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新秀年就成NBA第一中锋 奥尼尔之后终见神兽

[摘要]《NBA指数》——腾讯NBA原创栏目,去伪存真,用数据解读NBA。

腾讯体育讯 恩比德,曾因脚伤连续两个赛季报废,他在复出后的表现证明了76人为什么愿意等两年。恩比德是那种传统与潮流相结合的中锋,如果他保持健康继续进步,有望成为沙奎尔-奥尼尔之后,另一位统治级内线神兽,本期《NBA指数》为您解读恩比德究竟有多么出色。

他新秀年就成NBA第一中锋 奥尼尔之后终见神兽

NBA指数解读乔尔-恩比德

他是中锋效率王

他新秀年就成NBA第一中锋 奥尼尔之后终见神兽

恩比德效率称霸现役中锋

恩比德本赛季参赛10场,他还处于限时令阶段,虽然上场时间有限,却打出了极高的效率,场均出战22.2分钟,得到18.4分7.3篮板2.3盖帽,换算成36分钟就是29.8分11.8篮板3.7盖帽。这组数据是什么概念呢?奥尼尔在1999-00赛季场均打40分钟,场均数据是29.7分13.6篮板3盖帽,包揽得分王、常规赛MVP和总决赛MVP,“大帝”这是要比肩巅峰奥胖了。

在本赛季出场时间超过200分钟的球员中,每36分钟平均分超过恩比德的只有3位,分别是韦少(每36分钟32.7分)、德罗赞(每36分钟30.2分)和安东尼-戴维斯(每36分钟30.1分)。“浓眉哥”是大前锋,也就是说在36分钟得分效率方面,联盟本赛季没有中锋能够比得上恩比德。在五号位球员中,考辛斯的得分能力是非常突出的,但考神本赛季每36分钟得分是28.7分,也不及恩比德。

实际上,在之前的20个赛季中,每36分钟得分达到29+的只有5名,分别2015-16赛季的库里(每36分钟31.7分)、2014-15赛季的韦少(每36分钟29.5分)、2013-14赛季的杜兰特(每36分钟29.9分)、2005-06赛季的科比(每36分钟31.1分)以及2002-03赛季的麦蒂(每36分钟29.3分)。在这份名单中,都是锋卫球员,没有大前锋和中锋。奥尼尔NBA生涯单赛季每36分钟得分最高值是28.5分,恩比德在NBA的模板奥拉朱旺NBA生涯单赛季每36分钟得分最高是25.3分。

他完胜考神魔兽

他新秀年就成NBA第一中锋 奥尼尔之后终见神兽

恩比德生涯前10场完胜前辈

恩比德NBA生涯前10场比赛,场均18.4分7.3篮板2.3盖帽,场均命中1.1记三分球,罚球命中率78%。现役其他明星级中锋在各自NBA生涯前10场都有怎样的表现呢?霍华德在现役中锋中算是老前辈,曾有第一中锋的称号,“魔兽”NBA生涯前10场平均数据是7.6分10.9篮板2.1盖帽,篮板和盖帽还不错,但进攻比较差,罚球命中率只有47%,三分球更是颗粒无收。

考辛斯是中生代中锋的代表人物,是进攻型五号位。考辛斯NBA生涯前10场场均10.8分6.6篮板0.8盖帽,罚球命中率70%,10场比赛总计投进1记三分,数据全面落后于本赛季的恩比德。

唐斯是新生代中锋的标志人物之一,这位2015年选秀状元在NBA生涯前10战中展示了相当不俗的赛场战斗力,场均15.5分10.2篮板2.2盖帽,罚球命中率高达91%,10场比赛投进1记三分,看上去数据比恩比德要好一些,但必须要考虑到唐斯在NBA生涯开始阶段未遭到限时,他在生涯前10场平均要打30分钟,比本赛季的恩比德平均每场多8分钟。如果将恩比德的数据按照场均30分钟计算,场均是25分10篮板3.1盖帽。

他是背打之王

他新秀年就成NBA第一中锋 奥尼尔之后终见神兽

恩比德拥有超级中锋看家本领

低位背身单打,这是传统中锋必备技巧,当年奥尼尔有统治级中锋的称号,强大的背身单打是关键武器。在本赛季低位背身单打榜单上,谁排名第一呢?

我们还是按照每36分钟计算,考辛斯每36分钟背身单打平均得分是6.6分,小加索尔是5.9分,霍华德是5.6分,德拉蒙德是4.3分,怀特塞德是4.2分,唐斯是3.8分。篮网的洛佩兹在低位背身单打方面表现突出,他本赛季每36分钟背身单打平均分是7.2分。

恩比德的数据是多少呢?“大帝”本赛季每36分钟背身单打平均得分高达9.1分,在联盟中锋中无人可敌。恩比德有着精湛的低位转身技巧,他的脚步技术大有接班奥拉朱旺的趋势。或许网友朋友有疑问,上赛季入选联盟第一阵容的小乔丹,背打数据如何呢?小乔丹的个人进攻能力实在一般,他在背打方面难以与恩比德等技术流中锋抗衡,本赛季背打得分总计11分。

他是挡拆大帝

他新秀年就成NBA第一中锋 奥尼尔之后终见神兽

恩比德身手灵活,挡拆得分不含糊

现在是移动进攻的时代,中锋不能只在篮下站桩,还需要动起来打,主要模式是挡拆。中锋挡人后接球,或者拆到中远距离投篮,或者杀到篮下展开进攻。还是按照每36分钟计算,本赛季的中锋球员在挡拆接球投篮得分方面排名怎样呢?

在这项数据方面,还是恩比德领跑,他本赛季每36分钟挡拆接球投篮平均分是7.1分,洛佩兹的6.6分相对比较接近恩比德的水平,考辛斯是4.7分,唐斯是4.2分,怀特塞德是3.3分,德拉蒙德是2.5分,霍华德是2.8分,也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魔兽”在火箭与哈登不合拍,他实在不爱打挡拆。

恩比德擅长挡拆与他投篮无明显死角有关,他是现役中锋球员中难得一见的多方位多角度投篮高手。数据为证,恩比德在距离篮筐3英尺范围内投篮命中率59.5%,3到10英尺是44.4%,16英尺到三分线是52.9%,三分球命中率是50%,篮下强攻,中距离跳投和远射,样样难不住他,挡拆大帝就是这么牛。

结语:恩比德让超级中锋回归

由于优秀中锋稀缺,联盟取消了全明星票选中的中锋位置。恩比德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他希望NBA能够在全明星投票环节重新设定中锋,因为大个子正在卷土重来。恩比德所讲的大个子新浪潮,他是推动者之一。恩比德在本赛季展示出的技术水平和身体天赋,让篮球世界看到了内线霸主复兴的希望。76人预计会在圣诞节前后评估恩比德的状态,以确定是否增加他的上场时间。如果恩比德场均打30分钟或以上,他会交出怎样的数据?如果他避免伤病不断进步,会达到怎样的水准?想一想,真有点小兴奋呀。

(策划:袁震、插图:希大锅、晨玉、视频:石啸宇、文:硬币)

>>>>>>查看《NBA指数》往期回顾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新秀年就成NBA第一中锋 奥尼尔之后终见神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