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J联赛新赛制不靠谱:投机者夺冠 浦和最受伤

上赛季,J联赛来了个大变脸,分段赛制的启用,让很多球队不得不重新适应联赛环境。如今两个赛季过去了,对于这一全新赛制,外界可谓褒贬不一。就拿本赛季举例,便有球队成功钻了赛制的“空子”,自然也会有球队因此受到了不小的伤害……

新赛制带来改变

作为曾经的亚洲第一联赛,J联赛在近几个赛季中失去了以往的光环,亚洲赛场上,日本球队状态低迷,被K联赛球队与中超球队甩在了身后,而关注度方面,由于近来一段时间愈演愈烈的金元攻势,中超一时间成为了世界关注的对象,这自然令J联赛失去了存在感。

对于自家联赛的尴尬处境,日本足协看在眼里、急在心间,几个赛季以来,足协方面屡屡出台新政,但收到的效果却是十分有限。2013赛季结束后,为了推动J联赛的“亚洲战略”,日本足协推行了双亚洲外援的新政策,也就是说每一支球队在原有亚外名额的基础上,可以从泰国、越南、缅甸、新加坡与柬埔寨等国家额外选择一名亚外。这一制度在当时引发了日本媒体的口水战,在很多人看来,这是日本足协的面子工程,毕竟这五支东南亚球队的世界排名都在百名开外,队中的球员显然难以在竞争激烈的J联赛中立足。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随后的几个赛季,韩国外援依旧是J联赛的首选,很多球队都空出了第二亚外的位置,让这项新政成为了空谈。既然无法在外援方面做文章,日本足协干脆修改了整个J联赛的赛制,并于上赛季正式启用。新的赛制下,J联赛被分为两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17场比赛,两个阶段的冠军球队将会采用一场定胜负的赛制,为一张决赛门票展开争夺,而两个阶段的总冠军,将会拿到另一张决赛门票。最终,两支进入决赛的球队采用主客场制,决出J联赛冠军归属,而两个阶段排名后三位的球队将会遭遇降级命运。

J联赛新制度,光是看一看都会令人觉得眼花缭乱,不过启用新赛制的首个赛季,J联赛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要知道在之前的几个赛季中,J联赛总会出现各种意外,2012赛季,包括川崎前锋、名古屋鲸巴等多支劲旅表现差强人意,昔日亚洲王者大阪钢巴更是在赛季末降入J2联赛,成为了当时亚洲足坛的一大热点事件。一个赛季后,柏太阳神也加入到了迷失的豪门之中,而磐田喜悦则成为了又一个钢巴,在赛季末遭遇降级命运。2014赛季,大阪樱花同样遭遇降级磨难,令J联赛一年告别一支强队成为了规律。

然而在2015赛季迎来全新赛制后,J联赛不再一片混战,强队与弱旅之间泾渭分明,由于新赛制并没有影响到保级之争,因此榜尾球队之间的争夺依旧十分激烈。相比之下,冠军争夺相较以往,竞争程度却有了一定的下滑。之前几个赛季,四甲球队之间最多只会有着2分之差,但如今,如果只看两个阶段的总战绩,排名第三位的大阪钢巴与排名第二位的浦和红钻间差距达到了9分之多,而钢巴更是在两个阶段冠军球队的争夺中淘汰了红钻,与广岛三箭会师决赛。这也就不难看出,新赛制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令更多球队燃起了争冠欲望,这也是为什么豪门球队不再频繁失蹄的原因之一,至于其余方面所带来的影响,就是见仁见智了。

“投机者”赢得冠军

J联赛新赛制不靠谱:投机者夺冠 浦和最受伤

鹿岛鹿角队夺冠

如果说上赛季只是适应阶段,那么在一个赛季后,玩转了新赛制的球队开始有了自己的“小心思”。本赛季的J联赛,争冠大戏更是以戏剧化的结局结尾,这也招致了来自于舆论的质疑声。

上个周末,本赛季J联赛战罢,翻开积分榜便可发现,新赛制究竟有多么的“不靠谱”。先来看看两个阶段的总积分榜,浦和红钻以74分(J联赛历史最高积分)排名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手握72个积分的川崎前锋,而排名第三位的鹿岛鹿角拿到了59分,落后身前球队多达13分。按照正常赛制,鹿岛鹿角早早便会退出争冠集团,但新赛制下,获得第一阶段冠军的鹿岛鹿角先是在与第二阶段冠军川崎前锋的较量中笑到最后,随后又在决赛中,以客场进球数的优势将浦和红钻斩于马下,最终成功捧起了本赛季J联赛的冠军奖杯。

