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游泳女将陈欣怡被禁赛两年 里约药检呈阳

[摘要]国际泳联在瑞士洛桑针对我国游泳运动员陈欣怡里约奥运期间尿检呈阳开出罚单,她将被禁赛两年。

陈欣怡在里约奥运会上

腾讯体育12月10日讯 国际泳联在瑞士洛桑针对我国游泳运动员陈欣怡里约奥运期间尿检呈阳开出罚单,她将被禁赛两年,国际泳联在周五的声明中表示,对陈欣怡的禁赛将持续到2018年8月10日。

药检呈阳让她梦碎里约

2016年8月8日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的比赛中,陈欣怡以56秒72获得第四名,与获得铜牌的美国名将沃尔默仅相差0.07秒,遗憾错失奖牌。

此后,有外媒报道陈欣怡尿检呈阳,不过消息尚未得到证实。8月12日,中国游协确认陈欣怡在8月7日里约奥组委实施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A瓶氢氯噻嗪阳性。当时,陈欣怡已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B瓶检测和召开听证会的申请。

2016年8月18日,国际体育仲裁院证实陈欣怡在里约奥运会赛内兴奋剂检查氢氯噻嗪阳性为兴奋剂违规,取消其里约奥运会资格。

就这样,这位小将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被取消资格,梦碎里约,这也是自1992年以来中国运动员又一次因禁药丑闻被取消资格。

对于陈欣怡被取消奥运资格一事,中国游泳协会负责人表示,该协会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要求陈欣怡积极配合调查,如实陈述事实,认真执行反兴奋剂规定,依法维护正当权益。该负责人同时强调,中国游泳协会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将主动配合国际体育仲裁院开展调查,并尊重国际体育仲裁院的最终决定。

直至昨天,国际泳联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最新的处罚结果:鉴于陈欣怡是第一次违反反兴奋剂的相关条例,所以只对她作出了禁赛两年的处罚。

18岁新星曾破亚洲纪录、世青赛纪录

1998年出生的陈欣怡年仅18岁,师从刘子歌的教练金炜,成名于2013年全运会。第十二届全运会上,陈欣怡一举夺得四金一银,分别是获50米、100米自由泳、4×100米、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4枚金牌;200米个人混合泳获亚军。

2014年仁川亚运会,陈欣怡曾收获了女子10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亚运会纪录。她在当年获得了“2014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的“最佳新人奖”提名,自此成为中国泳坛一颗备受关注的新星。

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这位年轻的中国小将更是以58秒34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青年纪录。

女子蝶泳一直都是中国游泳队的拳头项目,名将刘子歌、焦刘洋都曾拥有属于自己的时代。而在二人正式淡出一线之后,陈欣怡一度被喻为中国蝶泳的下一位“扛旗者”。

2016年4月4日,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上海队的陈欣怡夺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至此她拿到里约门票。

让陈欣怡禁赛的氢氯噻嗪是啥?

如今陈欣怡禁赛的原因正是里约奥运期间查出其A瓶尿样氢氯噻嗪呈阳。AB瓶尿样是同批尿样,分别是50毫升和25毫升,当A瓶检测呈阳性时,运动员可以提交B瓶检测,并申请听证会。

通常来说,A、B瓶尿样出现反转的可能性极小,所以,当时名嘴和专家都认为陈欣怡翻案可能性微乎其微,应该尊重泳联和奥运会的处理。

那氢氯噻嗪又是啥?严格来说,氢氯噻嗪对提高运动成绩并没有帮助。它一般作为利尿剂、抗高血压药来使用。

2016年,氢氯噻嗪被列为禁药名单,属于S5类别,即赛内赛外都禁止使用。

目前,运动员使用氢氯噻嗪一般用于利尿,快速排出体内水分以代谢出兴奋剂产物。这类药可以让运动员在尿检时制造出一种兴奋剂检侧阴性的假象。

所以,氢氯噻嗪不具备兴奋作用,但仍是禁药。如今通常所说的兴奋剂不再是单指那些起兴奋作用的药物,而实际上是对禁用药物的统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