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0亿中超掀金元风潮 差钱的小球队如何求生?

2016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经落下大幕,在这个赛季,小成本运营的石家庄永昌和杭州绿城惨遭降级。在80亿时代金元足球大潮的冲击下,被公认为最稳定的永昌以及青训最强的绿城降级,也让很多圈内圈外人士感到迷惑。在这个各家疯狂投入的功利中超时代里,不与流行的烧钱模式为伍的俱乐部今后还有生存空间吗?仍在中超的这些“小球会”未来又要靠什么在全新的中超时代里立足?

80亿中超掀金元风潮 差钱的小球队如何求生?

小本经营的绿城、永昌惨遭降级

豫渝稳定阵容让京沪土豪羡慕 队中“大腿”高出勤

对于没有亚冠包袱的一些中超中小球会来说,让球队阵容保持稳定的状态,也有利于主帅尽快塑造球队的风格。连续多年小成本运营的建业,本赛季留住了之前2015赛季里的基本主力框架。在这个赛季,贾秀全指导的球队主力阵容也相对稳定。在建业全队当中,出场次数超15次的仅有13人,球队阵容的稳定程度之高可见一斑。

当然,建业本赛季的阵容稳定,也取决于全队较少的伤病,以及外援的超高出勤率。本赛季,建业队中的核心伊沃赛季登场29次,后防中坚麦克格文以及前锋哈维(数据) 尔均赛季登场28次,替补前锋奥斯曼登场次数高达30次,中场悍将尹鸿博也有28次登场。

与建业一样,在本赛季让“稳定阵容”成为法宝的还有最终获得联赛第8的力帆。今年,力帆门将邓小飞 、防守悍将郑又荣以及中原梅西徐阳均为力帆登场30次,队中“大腿”王栋以及“小摩托”费尔南多也都打了29场比赛,可以说张外龙的球队在三条战线上的“大腿”,在整个赛季基本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与建业如此稳定的阵容相比,本赛季排在建业之前的国安、上港就要感到自愧不如了。这个赛季,国安不但更换了4名外援,新引进的奥古斯托伊尔马兹两位大牌外援也受到了伤病困扰以及国家队比赛压力,在出场次数上打了8折。这让御林军在这个赛季很难保证稳定的打法。而上港队中,埃神、孔卡、金周荣、吉安、胡尔克五名大牌外援完全成了“玻璃人”,球队这样不稳定的阵容,也上港在这个赛季险些4大皆空。

建业、力帆的整体投入虽然远不及国安、上港,但这两支拥有稳定阵容的平民球队,还是有和那些用人捉襟见肘的土豪们掰掰手腕的资本。

洋帅洋枪买贵的不如买对的 延边洋枪洋枪土将融为整体

混在这个挑战性超强的中超,一家小成本运作的俱乐部在主帅、外援的选择上,可以不买贵的,但一定要选个合适的。本赛季战绩不错的延边、富力以及力帆就是不错的例子。

相信在2016赛季之前,很多人都把延边这支缺少大牌的升班马看作了降级大热。但联赛开打后人们才发现,队中河太均、金承大、尹比加兰3名韩国外援很好的与球队融为了一个整体,外援前锋斯蒂夫也是性价比超高。这个赛季里,延边队这4名中前场外援总共奉献了27球,占到全队赛季总进球数的69.2%。

此外,朴泰夏这位韩国教练对于队内球员的特点也很是了解,他也非常清楚这支球队要踢何种风格的足球,是一位执教气质完全与延边队吻合的外教。

与朴泰夏一样,斯托伊科维奇与张外龙这两名外教,在这个赛季也将自己执教的球队,打上了深深的执教烙印。在斯托伊科维奇的调教下,富力依据球队传统特点,踢得更富激情,更讲求技术。而这个赛季的力帆,也因为张外龙的到来,多次用张氏的7秒闪击,将对手斩落马下。

