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联盟仅他能这样防全力詹 凭这招抢库里MVP

腾讯体育12月15日讯 伊戈达拉,全联盟唯一能够单防全力詹的球员,凭借杰出的防守从库里手中抢走总决赛MVP,切球是他的独门绝技,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伊戈达拉这个防守杀招。

全联盟仅他能这样防全力詹 凭这招抢库里MVP

伊戈达拉可单防詹姆斯

只有他能这样防詹皇

现在的詹姆斯有两种模式,一是常规赛的养生詹,二是季后赛的全力詹。全力詹是残暴的比赛统治者,冲击力之强放在NBA历史中也是相当罕见。当全力詹出现时,想要通过一对一防守降低他的进攻效率是相当难的,现役球员中有能力做到的首推伊戈达拉。

伊戈达拉的身体天赋非常好,对位联盟大多数锋卫球员都不吃亏,但詹姆斯是例外,詹姆斯的爆发力和身体力量太好,伊戈达拉如果只和詹姆斯硬碰硬的话,占不到任何便宜。伊戈达拉防詹姆斯,有两个要点,一是贴身紧跟,二是找准时机下手切球。

当詹姆斯运球突破时,伊戈达拉一般不会正面对抗,因为这样做基本上扛不住詹姆斯,反而可能被撞得东倒西歪。伊戈达拉的方式是侧身贴着詹姆斯一起往篮下走,然后在詹姆斯到达禁区起身准备上篮时下手切球。

当詹姆斯背打,伊戈达拉会在詹姆斯身后顶住,背打意味着必然有转身的动作,而伊戈达拉贴身防守,与詹姆斯保持足够近的距离。当詹姆斯转身准备投篮时,正是下手切球的好时机。简单说,伊戈达拉防詹姆斯不是只靠身体,而是动脑子,根据詹姆斯的打法采取相应的防守方式。

他在总决赛抢库里MVP

2015年总决赛,勇士在前三场战罢后总比分1-2落后。勇士教练组决定变阵,将伊戈达拉放入首发取代博古特,使用了极致小个阵容。进入首发阵容的伊戈达拉扭转了总决赛的走势,他在首发的3场比赛中场均贡献20.3分7篮板4助攻,助勇士取得三连胜加冕总冠军。伊戈达拉当选总决赛MVP,他成为NBA历史首位在夺冠赛季常规赛零首发却拿到总决赛MVP的球员,也是第一位在总决赛未能场场首发却获得总决赛MVP的球员。

伊戈达拉能够力压勇士当家球星库里拿走总决赛MVP,除了进攻端制造惊喜外,防守端的表现也是关键因素。伊戈达拉在2015年总决赛有效降低了詹姆斯的进攻效率,数据显示当伊戈达拉在场上时,詹姆斯投篮命中率仅为38.1%,当伊戈达拉不在场上,詹姆斯投篮命中率为44%。伊戈达拉总是能够利用切球技术干扰詹姆斯的进攻,令这位篮球天选之子即便砍下高分也要付出大量出手的代价,总而言之是效率不高。

“伊戈达拉是我见过的,篮球智商最高的防守者之一,”勇士主教练科尔谈到伊戈达拉对詹姆斯的防守时说,“詹姆斯是一位天赋极其出色的球员,你要防守他就必须根据情况采取不同的策略。伊戈达拉不如詹姆斯强壮,但他能够对詹姆斯形成干扰,影响他的进攻节奏,这些作用是数据不能充分体现的。”

防守必杀技的奥秘

伊戈达拉的切球并非只是一个防守动作,而是一个防守体系,或者说切球只是一个结果,而想要实现这个结果,在下手将球切掉之前,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进攻是很注重节奏的事情,一旦你的防守目标进入攻击节奏,你就有麻烦了,”伊戈达拉说,“所以你必须要从比赛开始阶段就通过防守消耗他的能量,打乱他的节奏,这是身体上也是心理上的战斗。”

身体压迫是伊戈达拉的防守特点,他会通过贴身逼抢的防守给对方球员施加防守压力,时时刻刻保持在防守目标的身旁,即便第一步被过了也不轻易放弃防守,而是采取紧跟的方式继续缠斗。防守目标想要在伊戈达拉的干扰下出手,是很耗费身体能量的,更重要的是习惯的进攻节奏往往会被打乱,这自然会降低进攻效率。

当进攻更费力,当节奏混乱,持球攻击者就会因为动作不流畅而更容易出现破绽,这就会出现切球的良机。快速和准确是切球的两大要素,不够快则会错失机会,而切得不准不但断不下球,还很有可能被对手制造犯规。切球是技术含量很高的防守手段,是伊戈达拉这种高水平防守球员的招牌动作,看似简单实则并不容易。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