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复仇骑士?勇士先且慢 西部太强总决赛都成疑

腾讯体育12月25日讯 圣诞大战开战在即,某种程度上来说,杜兰特加盟勇士,意味着四大天王其实也可以视为复仇者联盟。毕竟2012年总决赛,杜兰特曾输给过詹姆斯;到了2016年,轮到水花兄弟被詹姆斯KO。怀揣着复仇的念头,杜兰特与水花兄弟结合,组成海啸三兄弟。于是问题随之而来,勇士真能复仇骑士吗?

答案是未必。

杜兰特恐再度无缘总决赛

火箭?最大优势已消亡

勇士对阵火箭无明显优势

与基本钦定可以拿到一张总决赛门票的骑士相比,勇士首先得设法突围西部,从首轮来看,开拓者爵士雷霆都不至于给勇士造成威胁。但如果打进季后赛次轮,遇到火箭这样的对手,则暗藏几分危险。新赛季火箭在德安东尼的带领下,俨然已经变成了极致的三分流球队,休城目前场均出手38.5记三分,命中14.8记三分,两项数据都是联盟第一。顺带需要指出的是,火箭整体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8.5%,也高于勇士的37.7%,可谓投得多,也投得准。

因此一旦在季后赛里遇上火箭,勇士还真不好说就能轻松吊打对手。尤其是双方曾在甲骨文球馆有过交手,火箭在登哥的带领下经历双加时,以132-127力擒勇士。这一层面来讲,现实篮球不等同于打2K,并不是球星多就有优势。

遥想上赛季,勇士三分球场均出手31.6记,命中13.1记,整体命中率达到41.6%,是联盟里最恐怖的外线球队。然而到了本赛季,勇士在得到阿杜的情况下外线水准反而有所下滑,以至于丢掉了自己的最大优势。在这种状况下,对付火箭,自然也就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了。

马刺?高度是个大问题

勇士高度遭马刺完爆

当然了,假设勇士能通过火箭这一关,他们最终突围西部,有可能会与马刺相遇。马刺是一支怎样的球队?一言以概之,有高度,有速度,也有强度。所谓的高度,是指加索尔与阿尔德里奇组成的双塔。刚好,打蛇打在七寸上。

为了得到杜兰特,勇士放弃了巴恩斯、博古特与艾泽利,其中博古特与艾泽利的离去,令勇士的护筐能力大幅度下滑,毕竟帕楚里亚并非护筐高手,麦基除了搞笑功力不减外,其余方面都已经远逊当年。在这种状况下,勇士有时甚至都得依靠杜兰特保护禁区。

以双方揭幕战为例,勇士在与马刺的较量中,内线完全失守,在那场硬碰硬的较量中,双方篮板比为35-55,勇士被对手彻底抢爆。其中光是进攻篮板,马刺便以21-8遥遥领先,为此全场比赛比勇士多出手13次。正所谓未必投的比你准,但数量可以远远压过你。结果,勇士自然而然以100-129被马刺打到崩盘。

杜兰特?西部劲敌众多

杜兰特对位被克制

作为勇士的王牌,杜兰特会经历各式各样的劲敌。毕竟如今是一个小前锋井喷的时代,詹姆斯当然不用多说,天字号联盟第一人。即使放眼西部,也有各种各样类型的小前锋,总有一款,适合对付杜兰特。

比如阿里扎,作为火箭正印小前锋,阿里扎是联盟里最优秀的3D球员之一。他的防守向来如同牛皮糖一样,深谙一个“缠”字,尤其是阿里扎体能充沛,全场比赛都能跟防到位。以那场火箭与勇士之战为例,尽管杜兰特全场比赛砍下39分,但最后7次出手,无一命中。

再比如莱昂纳德,作为两届年度最佳防守球员,莱昂纳德的死亡缠绕,可不是闹着玩的。拥有一双大长臂的马刺真核,无疑是杜兰特的“天然克星”。

水花兄弟?季后赛不稳定

水花兄弟季后赛低迷

作为勇士三大进攻点,杜兰特可能会遇到摇摆人位置上的防守悍将,那么水花兄弟呢?讲道理,除了贝弗利外,无论是火箭还是马刺,都没有那么多后场防守悍将,哪怕是“皇阿玛”,也只能做到不随便失位,而做不到像贝弗利那样侵略性十足。但水花兄弟的问题在于,他们往往会莫名其妙的陷入萎靡。

以总决赛为例,欧文绝不是什么防守悍将,甚至总决赛开战前,媒体普遍认为欧文或许会被库里打爆。然而结果却是库里“自爆”,场均22.6分4.9篮板3.7助攻,命中率40.3%,这哪里是什么变态准,分米就是一个效率低下的后卫;汤普森同样靠不太住,常规赛他曾有过三节60分,单节37分的华丽表现,但季后赛里,汤普森发挥并不稳定,2015年的西决,汤普森5场比赛场均只有17.8分,命中率41.7%;待到总决赛,汤普森场均15.8分,命中率40.9%,三分球命中率下滑到30%。一言以概之,水花兄弟常规赛里往往都能做到人挡杀人,佛挡杀佛,可季后赛里却无法打出相对应的表现。哪怕2015年勇士夺冠,最终的MVP仍归属伊戈达拉,而不是库里。除了所谓的“阴谋论”外,也与库里自身表现起伏不定,息息相关。

内线?一颗定时炸弹

麦基护筐能力远不及博古特

失去了博古特与艾泽利,补充了帕楚里亚与麦基,勇士的内线被大幅削弱,尤其是护筐能力。诚然,格林有能力顶防低位,杜兰特也可以临时拉到禁区里“凑数”,但这都不是正经的办法。而对于勇士来说,一个糟糕的现实是,如果球队无法通过赛季中期的交易补强内线,那么勇士也只能以这样的配置进入季后赛。但千万不要忘记,上赛季的总决赛,勇士最终夺冠,与博古特的意外受伤,息息相关。

因此可以预见,进入到季后赛,对手在与勇士交锋时,一定会抓住这一软肋进行猛攻。这个定时炸弹会不会爆,会在什么时候爆,都是一个未知之数。而站在勇士的立场上,他们也势必会怀揣着忐忑的心情,毕竟曾吃过亏,哪有这么容易淡忘呢?

结语:勇士虽强,未必就能报仇

平心而论的讲,在得到杜兰特后,勇士理论上的实力肯定强于上赛季。但至少目前来看,相比上赛季的开局24连胜,勇士目前的战绩为24胜4负,4场败仗全部输给西部球队,并没有王者天下,吞噬一切的气势。同时本赛季至今,勇士不乏被对手摁住吊打的尴尬,这说明球队本身便存在软肋。至少在软肋没有完全解决的情况下,球队就敢拍着胸脯打包票,一定可以与骑士再度会师,进而报仇?

还是先突围西部再说吧。

(策划/晓冰 文/杨威利)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