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低调不代表无趣 一起进步是最大的快乐

王猛:邓肯波波维奇教会我 遇到对的人要珍惜

世界很大,遇到了相同的人不易,定要好好珍惜。

像邓肯和波波维奇那样相互珍惜,相互成就。

即便不能相互成就也不重要,有着相似心灵人的彼此陪着,就是美妙。

你我都知道,邓肯是个低调的人。所以,他才会以那样的方式宣布退役。所以,在他做出决定后,站出来接受采访的是波波维奇,对邓肯来说,如同父亲一般的好朋友。他们能一起赢这么多,是因为他们是一样的人,他们享受相处在一起,在球场上,在生活里,更多是在生活里。生活里的彼此认同,让这段关系在NBA的商业世界,尤其是如今这个剧变的时代里罕见得宛若童话一般。

2016年的七月,这段关系在NBA球场上的展示画上休止符。可在生活里,这关系一直在继续,只是不被我们知道而已。

如果不是邓肯退役了,你是不可能知道,波波维奇在客场吃完大餐之后,会打包一份胡萝卜蛋糕(好奇怪,这究竟是什么味道的)放在邓肯的房门前。有些故事,可能不再发生了,波波维奇才会说给你听。甚至,如果不是邓肯和他在工作中的分别对他触动极大,他才根本不会把这些说出来给咱们听。他们觉得,他们的生活,咱们没必要知道。

是,波波维奇在接受采访,尤其是比赛中间的采访已经成了联盟一景。可其实他们都是低调的人。或者换一种表达方式说,他们都是足够自我的人,有强大的内核,知道什么重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知道要剥离自己和环境,不被自己不认同的影响,去做对的事。

低调不代表无趣,低调不是真的就很呆。他们只是不喜欢把自己的情绪,想法,生活展示给所有人看,仅留给对他重要的人分享。所以,邓肯的退役生活很少有人了解,除了他的新纹身,还有数次回到训练场上帮嫂子融入(老嫂子不容易,都老将了,还得被更老的调教)。

他们的共同点不止这些。他们还都很幽默。幽默是他们给彼此的第一印象,也是建立了关系最总要的第一步。还记得邓肯被马刺选中之后和波波维奇的第一次通话么,他从球队工作人员手里接过电话(还是座机,是啊,遥远的上世纪了),开口第一句就是:过去的二十分钟里,我听到的所有都是你要把我交易出去。为了更了解邓肯,波波维奇特意飞到邓肯长大的维京群岛,两人相处了数日,在沙滩上漫步,闲坐,下海游泳,上天入地地聊。对了,邓肯还假装溺水,想吓波波维奇一跳。

相信我,那几天里,他们聊的一定不是篮球。篮球从不复杂,复杂的是人心,是隔着位置,合同,角色差异,隔着充满欺骗性的语言,表情去弄清一个人的心灵。幽默让他们共鸣,相互喜欢,于是越过种种阻碍,开始了解对方是怎么样的人。幽默让他们在接下来的二十年相处里,充满了滋味。

二十秒的短暂停里,波波维奇严厉,刻薄,从头号星球邓肯开始说。二十秒时间很快,波波维奇还吼着,脸红脖子粗的看着球员们暂停结束走回球场,突然,邓肯一扭头,笑呵呵,没皮没脸地跟波波维奇说:谢谢你积极的提醒。原本还恼怒的波波维奇瞬间被逗乐了。

有一年,在赢下总冠军之后,波波维奇走进更衣室,眼前他的球员们都已经手握香槟,就等着他最后的终结,然后开始疯狂庆祝,波波维奇开口的第一句话是:我还是想说说你们表现糟糕的第一节……还没说完,香槟从四面八方飞了过来,整间更衣室里只有快乐。

这样的例子我列举不完,太多太多,存在于他们每一天的生活里,想象一下吧,每天生活在这种快乐之中,你当然会很享受。

他们都知道,要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完成。所以他们一起赢下了五个总冠军,他们一起赢下了1072场常规赛,他们让马刺二十年以来,成为了联盟里的榜样,如果不是每一支球队都想学习他们,也一定有超过一半的球队里有波波维奇的手下,试图做到他们曾经做到的。

