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1-9惨败给日本队昭示理念手段全面落后

名记:1-9惨败给日本队昭示理念手段全面落后

比分令人遗憾

记者肖良志报道

说实话,这个消息对于我来说非常意外。赛前两天说到这场比赛的时候,想到过会输球,但是绝对没有想到会在全面被动中被日本队肆意蹂躏。

所以,我强调的是,最让人沮丧的不是这个1比9的结果,而是比赛过程中的全面落后,毫无希望。

看看年投资已经超过100亿的中超,望望每年豪掷税后2000万欧元巨资聘请里皮执教国家队的高调,在看看青训质量的不堪,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不是很重的鞭子抽在身上,中国足协的领导们不会受到触动;不是惨痛的教训摆在眼前,中国足协的领导们不会猛醒;不是凋败的未来亮起红灯,中国足协的领导们不会提高为青少年办事的效率。

我希望,不要再对青训横眉立目,不要再用猖狂的腔调对青训指点江山,请真正踏实下来,为中国足球未来的10年、20年想想,而不是只顾着自己眼前的政绩。

幻想眼前的石头,变成快乐的小鸟向我们飞来,那是童话故事。我们的身体被刀割得遍体鳞伤,需要愈合,而不是每天靠麻醉剂度日。

实话说吧,国家队的世界杯之旅已经没有希望,剩下的只是打出水平打出精神而已。这支队伍之中的大多数球员,不会撑到2022年世界杯。甚至,里皮也不会干到那么久远。

青训才是国家队的未来,也是中国足球的未来。我想说的是,这篇文章的内容写起来,其实很痛苦,因为在当下这个环境里,真正的实话的确让人痛苦而又无可奈何。

1、史上罕见:围观1比9的所有人,都被日本队打服了。

11月18日晚上,中国U15联赛的亚军新疆队对阵日本U15联赛的亚军北海道札幌冈萨多,对方是J2联赛俱乐部的梯队。

当比赛以1比9结束的时候,我在第一时间得知了结果。然后,五个渠道对这场比赛反馈的信息,出奇地一致。

所有人,请注意,这个所有人包括家长、观众、参加相关比赛的2002年和2003年龄段的队伍、U15冠军邀请赛的其他球队、教练员和地方协会的官员,等等,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服了!

没错,所有人都被日本队打得心服口服。

对于这场比赛,在现场观摩的中国职业联赛之父、中国足协联赛部前主任郎效农和我说:“日本队小小的个头,全场进行强势的高压,紧迫的逼抢,快速的攻防,流畅的传切,清晰的配合,轻松地破门,打得我们拿不住球,跟不上趟,拼得一塌糊涂也难有招架之功,更无还手之力。”

是的,更让人崩溃的不是1比9的比分,而是郎叔描述的上述过程。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新疆队想慢下来都没有机会,对方始终在快速的持续高压的态势中和我们比赛,直至将我们蹂躏得体无完肤都不肯收手。

日本队根本就不和你硬碰硬,他们依靠出色的技术和娴熟的传切配合摆脱你。摸不着球的新疆队在上半场就付出了5张黄牌的代价,如果裁判严格判罚,罚下去两个也是正常的。

即使如此,依然落花流水,仓皇而去。所有人被打服,这在中国足球史上并不多见。

我清楚地记得,中国队和日本队斗勇斗狠最为经典的战例,是2006年国少队到伊朗打八国邀请赛,郑雄率领的国少队和日本国少队遭遇。中国队被罚下4人,7打11,最终顽强地2比1战胜了对手。

职业化后,这样的镜头实在珍贵。即便是这场胜利,不是技术和战术的胜利,而是意志品质和斗志的胜利。

2、1比9折射的是足球理念、技战术打法和训练手段的全面落后。

此前,我和圈内诸多专家进行讨论之后,得出一致结论:青训的实战性差。实战性差的原因,就是我们的足球理念、技战术打法和训练手段全面落后,这些差距导致了目前的现状。

11月18日深夜,郎效农对谈到他的看法的时候,也是如此的观点:“日本足球为何在20年时间里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是他们紧紧把握了国际足球发展的趋势,紧跟国际足球发展的步伐,学习改进足球思想、比赛训练的理念和手段,最终开辟出自己的成功之路。”

在谈到我们的问题时,郎叔说:“我们的足球思想理念、技战术打法以及训练和比赛的手段,已经被国际足球发展的步伐甩下太远。我国青少年足球必须赶上国际足球的步伐,以崭新的足球思想和观念指导我们的比赛和训练,走出一条符合足球规律以及足球发展趋势的道路,中国足球才有奋力赶超的希望。”

郎叔的观点准确,从他的嘴里说出来,又振聋发聩。

数十年来,我们始终把精力放在塔尖上,重视青少年成为一句挡箭牌式的口号,终致目前的现状。真正懂青少年足球的人设计的正确道路和模式,要么被搁置,要么朝令夕改,面目全非。当2016年终于走上正轨的时候,岁月已经被蹉跎数年。

