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湖人的问题没那么难 只需要不断坚持

实话实说,昨天早上我打开手机上的腾讯直播,打算收看湖人篮网比赛的时候,我本以为,湖人的连败终于要结束了。篮网,一支林书豪再次休战的孱弱之旅,正是湖人终结连败的绝佳战机。

可就在跳球之前,我刷到了两条朋友圈。两个朋友,都给出了和我一摸一样的预判——他们连用词都一样:湖人今天终于要结束连败了,毕竟篮网也是菜鸡。

在那一瞬间,我心里一动——接近20年的从业经验告诉我,在职业体育的世界里,从来没有想当然的事情。当你认为什么事情一定会发生的时候,它偏偏就不会发生。2个半小时之后,湖人97比107不敌篮网,8连败。

杨毅:湖人的问题没那么难 只需要不断坚持

8连败。战绩从10胜10败,50%胜率直坠到10胜18败。一切赛季开局的美好,仿佛就在昨天。当湖人击败勇士,封锁库里连续157场三分球纪录的时候,他们被称作赛季初期最大的惊喜。湖人球迷们的脸上,见到了欣欣喜色和归来的自豪感。可在职业体育的世界里,从来没有想当然的事情,他们就像突然开进了一条黑色的隧道。

这支年轻的球队,正在经历他们势必会经历的挣扎和考验。

一支上赛季仅赢得17胜,排名西部榜尾,在休赛期并未引入超级明星的球队,难道会一直幸福快乐的赢下去吗?难道他们能直杀季后赛吗?难道漫长的赛季,会是没有波折的坦途吗?

这是人生里注定会发生的事情。

杨毅:湖人的问题没那么难 只需要不断坚持

当逆境发生的时候,如果你站在这样的角度去思考,你会平静和从容的多。而最终,你怎样走出逆境,将彰显你的能力和性格。

湖人的连败,是从惨败多伦多开始的,接着他们背靠背苦战败走孟菲斯。在8连败之前的8场球,他们的战绩已经是3胜5败,虽然还有胜绩,但赛季初期的迅猛势头已经减弱。这一切的轨迹,和他们的首发核心后卫拉塞尔受伤缺阵的场次完全一致。接着,攻击后卫尼克·扬在11月29日对鹈鹕之战中受伤,缺席直到8连败的前5战。

在最初的阶段,主教练沃顿努力地保持第二阵容攻击力的完整性——那是整个NBA场均得分第一的第二阵容。他试图用老后卫卡尔德隆和胡尔塔斯先后首发代替拉塞尔,但二老在防守一端的软肋暴露无遗。在尼克·杨也受伤之后,沃顿不得不尝试先后把英格拉姆和克拉克森提到首发,使第一阵容的攻击力不至于过于悲惨。可这最终打破了他们的阵容轮换方式。

杨毅:湖人的问题没那么难 只需要不断坚持

湖人继续在下滑,强如爵士和火箭也输,弱如太阳和篮网也不胜。他们在赛季初期的青春无敌,已经逆向滚成了一个巨大的雪球,他们被失败的情绪和命运裹挟着飞奔,难以停下来。终于盼到拉塞尔和尼克杨复出,可休息了20多天之后,状态没那么容易回来。拉塞尔复出第一战8中1,昨天打篮网10中2;尼克·扬复出三战三分球命中率25.1%,和11月的44.4%相去甚远。

当我们回味这一切,我只是想说,当连败让你无比沮丧,万马齐喑,一团乱麻的时候,湖人的问题其实没那么难。你可以清晰地看出他们从顺境转入逆境的脉络,伤病是最重要的原因,接着就在逆势里不能自拔。湖人并没有绝对实力,这让他们抵御伤病的能力非常有限;也没有一位真正的超星或者是更衣室领袖,能够在逆境里振臂一呼,把大伙儿的斗志重新聚拢起来。

在这样的时刻,如果你分析湖人的软肋,显然是千疮百孔。当你打完一场像对篮网这样的比赛,你一定是哪儿看起来都不对。湖人被篮网抢了61个篮板,8连败期间场均丢114.6分,他们在赛季里的对手总命中率已经超过了48%,突然成为了整个NBA防守最差的球队。但我想说的是,这从来都不新鲜。

杨毅:湖人的问题没那么难 只需要不断坚持

在赛季开局湖人最兴盛的阶段,他们也不是一支能防的球队,他们从不是一支能防的球队,沃顿从不是一个强调防守的教练——我在赛季初曾专门写过沃顿率领球队的方式。他们面对比赛,从来都是以攻补防,当他们攻顺了的时候,才能在阶段时间内提升防守。可自从伤病袭来,他们的整体进攻质量严重下降,只剩下路易斯·威廉姆斯的单枪匹马。在8连败里,他们有4场得分不过100。进攻不力,防守更受影响。归根结底,他们的拐点还是伤病,接着就像推倒了一副多米诺骨牌,没人把败势停下来。

这就是我为什么说,湖人的问题没那么难。在这个联盟里,问题比湖人多,比湖人复杂,比湖人难解决的球队满地都是。你看看几天前刚刚暴胜湖人的国王,他们虽然有考辛斯这样的超级中锋,但整个球队的发展方向非常迷茫,夏天签来的多名老将都发挥不佳,3名第一轮新秀到现在一共只上场不足30分钟,总经理和主教练仿佛完全不沟通。和这样的球队相比,湖人的体系没有问题,方式没有问题,教练没有问题。他们的阵容结构清晰,稳定,每个人任务明确;他们在赛季初期展现出过美妙的化学反应;他们不需要再重新寻找方向。

湖人在寻找的,就是更加强健的精神动力。是运动员自我竞技状态的寻找和提升,是拒绝在失败中麻木,是改变过去两年留给他们的习惯。

杨毅:湖人的问题没那么难 只需要不断坚持

这是这群年轻人真正的挑战。在过去两个赛季里,紫金王朝颜面无存,唯一做的是送别科比。这也是为什么,行业里一直在探讨,科比巡回表演告别的方式吸引了世界的关注,但湖人留下的是一片废墟。在那个环境里,年轻人完全失去了动力(还记得几个年轻人在上赛季的态度吧),输球成了家常便饭。当你吞下一败,内心已经习惯,甚至毫无痛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弱队心态。当8连败突然——也再度袭来的时候,对于湖人的运动员们而言其实并不陌生,他们经历过足够多的连败了。而沃顿希望看到的是,他的运动员们会有和过去不同的刺痛感。

这就是为什么,在输给篮网之后的更衣室里,沃顿作为湖人的主帅,第一次真正的怒吼了。尼克·扬说,沃顿不再温和的轻声细语,他提高了他的声量,申明了他的态度,他质疑和挑战了他的运动员们。在这之前,沃顿一直说,他领导球队的方式是“爱”,而现在,湖人也需要一个严格的,如同狮子一般怒吼的领导,让他们从失败的习惯里苏醒过来。

杨毅:湖人的问题没那么难 只需要不断坚持

湖人没有开季时看上去那么好,那种美好并不真实,在漫长的鏖战里势必会破碎;他们也没有8连败里看上去那么差,伤员们已经回来了,滚动的雪球终将停止下来。

当你看上去哪里都不对的时候,只需要再坚持一下。

杨毅:湖人的问题没那么难 只需要不断坚持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