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州3外援好牌玩废? 粤媒:就巴赫拉米靠谱

广州3外援好牌玩废? 粤媒:就巴赫拉米靠谱

粤媒认为广州三外援只有巴赫拉米表现较好

新赛季的CBA,广州球迷终于可以在家门口看热闹了。不过让球迷觉得憋屈的是,5轮比赛过去了,拥有3外援的广州证券队还未尝一胜。目前20支CBA球队中,只有八一、同曦和广州队战绩相当。看现在这架势,广州队很可能连季后赛的名额都挣不到,难道广州队这个赛季又要把“三外援”这副好牌玩废了?

三外援 只有巴赫拉米靠谱

如今的CBA球队,如果战绩糟糕,绝大部分问题都出在外援身上。本土球员阵容实力强如新疆和辽宁,照样经不起外援出问题的折腾。如果像广州队这种本土球员底子薄的球队,外援一旦出问题了,就会有灾难性的后果。

如果不是外援掉链子,广州队或许已经品尝到胜利的滋味了。上一轮客战福建队,对手只有希克森一名外援,而且希克森本场比赛只拿到了25分而已,但是广州队却没有抓住机会拿到赛季首胜。

问题出在哪里?作为球队的主力得分手,广州队外援莱恩只拿到了8分。此役,他在攻防两端都近乎隐身,广州队主帅马佐也毫不讳言莱恩的表现不好。这场比赛另一名外援库克拿到了29分和6个篮板球,貌似数据还不错。但看一下和他对位的福建球员王哲林,这场比赛也拿到了20分和13个篮板球,库克也没有起到压制对手内线的作用,顶多只能算是个“兑子”。

三名外援当中,只有亚洲外援巴赫拉米物有所值。伊朗人除了对阵辽宁队的比赛失准之外,其他4场比赛都表现得非常全面,很有大将之风,也是广州队场上可以信赖的领袖级球员。

通过前面5场比赛的观察,莱恩和库克两名外援都有“硬伤”。莱恩在进攻端的表现并不稳定,而且瘦弱矮小的身板在防守端是个致命伤。库克在比赛中态度非常积极,但是能力不足,投篮、篮板、对抗和速度没有突出的地方,甚至各方面的能力都在中等偏下。

教练组 中西还没“合璧”

球队战绩不佳,上面已经分析过了,主要原因是外援不力,但是教练组恐怕也得担点责任。广州队的教练团队是中西合璧的组合,主帅马佐带来了同是意大利人的助理教练托托过来,而中方教练这边燕嵩涛和刘铁则是球队的老臣子。

球员之间需要磨合,教练组也是同样的道理。不过从一些细节看来,广州队教练组的磨合程度还不够。客战深圳队的比赛,负责体能的燕嵩涛赛前穿着运动服带队进行热身。比赛快开始的时候,燕嵩涛回更衣室换西服,应该由托托接手带队热身。但托托似乎有点搞不清楚状况,最后还是巴赫拉米为他“解围”,指挥队友完成了余下的热身训练。

主场打吉林,第四节末段,广州队76:78落后,且球权在广州队手上。巴赫拉米传球,球飞出界外转换球权。此时,刘铁从广州队教练席直奔技术台要求挑战看回放,马佐则召集队员安排进攻战术。

正当所有广州队球员都走向进攻端准备放手一搏,裁判判罚广州队挑战失败。马佐的进攻布置也变成无用功。按照规则,挑战失败将核减球队暂停一次。由于广州队当时暂停已经用完,因此广州队被判技术犯规,吉林获得一罚一掷机会。吉林队借机锁定胜局。赛后有记者追问,巴赫拉米明显触球出界的情况下,为何球队要提出挑战并最终断送了比赛的胜利。马佐第一时间揽过了输球的责任,不过他透露这次挑战的决定不是他作出的,他也以为挑战会成功的。

看来,广州队外教团队和中方教练组之间的默契程度还有待提高。

求胜利 打好防守才是硬道理

广州队现在的窘境,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话,唯有更换外援。三外援球队不靠外援吃饭,难不成还要靠天吃饭?除了巴赫拉米,库克和莱恩两名外援都需要更换。如果只能更换一人的话,笔者认为应该优先更换库克。一是莱恩拥有更强悍的飚分能力,二是莱恩防守不力的情况,可用错位防守的方法来缓解防守问题。鞠明欣和莱恩搭档后卫线的时候,可以让鞠明欣来防对手的小外援,让莱恩去防对手的本土后卫。

不过,现在很难找到高素质的外援来替代库克。NBA已经开打,已经没有“漏网之鱼”可以让广州队捡。圣诞节前后,NBA将迎来赛季最后裁员大潮,也许那时候才是广州队的机会。但拖到那个时候,广州队很可能已经失去了竞争季后赛资格的希望,更换外援就变得没有任何意义了。

而今之计,只有加强防守,把广州队练成一支会防守的球队。前面输的5场球,主场打吉林输了4分,主场打辽宁输了6分,客场打福建输了5分,这三场比赛其实都是有机会“守”出胜利的。进攻好坏取决于天赋、技术、球队策略以及临场发挥等几个因素。而打好防守则要简单得多,大多数情况要看防守“态度”。球员在防守端愿意拼命防守,也许接下来广州队还有转机。否则,过完新年假期广州队就可以“锻炼新人”了。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广州3外援好牌玩废? 粤媒:就巴赫拉米靠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