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八连胜湖人八连败 他们为何走向两个极端?

文/杨威利

进入12月后,火箭8战全胜,无一败绩;相反湖人8战全败,无一胜绩。

今日一战,湖人对决篮网,对手实力并不强,且后场核心林书豪由于背部发紧的缘故无缘登场。实力对比湖人理应占优,可结局依旧让湖人球迷心碎,97-107,湖人又一次令人失望的输掉比赛。相反火箭坐镇主场,吓得国王直接让考辛斯轮休,可谓比赛尚未开打,便赢了一半。至于实战结果,毫无悬念,休城以132-98轻松吊打对手,还差点破了联盟三分纪录。

这境遇,真可谓一个天,一个地了。

火箭八连胜湖人八连败 他们为何走向两个极端?

哈登率领火箭豪取八连胜

火箭所向无敌

进入到12月后,火箭先在客场双加时拿下勇士。哈登全场鏖战46分钟,砍下29分15篮板13助攻的三双。本场比赛不仅赢得酣畅淋漓,更重要的是,休城通过比赛找到自信。“赢下勇士后,我确信我们已经组建起一个完整的团队。”在接受采访时,哈登认真的说道。

人心散,队伍不好带,上赛季的哈登,便切身体验过这一点;相反人心若齐,便自然一帆风顺。随后背靠背前往科罗拉多高原迎战丹佛,火箭在人困马乏的情况下仍以128-110轻取对手。主场再战凯尔特人,火箭又以1分优势险胜。痛宰湖人过后,火箭客场以3分优势拿下雷霆。贝弗利激动之余与德安东尼来了次激情撞胸,尽显火箭队内良好的氛围。连克几路强敌,回主场收拾弱旅们犹如砍瓜切菜,小牛,篮网,国王,统统不是问题。

尤其令火箭球迷欣喜的是,球队还展现出了强大的调整能力。上一场对阵篮网火箭有些“作死”,差点阴沟翻船,赛后几位大佬带头反省,表示顺风局不能太“浪”。效果立马显现,对阵国王一 战,火箭全程压制,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登哥三节便刷到三双,打卡下班。这甚至都让人产生了“这究竟是火箭,还是勇士”的错觉。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到12月后,火箭场均得分能达到119.9分,攻击力冠绝联盟。

湖人连战连跪

这边火箭高奏凯歌,那边的湖人却是每况愈下。其实赛季开局阶段,沃顿的执教能力让人眼前一亮。湖密们奔走相告,就差大吼一声“天亮了”。乍看之下确实靠谱,湖人一度10胜10负,胜率过半,甚至还曾进入过西部前八。然而随着一波惨淡的八连败,残酷的现实告诉紫金拥趸,一切统统都是幻觉。

先是以80-113惨败猛龙。紧跟着连续惜败灰熊爵士。客场被火箭痛殴39分后,湖人又连续输给太阳尼克斯、国王与篮网。这就很尴尬了。猛龙、灰熊、爵士、火箭以及尼克斯固然是各自分区排名前八的球队,实力胜过湖人,但太阳、国王与篮网可都是不折不扣的鱼腩。尤其是主场不敌太阳,主场惨败国王,几乎是不可原谅的。

火箭八连胜湖人八连败 他们为何走向两个极端?

拉塞尔复出却没能帮助湖人终结连败

或许前五场败仗,还能用“真核拉塞尔受伤”作为借口,那么当拉塞尔复出后,湖人依旧连战连败,就有些难以启齿了。复出的三场比赛,拉塞尔总共28投9中,除了与国王一战10投6中拿到17分表现不错外,其余两场都是打铁如麻。细细剖析来看,救命稻草不过如此,球队自然看不到抬头的希望。