他们也都知道,和完成工作相比,爱更重要。爱家人,爱队友,最终留下的那些,都是波波维奇认定的相似的人,他们都像家人一样相处。霍利说过,马刺是他经历的最强调家的团队,邓肯也是和队友们相处最好超级巨星。是的,在公众面前,他少言寡语,可在球队里,他其实是话最多的一个,总在说,各种搞笑,段子,让球队不仅是球队。让工作关系晋级到更深厚,更紧密。我们都看过那些视频,邓肯在暂停时,把球队工作人员的帽子打掉,也看到过,帕克和吉诺比利联合起来恶作剧邓肯,在他坐下之前,把一纸币饮料放在他的椅子上……

家是最重要的。我们都看过邓肯去年的表现,是,他慢了,是,他进攻上的选择越来越少,可他仍然是马刺内线最好的防守球员,有他在,马刺打出了球队历史上的最佳防守。可,他需要把更多时间留给儿子和闺女,在他们长大,拥有自己追求和生活之前,邓肯想花更多时间在家里。于是,他选择了退役。

家,是邓肯和波波维奇联手书写的马刺童话里最曼妙篇章。每一人在这个环境中都在成长,都学会了生活之中什么最重要,也都在进步和变化,邓肯说:“一起进步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王猛:邓肯波波维奇教会我 遇到对的人要珍惜

多年之前,马刺的一位体能教练决定追求自己的梦想去,年轻,也没什么钱,在和马刺告别时,他收到了一份来自波波维奇的礼物,一辆SUV的轿车。把这个小故事说出来给媒体听的是曾经的马刺助教麦克·布朗,他说:如果波波知道我跟你们说了这些,一定会杀了我,可其实,他做过无数这样的事情。蒙蒂·威廉姆斯,效力马刺时,经常被波波维奇骂。被骂时,反叛,抵触,哪怕有老将们在提醒他,其实这是波波维奇喜欢他,希望他变得更出色的一个表现。威廉姆斯不名表,可也忘不了。在受伤,职业生涯终结,不知前路何方时,波波维奇发来邀请,希望他来马刺看看训练。后来,就留下了,看了几个月,记了很多笔记,也做了很多波波维奇安排的工作。波波维奇给他一份助教实习的工作。2005年,马刺夺冠时,波波维奇抱住当初还年轻的他,说:恭喜你,你赢下总冠军了!从那时候起,威廉姆斯立志要成为波波维奇那样的人。后来,他成为了鹈鹕的主教练。2015年被辞后,他加盟了雷霆多诺万的教练组,可去年二月,妻子不幸车祸去世后,威廉姆斯痛不欲生,无法继续工作,离开了雷霆。那时候,他被几乎被击溃,每天,他还在给已奔赴极乐的太太发短信。波波维奇又出现了,他把威廉姆斯推荐进入了美国国家队教练组,他让威廉姆斯把家搬回圣安东尼奥,他又一次被威廉姆斯请回了马刺,给了他一份工作……

这样的故事,我还能写很多很多,他们是说不完的。

我想说的是,他们这点点滴滴的故事,其实也就是我们生活的榜样。我知道,他们的关系被形容成童话。那是因为这关系存在于高度商业化的NBA世界里,可你我的生活里不是这样,你我生活于普普通通的日常里,挣不了这么多钱,更没有这么多聚光灯对着我们,不用什么都用价值,利益来衡量,那些微微的利益,真的不会给你的生活带去多大改变,而且有可能糟蹋了你的心。我们总能幸运地遇到一些和我们相似的人。他们和我们有相似的灵魂,让我们相信我们并不孤单。别轻易让他们离开你的生活。

我想,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热爱马刺的原因。他们有我们有的,他们有我们期待的,他们的美好距离我们的生活其实并不遥远,如果你像他们一样生活,也就会和他们一样。我说的不是赢下冠军,我说的是拥有一份会让你享受的生活。

所以,在邓肯刚宣布退役时,我会写:沿着你,我看着自己。

而此刻,在等待着他的球衣高高升起在那间我曾经数十次步入的球馆穹顶时,我又写下了以上的这些。他们真的是一个好榜样,总在提醒我该如何好好生活。

在公开的告别信上,邓肯是这么说的:“我会记住那些胜负,最让我难忘的是那些人。”

世界很大,遇到了相同的人不易,定要好好珍惜。就像邓肯和波波维奇那样相互拥抱,相互成就吧。

对了,是的,邓肯退役了,再过几个小时他的球衣就将高高升起,这时刻将成为我们的共同经历和见证,可很多事情还在继续,波波维奇和邓肯,仍然童话一般地幸福滴生活着,相处着~~~

王猛:邓肯波波维奇教会我 遇到对的人要珍惜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