消失!莱斯特冠军神话因他1人终结

(马哈里兹本月刚刚获得BBC所评选的非洲年度最佳球员)

在《泰晤士报》特约作者马尔科蒂看来,马哈里兹表现下滑的重要原因,就在于莱斯特城攻防体系的变化。上赛季,依仗于冈崎慎司、瓦尔迪的牵扯,阿尔及利亚人可以自由地在右侧肋部盘带、内切和射门。但到了本赛季,这三人联袂首发的次数只有区区7场,拉涅利在多线作战和对手的研究下力图求变,卫冕冠军在攻防转换中的选择也迎来了重大变化——如今,他们更倾向直接找到苏莱曼尼的头顶,而非马哈里兹的脚下。

近几个月,拉涅利已经给予了阿尔及利亚人足够的耐心,从赛季开始时,莱斯特城边锋的身体和竞技状态就不算理想,无谓的盘带、大把的失误以及毫无活力的肢体语言,似乎一个夏天过去,他的才华与魔力都被这次1赔5000的逆袭榨干了。

当然,只要说到莱斯特城,就不得不提离开的恩戈洛·坎特。上赛季,法国后腰在转换进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多数情况下,马哈里兹都是在对方30米区域接到坎特的反击分球,然后舒服地制造传带射三威胁。如今,扮演推进和一传的核心走了,马哈里兹的“退回原型”也并不意外。或许,即便阿尔及利亚人拥有罕见的天资,但他也没能具备稳定输出、迎难而上的心志。至少这一季,马哈里兹的梦游就是莱斯特城坠落的缩影。

英超MVP谜之消失!莱斯特冠军神话因他1人终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