这让我想起了2016年1月份在桂林四国赛上和杭州绿城U18梯队领队的对话,他们到日本去打比赛,作为职业队的U18梯队,和人家高中球队打,都占不到便宜。可怕的不是结果本身,而是日本的高中球队对比赛的掌控能力,远远强于我们。

先进的足球理念,不会主动飞进我们的大脑;先进的实战性强的训练手段,不会自动武装我们的头脑;先进的技战术打法,不会长了翅膀飞到我们的身边。只有真正将国外先进而又高水平的教练员请进来,让他们扎根中国三年至五年,才能逐渐改变窘境。

只有让我们的青训教练到国外系统学习实践三年至五年,才能让我们的青训真正经久不衰。

恳请中国足协的领导们,真正把青少年的工作重视起来,把青少部扩大至真正的大部门,充分放权,人财物都大力倾斜,让他们利用最短的时间建立起现代化的科学而又先进的青训体系。

从现在开始,必须彻底抛弃一看二慢三通过的思维。还是那句话,中国足协的领导们必须清楚,国家队是由青少年球员进化演变而来的,青训的水平提高不上去,你就是花费1亿欧元把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弗格森、温格都请来担任国家队的教练团队成员,也永远没戏。

3、全力支持校园足球—青训中心—大区赛—全国总决赛的先进合理模式和体系,所有人都要耐得住寂寞,把希望放在10年甚至更远的将来。

当校园足球已经红红火火开展起来的时候,如何让校园足球与竞技系列的青少年足球接轨就是个问题。从2017年开始,这样的问题应该得到解决,让校园中成立的校园足球俱乐部和地方省市体育局、协会主导的青训中心结合起来,共同选拔人才,组建各个年龄段的队伍,参加各个大区的比赛。

各个大区打出来的队伍,最后参加全国性的总决赛,然后根据全国总决赛的情况,组建每个年龄段的选拔队,作为各级国家队的后备人才。

这样的青训体系和模式,符合中国足球的现状,是最为科学合理的体系。其中的各个平台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可以调动全国的足球资源,共同打造中国足球的未来。

2017年分区进行比赛的时候,要考虑到每个大区球队的数量和水平问题。只有球队达到一定的数量和规模,大区比赛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另外,如果球队的水平过于参差不齐,那么大区比赛的效果就会很差。因此,必须把大区赛的各个细节都想到,差别化对待,才能真正发挥出大区赛的优势。

中国足协要做的,就是全力支持这样的青训体系和模式。从今往后,不能像过去那样拆拆分分,更不能朝令夕改。

最为关键的,中国足协的领导层首先要耐得住寂寞,要清楚孩子们成才的规律,要明白一批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这个周期肯定远远长于领导么的一届任期。

事实证明,以中国足球的水平,不可能在领导的一个任期内取得想要的成绩。我还是强调我的观点,请中国足协的领导们广泛联络社会各界,积极调动社会资源,为我们的青少年足球提供持续不竭的动力。

只要树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观念,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吊死在国家队一棵树上的同时,又毁了青少年一片森林。

4、请问投资10亿元以上的中超俱乐部,你们的U15在哪里?

参加武汉国际冠军邀请赛的日本北海道札幌冈萨多,在2016赛季是J2联赛俱乐部的U15梯队。U15冠军清水鼓动也在J2联赛,足见日本青训的质量。

2016赛季,投资超过10亿元的中超俱乐部有广州恒大、江苏苏宁、上海上港、上海绿地申花、河北华夏幸福等,请问,你们的U15梯队取得了什么名次?在一队豪掷千金的同时,为什么你们的U15梯队连前四名都进不了?

其实,职业俱乐部的足球理念并没有多少改变,他们的青训,距离先进足球也比较远。从资金的角度讲,中超的众多俱乐部,都有足够的实力为自己的梯队聘请高水平的外籍青训教练。如果每家俱乐部都能够这样做,各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在先进足球理念的指导下,在先进的训练和比赛手段的熏陶与打造下,肯定能够踢出现代化的足球。

梯队的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之后,进入到职业队,他们带来的必定是先进足球,进而推动职业联赛的提高。国家队从他们之中选拔人才之后,踢出的也肯定是先进足球。

这些问题,需要足球界达成共识。而要达成共识,需要中国足协做一些组织性的工作。这些工作,不是在富丽堂皇的五星酒店里搞什么足球论坛,也不是请一些所谓的国际专家高谈阔论,而是需要全体中国足球人尤其是职业俱乐部改变观念,确定一个正确的大方向,各自在俱乐部的梯队当中去实施。

国家队在12强赛上被打脸,国青队在亚青赛上被打脸,U15球队在国际邀请赛上被打脸……各种巴掌在眼前变成了降龙十八掌的时候,如果我们还不真的从娃娃抓起,有些人,请洗洗睡吧。

名记:1-9惨败给日本队昭示理念手段全面落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