鹿岛鹿角的成功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于新赛制的争论,毕竟从整个赛季的表现来看,J联赛新科冠军的稳定性还有待提升。要知道,鹿岛鹿角虽然在第一阶段高居榜首,但后半赛季,球队在17场比赛中,仅仅拿到了20个积分,排在18支球队的第11位,这样的表现自然难以服众。相比之下,无论是浦和红钻抑或川崎前锋的赛季表现都要出色许多,这也是为什么在捧得J联赛冠军奖杯后,鹿岛鹿角收获的并非是满满的祝福,同样也有来自于舆论的质疑声。

“没想到我们最终逆转了比赛,规则就是规则,既然我们在规则内赢下了比赛,那么我们就是最终的冠军,很高兴我们一个赛季的努力没有付之东流。”能够捧得本赛季J联赛冠军奖杯,鹿岛鹿角后防大将昌子源十分激动,在这场扣人心弦的决赛后,日本媒体并没有将目光集中于最终的胜者,而是更多为输了球的浦和红钻感到遗憾。的确,算上这次夺冠经历,鹿岛鹿角已经拿到了8座J联赛冠军奖杯,但比起2007-2009赛季的三连冠,如今球队的夺冠历程多少有些缺乏含金量,在不少人眼中,鹿岛鹿角成为了新赛制下的“投机者”。

浦和红钻成为受伤者

作为成绩最为稳定的日本球队,浦和红钻可谓亚冠联赛中的常客,但亚洲红魔已经10年未曾染指联赛冠军,2014赛季是J联赛改制前的最后一个赛季,当时浦和红钻距离冠军只有90分钟的时间,不过球队却在联赛末战中不敌名古屋鲸巴,只能眼睁睁目睹刚刚重返J联赛的大阪钢巴实现三冠 王伟业。

两个赛季后,浦和红钻在主帅佩特洛维奇的带领下卷土重来,赛季前的集训中,球队在攻防转换以及速度耐力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最终帮助红钻在赛季伊始一度取得了7轮不败的佳绩,更是在与广州恒大的两场亚冠争夺中抢得4分,一举成为了J联赛球队的骄傲。

不过在亚冠8分之一决赛不敌首尔FC后,浦和红钻的状态出现了小幅下滑,随后的联赛中,球队遭遇了3连败的梦魇,即便如此,在第一阶段结束后,浦和红钻依旧以33分排名三甲之列。而随后的赛季征程,浦和红钻更是火力全开,在赛季末以74分的总分高居榜首,直接挺近J联赛决赛。

上月末与鹿岛鹿角的决赛首回合较量,浦和红钻在客场取得了1球小胜,那场比赛后,红钻球迷已经迫不及待期盼球队十年来的J联赛冠军奖杯。4天后回到主场,崎玉世界杯体育场迎来了将近6万名球迷,现场成为了一片红色的海洋,但红钻球迷的疯狂呐喊最终没能带给球队好运,这一次,浦和红钻距离冠军只有不到20分钟的时间,但金崎梦生的进球最终打碎了前者的夺冠梦,在常规赛季多达15分的巨大差距下,鹿岛鹿角就这样“偷”走了冠军奖杯。

浦和红钻成为了新赛制下的受伤者,要知道上赛季,排名综合积分榜第二位的浦和红钻便是被比自己少9分的大阪钢巴所淘汰,只不过钢巴在决赛中输给了常规赛冠军广岛三箭,没有令新赛制的弊端被无限放大。不过如今,浦和红钻遭遇了更为尴尬的命运,也难怪槙野智章在错失冠军后会如此失望,“我们努力了一个赛季,最终还是输在了最后一刻,真的很不甘心。”

很显然,如今的J联赛在改革途中又一次遇到了难题,新赛季为联赛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抹杀一些球队在整个赛季中付出的不懈努力,毕竟在如此漫长的赛季中,决定命运的仅是最后的一两场比赛,这难免会招致一些球队的反感。而当下,日本足协也在考虑新赛制的合理性,对此,一位相关人员表示:“想在短期内再度作出改变并不现实,所以我会关注下赛季中各支球队的表现。”□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