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包机争议凸显南美腐败 沙队搭死亡航班因没钱

包机争议凸显南美腐败 沙队搭死亡航班因没钱

沙佩科恩斯球迷为遇难者哀悼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失事飞机黑匣子已经找到,失事原因或许会在很短时间内知晓。但整个空难存在诸多疑点,各种报道也存在彼此矛盾之处,未来几天不断更新的报道或许能给我们提供更多解答。

南美国家无论足球还是政治社会新闻报道,时常面临上述问题,事情刚发生时各种流传的版本差异很大。比较没有疑问的是沙佩科恩斯俱乐部为何没有包机直接从圣保罗去麦德林。这方面,由于巴西民航局已经回应(参看小中老师的报道),事情已经很清晰。

倒恰恰是这个比较清晰的环节,展现出了南美社会的腐败和混乱之处。例如,为什么同一架飞机可以在不到1个月前搭乘阿根廷国家队往返巴西,却不能搭乘沙佩科恩斯去哥伦比亚?

沙佩科恩斯俱乐部曾试图包机从圣保罗前往麦德林,但承包该趟飞行的玻利维亚拉米亚航空公司未能从巴西民航局获得飞行许可。这样,沙佩科恩斯必须乘坐正常航班从圣保罗飞往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在这里改乘拉米亚航空公司的包机前往哥伦比亚麦德林。

如果拉米亚获得巴西民航局许可,还会是同一架阿弗罗RJ85飞机来圣保罗接走沙佩科人,该公司只有那种飞机,而且多数球队包机都坐这架飞机,包括阿根廷队。这种飞机的最远航程是3000公里,必定无法从巴西圣保罗直飞哥伦比亚麦德林,飞行路线同样是经停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加油,不同的是可以选择更好的时段飞行,例如一早就从圣保罗出发,傍晚就能到达哥伦比亚,而不是当天下午才动身,这样到了圣克鲁斯就必须夜航麦德林凌晨才能到。

巴西民航局解释是,根据巴西航空法和《芝加哥公约》,既然是巴西和哥伦比亚之间的飞行,无法给予第三国航空公司许可,建议沙佩科恩斯租用巴西或哥伦比亚航空公司的飞机。

但是,同一个航空公司的同一架飞机,为什么可以搭载阿根廷国家队部分成员从布宜诺斯艾利斯飞到巴西的贝洛奥里臧特,比赛完又从这里飞回阿根廷首都?难道不也是来自第三国的航空公司?巴西民航局为什么没有以同样的理由拒绝发放飞行许可?

类似问题实际在2014世界杯期间发生过。巴西警方扣押过几架外国飞机,原因是它们执行巴西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包机服务,但实际是第三国的航空公司。当然,交了罚金,也就放行了。

这实际上是南美国家时常出现的问题。如果有钱,或者有关系,那么这种问题就不成问题,第三第四国的飞机可以随便飞。今年南美解放者杯小组赛阿根廷河床客场挑战委内瑞拉特希利亚诺斯,回程时全队滞留机场9个小时,原因就是委内瑞拉当局以包机公司来自第三国为由不发放飞行许可。

河床是大球队,这种事情当然有人有办法走政治路线,很快通过外交途径找到了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马杜罗亲自签发总统令,河床的“第三国”包机终于起飞前往阿根廷。

如果巴西民航局在阿根廷国家队的包机问题上小题大做,得到的必定是同样的结果,引发政治干预和国际风波,所以巴西民航局干脆不去制造问题。而2014年世界杯期间被扣的飞机装的是游客,得罪游客后果不大,那么就一定争取拿到罚金。同理,沙佩科是个只有20万人口的小城,得罪了大大小小所有沙佩科人也不是问题,所以,就坚持“原则”吧。

此外,玻利维亚拉米亚航空公司能够让众多足球队成为其包机客户,当然是因为价格便宜。沙佩科恩斯付不起巴西或哥伦比亚航空公司的包机费用,只能选择这家公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