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新生力量整体萎靡 他们与前辈差距太明显

腾讯体育11月3日讯 2016赛季中超联赛大幕落下,在最后一轮比赛中,除了惊心动魄的保级大战以外,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广州恒大小将张奥 凯的职业生涯首秀了。这位出生于2000年的球员,成了中超第一位亮相的“00后”球员,甚至在他登场后,恒大队长郑智亲自给他戴上了队长袖标。新老两代球员,就在这样和谐的气氛中完成了传承。

加上之前已经在中超出场的国安17岁小将单欢欢,“99后”和“00后”球员都在中超迈出了第一步。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尴尬现实是,尽管未及弱冠的张奥凯和单欢欢都得到了登场机会,但本赛季中超能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竟然一个都没有,年底的最佳新人奖评选,恐怕又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潮”。

新人整体萎靡不振

近日,足协公布了本年度中超最佳新人奖的候选名单,入围者分别是河北华夏幸福的高准翼、长春亚泰的何超,以及河南建业的李晓明。尽管这三位候选人赛季表现并不突出,而且在各自俱乐部都没有坐稳主力位置,但没办法,在目前中超新人整体表现萎靡的背景下,他们已经算是仅存的三个“硕果”了。

中超新生力量整体萎靡 他们与前辈差距太明显

高准翼本赛季代表河北队出战

高准翼和李晓明,是中超本赛季仅有的两位出场时间超过1000分钟的新人球员。高准翼有一个助攻,而李晓明更打进了中超21岁以下球员今年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球。不出意外的话,中超最佳新人将在高准翼和李晓明之中产生。至于何超,司职中场的他全赛季出场不足500分钟,进球助攻都是0,他的入围,折射出了目前中超新人整体低迷的尴尬现实。

上述三人还算是目前混得比较不错的新人,其他人的生存现状更加凄惨。曾被广泛看好的桂宏、陈哲超等人,一个赛季踢不了100分钟比赛的情况比比皆是,甚至连替补都轮不到这些小伙子们。在中超越来越繁荣的今天,我们的新人究竟怎么了?这个问题,是80亿中超时代留给中国足球的第一个难题。

对比前辈差距明显

自1996年中国职业联赛首次设立“最佳新人奖”以来,这个奖项就成了诞生中国足坛未来之星的温床。孙继海、于根伟、曲波徐亮 、王大雷······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都凭借出众的赛场表现,为那些年的职业赛场写下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传奇。对比这些老前辈当年的轰动性表演,如今的高准翼、李晓明等人,显然还欠火候。

中超新生力量整体萎靡 他们与前辈差距太明显

刘彬彬曾当选2014赛季最佳新人

当然,最佳新人当中也不乏高开低走之人,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即使后来发展不顺,但在他们获得最佳新人奖的那一年,都有着非同反响的表现。比如张效瑞,出道时就被誉为中国技术最好的球员,在拿下最佳新人的同时还入选了最佳阵容,是当年甲A最风光的球员。再比如2011赛季的获奖者宋文杰,虽然现在沉寂了,但那一年他却手握沉甸甸的6个联赛进球,还帮助青岛中能历史性的双杀鲁能。像这样惊艳的发挥,如今中超的新人们有谁能做到?

新人的沉寂,是中超近几个赛季一个普遍的现象。2013年,全赛季没有任何突出表现的金敬道 获奖,已经开始让人重新审视新人们的发展势头。2015年,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候选人,最佳新人奖干脆空缺。直到今年,候选人是找齐了,但却怎么也摆脱不了“矮子里拔将军”的味道。照这样下去,下一个孙继海、王大雷,甚至是张效瑞,究竟何时才能出现?

新生力量为何乏力?

年轻一代后继乏力,应当引起足够的警惕。那么,造成今天这种局面的原因究竟在哪里?有人将其归咎为外援的大量涌进。的确,外援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新人当然也无法幸免。但是,将责任都推到引进外援上面,显然有失公允。

自身实力不足或许是制约当今新人发展的最大瓶颈。严格来说,21岁已经算不上纯粹的“小牛”,天赋出众者早就可以在球队占据一席之地,但很遗憾,中超的新人们显然没有展露出这样的天赋。

杭州绿城的例子可以佐证这样的说法。理论上讲,像绿城这样青训系统发达的球队,新人会得到更多机会,但事实却是,绿城本赛季只派上过两位21岁以下球员,两人出场时间合计不超过30分钟。连绿城都难以贡献优质新星,其他俱乐部的情况就更可想而知了。更糟糕的是,随着绿城的降级,可能会刺激其他球队更加谨慎的使用年轻球员。

中超新生力量整体萎靡 他们与前辈差距太明显

93年龄段的廖力生 如今的出场机会寥寥

此外,过去中超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有时甚至会取消升降级制度,更适合新人成长,也更容易打出精彩的表现;现在随着竞争的空前惨烈,过去那种宁可牺牲成绩也要锻炼新人的球队已经荡然无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人的出场时间。以亚泰的何超为例,联赛初期曾打过一段时间首发,但随着亚泰面临保级的艰巨任务,何超也就此从首发名单中销声匿迹。

(亚鲁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