与火箭场均119.9分相比,湖人8场比赛总共只得到792分,场均得分仅为99分,这一来一去,相差了20分!这就是联盟最火的球队,与联盟最衰球队之间的差距。

连胜与连败,会不会花钱

为何火箭势如破竹,湖人输掉底裤?除了本身实力上存在差距外,与会不会花钱同样存在莫大关联。今年夏天,火箭与湖人都在市场上砸钱。其中火箭先以4年8000万引进安德森,随后以4年5300万拿下小戈登,连薅鹈鹕的羊毛。这两笔签约目前来看,可谓立竿见影,其中小戈登场均可以拿到17.3分,并且他在投中三分球总数方面,仅次于库里,排名联盟第二。凭借着这样的表现,小戈登很有希望竞逐本赛季的最佳第六人;至于安德森,虽然场均只有13分,但安德森的价值在于长人蹲外线,等同于为哈登制造出了足够的突破空间。本赛季至今为止,安德森场均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9.6%,是比较优秀的数据。

鹈鹕双星的加盟,令火箭的外线火力瞬间提升了一个层次。本赛季至今为止,火箭外线场均开火37.4次,投中14.2记三分,两项数据都是联盟第一。更令对手感到胆寒的是,火箭不仅投的多,还投的准, 场均37.8%的命中率,排名联盟第六。对阵国王一战,火箭又是万箭齐发,全场轰中22记三分,险些破掉历史纪录。

火箭八连胜湖人八连败 他们为何走向两个极端?

戈登和安德森的加盟让火箭的跑轰打法更加流畅

毫无疑问,安德森与小戈登的加盟,可谓对症下药,完美的契合以哈登为核心的打法,于是便能立即形成化学反应,并产生良性循环。再看看湖人的操作,今年夏天紫金军团同样完成两笔豪购,球队先以4年6400万拿下莫兹戈夫,随后又以4年7200万拿下卢尔-邓。

需要指出的是,湖人完成这两笔签约时,卢尔-邓已经年满31岁,莫兹戈夫则年满30岁,换言之紫金军团花费1.36亿,签下了两位大龄熟男。在当时,库普切克的这两笔操作便是恶评如潮,结果,还真给媒体给说准了。

莫兹戈夫为湖人出战26场,场均贡献8.3分4.7篮板;卢尔-邓则出战27场,场均贡献7.5分5.1篮板,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7.5%。很显然,通过自己的表现,莫兹戈夫与卢尔-邓充分证明,自己无愧垃圾合同。更要命的是,由于卢尔-邓的高额年薪,令湖人不得不捏着鼻子使用,以至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英格拉姆的出场时间。以一支重建球队而论,究竟是让英格拉姆从打铁中寻觅成长的机会,还是让大龄熟男卢尔-邓荒腔走板的打铁,哪种选择更合理,不言而喻。

可以说,今年夏天的胡乱操作,直接导致球队缺乏补强。此外伤病的侵袭,又令紫金军团的实力进一步被削弱。更悲催的是,被寄予厚望的英格拉姆,至少从目前来看更接近水货,三大因素一齐作用,湖人打出目前的战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毕竟上赛季的那支湖人,仅仅只是17胜的班底,在没有得到有效补强的情况下,沃顿也有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火箭直奔前三,湖人7连客翻盘无望

目前火箭正经历甜蜜赛程,球队接下去的对手是鹈鹕与森林狼,只要发挥正常,便有望拿到十连胜。同时整个12月,火箭主场多于客场,与快船以及马刺这两大强敌的较量,还都在丰田中心进行,客场存在难度的比赛,莫过于12月24日前往孟菲斯迎战灰熊,届时不知灰熊能不能迎回康利与帕森斯。至于其余的球队,正常打,火箭实力都占优,因此这个月打完后,火箭很有希望正式跻身西部前三的行列。

反观湖人,8连败的紫金军团目前正经历着严苛的7连客,随后球队的对手分别是76人骑士黄蜂热火魔术,骑士与黄蜂都是东部排名前八的球队,76人,热火与魔术实力都不强。但问题在于以目前湖人的状态,对任何对手都毫无优势可言。随后湖人将回到主场,与快船进行圣诞大战,紧跟着便是爵士与小牛。从这一层面来看,如果湖人无法在随后的几个客场里打破连败的尴尬,恐怕想要赢球,就得等到主场打小牛了。

在休赛期,许多媒体信誓旦旦的预测,火箭大概只能以西部第七或第八的身份,勉强跻身季后赛,但如今的现实却是咣咣打脸;相反,紫金拥趸一度看到的曙光与希望,也被证明只是海市蜃楼罢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