当然,力帆、富力能在本赛季取得基本令人满意的成绩,他们队中的宝贝外援起到了关键作用。赛季中加盟力帆的巴西人卡尔德克来到中超后的表现就十分惊艳,在10场比赛里砍下了7球2助攻,在这10场比赛里力帆3胜4平3负,抢到了13分成功保级。

而扎哈维在二转来到富力之后,效果更是立竿见影,在扎哈维为富力本赛季登场的15场比赛里,共获得了11球5助攻的华丽数据,可以说“扎球王”的到来让富力的进攻能力明显提升的一个档次。

打铁还需自身硬 “魔鬼主场”刺激有效却有限

在中超硬投入不足的中小球会,想要在联赛迸发出强力的能量,有时候也需要场外的软实力刺激一下,拥有一个另对手胆寒的魔鬼主场是极好的。

这个赛季,延边富德就在他们的魔鬼主场刮起了一阵“延边风暴”。在主场,延边在今年7月先后零封了申花、苏宁两支本赛季闯入来年亚冠的球队,还险些在6月让恒大在延边吃到败仗。

在自己的家门口,延边对阵恒大、苏宁、华夏幸福、申花、上港、国安6大豪强4胜2平未尝败绩,足见延边本赛季主场战绩的恐怖。

当然,本赛季不幸降级的永昌,在2015赛季也有令人羡慕的裕彤魔鬼主场。在2015赛季,石家庄裕彤体育中心以83.57%的上座率,荣登2015中超联赛球场上座率第一位。在这座魔鬼主场,永昌制造了连续12个主场不败 ,获得了6胜 7平 2负 骄人的赛季主场战绩。

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本赛季中超诸队的强烈冲击下,投入明显不足的永昌成绩回落明显,球队硬实力的不足,让裕彤主场的“魔鬼”色彩渐渐淡去。

对于现今的中超平民球队来说,还需把重点放在一队阵容硬度、厚度的提升上,光靠着“魔鬼主场”的刺激是远远不够的。

在这个赛季,曾经拥有魔鬼主场的国安、绿城,一个再度“四大皆空”,一个不幸降级。再度卫冕中超冠军的恒大的“天体主场”则依旧魔性十足。或许一家俱乐部的主场首先需要这座球场的球队为其注入“魔性”后,才能再将魔性“反哺”给球队,希望俱乐部的管理者们别把这个问题搞得本末倒置了。

完善自身造血机能推新人 中能“连降”遭遇引人深思

“中国足球的未来在青训”是一句近年来被人一再提及的话。而中国足球的青训能否取得发展,关键还是要看俱乐部怎么搞。在老板宋卫平打造之下,在中超坚持小成本运作的绿城,始终重视打造自己的造血功能。培养出了谢鹏飞 赵宇豪 、罗竞等等一批出色的本土年轻球员,也培养出了王君、杨戟、王政这些实干派本土青训教练。

小成本运作的绿城在中超打拼了足足10年,也足以说明绿城造血机能的完善、优越。而遭遇中超、中甲“连续降级”的中能,其悲剧也是因为郑龙、刘健等一众主力被抢购殆尽后,这家本就不富裕的俱乐部难有自己的造血机能给予保障。

在本赛季开始前,绿城已经将顾超、谢鹏飞、石柯 、汪嵩、范晓冬、唐佳庶、曹轩等曾经的主力们放走变现。让平民级外援配搭本土青年军征战中超,若不是“优质少帅”洪明甫执掌教鞭,恐怕今年的绿城会早早在联赛激烈的竞争中掉队。

然而,能够在浮躁的中超时代踏实搞青训的绿城,在当下也面临着残酷的现实问题。在绿城本赛季降级之后,队中的潜力股势必将经历豪强们的进一步疯抢,绿城的造血进度,或将因此低于失血进度。

在被资本“裹挟”的中超大时代里,绿城们想要取得自己的生存空间,或许也该适当贴近潮流,通过适当加大一队投入,尽快让绿城这块招牌重返中超赛场,才可保障让自家培养的出的新人,在高水平的平台上反哺自家球队。(体坛+)

记者:陈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