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我们的围棋宣传错了30年!看围棋不需要会下

[摘要]一篇知乎专栏文章引来了时越九段、柯洁九段等赞许,那篇文章写了一个观点,“我们宣传的围棋,错了30年。”乍一看吓一跳,“希望大家要消除一个误解,看围棋,真的不需要懂,不需要会下。”

我们的围棋宣传错了30年!看围棋不需要会下

看围棋不需要会下

一篇知乎专栏文章引来了时越九段、柯洁九段等赞许,那篇文章写了一个观点,“我们宣传的围棋,错了30年。”乍一看吓一跳,“希望大家要消除一个误解,看围棋,真的不需要懂,不需要会下。”

该文谈的是电视讲棋,说的是讲解不够通俗化,没有一定棋力根本无法听懂,但其他如足球、篮球、排球,不存在观看门槛,谁都能看得懂。而现在的电视围棋讲解者,也根本没想过让“看热闹的”看懂,反而有越讲越深奥的趋势,似乎不讲得深刻一点,就会让观众看低其水平一样。

为此,专栏文章提出两个问题:这棋谁好啊?这着棋好在哪里?第一个问题,职业棋手也经常搞不清,而点目对于外行来说完全是玄学,因此围棋讲解中需要排球赛比分一样的直观形势判断,这点谷歌阿法狗已能做到;第二个问题,解说者常说“只此一手”、“这一步不是围棋”即点到为止,令人一头雾水。因此讲解者应放下姿态,越通俗越好。

时越九段转了这篇专栏文章后发了一大篇读后感,一个平时不发声的人一旦发声,十足震撼。他写道:“传播围棋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围棋的不直观和晦涩难懂,而让AI给当前局面打分,是让围棋更直观的第一步,再配合好的讲解者,晦涩难懂的问题会得到一定解决。但这样还不够,只是第一步。”

“接下来呢,我们应该思考一下,大家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如果单从看电视节目和网络直播、视频来讲,我认为不外乎三个需求:娱乐、启迪、新鲜感(其实我认为这三点也适用于生活中,只是生活中还需要加一个物质需求)。作为围棋来讲,启迪和新鲜感我认为是与生俱来的,围棋传承几千年,早已被大家公认为智慧的游戏,所以启迪智慧这条属性自然不必多说。”

“那么新鲜感呢?其实就是神秘感,也就是吸引力的关键部分,一种发自本能的对未知事物、领域的探索精神,围棋正因为它的复杂和深奥的性质,所以也具备这种特质。那么剩下一条,不得不承认,或许也是现在大家最需求的一条,就是娱乐性,也可以说是一种直观的快乐,前面说的两条也能带来很多乐趣,而且或许更深邃,但并不直观。所以,娱乐性是围棋传播的短板,也是需要努力的方向。在讲解同时,能与AI互动交流,彼此进行思维碰撞,也是非常吸引大家的一部分。人工智能代表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智慧,而围棋是古人的智慧结晶,如果两者结合,能够擦出怎样的火花呢?我非常期待,同时也认为这会是围棋传播的一个契机和捷径。”

时越的思路很清晰,那就是现在的电视围棋讲解娱乐性不够,要改变这个短板,最好能引进阿法狗这样的AI,那问题来了,这活谁来启动?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