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中国孩子与梅西的差距 或许只是球场

白岩松腾讯独家专栏陆续推出《关于中国足球的三个问号》系列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标题:足球场在哪里?

撰文 白岩松

【《关于中国足球的三个问号》之一:钱还能烧多久?】

前几天,中国足协针对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会议在山东召开,会上提出很多目标与方法,号称1.6.5等具体条款,但仔细看,一个极其关键的东西根本就没提及。那就是:放学之后,孩子们想踢球,可足球场在哪里?

遗漏这一关键,不是中国足协的错,也不是教育部的错,而是他们二者根本没有能力来决定这件事儿。这是各级政府及当地财政才能干好的事儿!可是:他们干了吗?他们想干吗?

大家提到青少年足球,就会想到校园足球,可问题是:在校园内好办,有球场,然而一天在校园内踢一个小时哪够啊。可离开校园回家,他们想踢球,能去哪儿踢?他们家旁边哪里有球场?即便有,他们交得起钱吗?

北京对外开放的球场,好点儿的时间,两个小时的价格大约为800到1200元,这价格是孩子们平时根本承担不起的。但不去价格高昂的球场,你见过中国有几个小区有球场?更不要说免费的球场了。

巴西平民窟里有免费球场 那里的孩子或许比中国孩子富有

今年奥运会期间去巴西采访,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在国内吐槽里约,好像和北京奥运比,里约根本没资格办奥运。但以我在巴西的亲身观察,如以热爱运动与场地的多少及便捷程度来衡量,里约甩北京好几条街。

在里约我们住的小区,中间的过道,是一大片运动区,由1.2公里的跑道围出三个网球场、两个篮球场,还有两个足球场,这还不算小区里面的足球场、游泳池和其它运动场地。足球场有五人制也有七人制,场地状况良好,而且是免费!在里约,足球场地无处不在,我们甚至拍摄了一大片一共十来块二十四小时开放的足球场。而在一个著名的贫民窟内,我依然看到一个政府建的很棒的足球场,当然免费。贫民窟里的孩子们在场地内有模有样地打比赛,那一瞬间,我觉得与中国的孩子相比,他们更富有。

是的,如果没有身边的五人制与七人制足球场,什么校园足球与青少年人才培养,都是假把式,都是养给别人看的盆景,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根本不可能有未来。因此,我们该向社会呼吁,必须让修球场计划成为各级政府应当做的民心工程。当然,我这里说的不是每个城市都有的形象工程——奥林匹克体育场,那与孩子无关;其实,这也大多与奥林匹克没什么关系。回头看,如果没有六七十年代修足球场打基础,德国足球不会真正崛起;而没有无处不在的球场,更不会有巴西足球的长盛不衰。但在我们声称重视足球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球场在哪里?应该怎样诞生?谁该负责?目标与标准又是什么?

我相信:大多中国孩子的身边都有踢球的地方,将来,我们会有梅西的。否则,没戏!

(下一篇《关于中国足球的三个问号之教练员在哪里?》 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