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浙江高层:从来不缺钱 大手笔不利于长期运作

浙江高层:从来不缺钱 大手笔不利于长期运作

浙江高层称球队发展要脚踏实地

新华社记者夏亮

高水平外援来了,球队成绩好了,球馆上座率也提高了,但国内球员成长却断层了。在寻求成绩和培养年轻球员之间,鱼和熊掌如何兼得?在经历过重金引援的挫败后,浙江稠州开始另辟蹊径,探索球队发展的新模式。

2016-2017赛季CBA联赛浙江稠州银行队的14名注册球员中,有8名球员是“94后”,平均年龄不到23岁也让他们成为新赛季最为年轻的球队之一。目前联赛14轮战罢,浙江稠州银行队以4胜10负的战绩排名倒数。对于一支上赛季还在季后赛中厮杀的球队来说,不到30%的胜率显然并不能让人满意,不过在俱乐部总经理方俊看来,“除了内线不够硬气,轮换球员还是不够之外,年轻球员的表现还是达到了预期。”

“年轻就是资本,年轻没有失败。”新赛季开始前,对于球队年轻化,俱乐部高层如是说。对于浙江稠州来说,曾几何时,成绩才是球队追求的唯一目标。2011-2012赛季CBA联赛,浙江稠州斥重金引进JR·史密斯,不过球队最终却没能闯入季后赛。

在竞争相对较小的WCBA联赛中,斥资引援追求成绩的道路浙江稠州走得更远。卞兰 高颂等国手,伊丽莎白·坎贝奇、布兰妮·格里娜等世界顶尖球星先后纷至沓来,可惜最终功亏一篑,两次总决赛都未能登顶。

在连续两年冲击冠军未果之后,浙江稠州在2013-2014赛季WCBA联赛大手笔引入了包括陈晓丽在内的众多前国手,还聘请了前国青队主帅李昕作为球队新任主教练,对于冠军可谓志在必得,不过随后的将帅失和让球队再次未能圆梦。2015-2016赛季WCBA资格赛,浙江稠州遭遇连败,无缘联赛。从争冠到“降级”,浙江稠州女篮只用了两年时间,这也让外界大跌眼镜。

“那一年2500万的投入打了水漂,球队一共12名队员有8名队员是从外面买来的,再加上一名外援,球队自己的队员其实只有3个人在打球,直接导致了我们浙江女篮断层,连续两年没有打上来,这种是比较急功近利的做法,或者说是比较短视的。”方俊说,男篮其实也是一样,买来同样位置的球员会直接压缩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继而影响队员们的成长与培养。

在认识到只有国内球员水平提升,球队才有冲击更好成绩的基础,俱乐部才能步入良性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之后,浙江稠州管理层也开始痛定思痛。“我们今年的备战,球队先后去了马来西亚、美国和澳大利亚拉练集训,一年出去三次,这在俱乐部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方俊说,俱乐部以后准备花钱让球队出去打更多的比赛,希望年轻队员从中得到更多的经验,尽快提高。

据了解,今年浙江稠州14名注册球员中,有12人来自浙江稠州二队。“现在CBA市场上流通的好球员太少,优秀的球员俱乐部不肯卖,好球员你想买也买不到,水平一般的买过来,又会导致队内年轻球员上场时间被压缩,因此只能通过自己培养。”方俊说。

得益于完备的梯队建设,浙江稠州男篮梯队在2015、2016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U17篮球比赛冠军,女篮梯队也获得了2016全国U17亚军。代表中国队参加2016年西班牙U17世青赛的队员中,浙江稠州男女篮共有4人入选。

“对于浙江稠州银行来说,在俱乐部的投入上从来都不缺钱,我们以前也做过很多大手笔的事情,但都不利于队伍的长期运作,所以我们现在准备脚踏实地重新来过。”方俊说。(完)

浙江高层:从来不缺钱 大手笔不利于长期运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