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柯洁都要去讨薪?棋界展露“不职业”一面

[摘要]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刚刚过了西方人的传统佳节,中国人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到了。大家都想回家过个幸福团圆年,也都想工资、奖金能够顺利到手。可一些中国职业棋手们,却遭遇了麻烦。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刚刚过了西方人的传统佳节,中国人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到了。大家都想回家过个幸福团圆年,也都想工资、奖金能够顺利到手。可一些中国职业棋手们,却遭遇了麻烦。

连柯洁都要去讨薪?棋界展露“不职业”一面

柯洁(资料图)

12月13日凌晨,不久前夺得三星杯,拿下个人第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柯洁九段在微博上讨薪。柯洁直言,大连上方地产围棋队拖欠包括自己(30万元)、芈昱廷(10万元)以及韩国棋手朴廷桓(50万元)在内90万元薪水已经长达两年。

因为柯洁的名气,此事迅速发酵。而小柯同学所言,的确是围甲联赛中长期普遍存在的问题。此前,上海女子围甲队也遭遇赞助商欠薪——本是签了3年的合同,一年半后,赞助商就拍拍屁股走人了。这种情况不仅影响到了国内棋手,在国际上也曾造成过不良影响。前些年就有韩国棋手来中国比赛,但说好的对局费却分文不见。

除了围棋选手讨薪,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王玥也曾发微博,追讨20万奖金。获得2012赛季国象甲级联赛亚军的北京队也曾爆出欠薪的新闻。今年6月初,中国象棋第一人王天一与队友王跃飞状告广西跨世纪投资集团拖欠工资、奖金一事,曾在棋界引起一片哗然。直到现在,王天一讨薪案仍未得到圆满解决。

棋手讨薪为何难?说白了,这也源于联赛本身不职业,缺乏行之有效的制约手段,有些赞助商也确实没有信用和契约精神。不少被欠薪的棋手一肚子苦水,因为当初赞助商许诺的酬劳、奖金条款,并没有白纸黑字的合同,而是仅凭口头的承诺。这种不职业、不规范的“劳务协议”,恰恰给对方钻空子留下了余地。

放眼中国体坛,一面是风景正好,买买买不差钱;一面是山重水复,讨薪之路无止境。正如狄更斯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房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t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