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长沙试水娱乐化马拉松 每隔1公里有辣妹子助威

长沙试水娱乐化马拉松 每隔1公里有辣妹子助威

长沙马拉松资料图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是朋友。

当马拉松热席卷中国,近两年每年备案赛事百余场,大多数属于“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即便是初来乍到,作为城市名片定位的马拉松,要说其排场、影响力,相互间没有“攀比”、私下较劲,亦不合情理。省会城市更是如此。

本期策划描绘了三个第二次举办马拉松的省会城市,通过跑者、运营商不同视角,折射出这三个新生力量更趋理性的思考和定位。

“长沙被视为中部省份的文化高地,在即将举行的2016长沙国际马拉松赛(下称长马)中,文化与长沙的营销会如何结合?”10月18日,武汉路跑协会副会长余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是他对长马最大的期待。

从2013年开始跑马拉松的余丹,在国内外已参加马拉松赛数十场,在其看来,马拉松打破了以往其他赛事大部分人只是“吃瓜群众”的看客局面,属于一种可全员参与的广普运动,这种特性,也让当下的中国对马拉松赛事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每个城市的文化元素也会借助于马拉松向外传递。

在10月30日即将举办的长马上,“互动性”、“娱乐性”将是今年的重要特征。长沙体育产业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宣传推广部负责人黄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今年的长马人数新增5000人,规模扩大,主办方还在赛道设置、比赛安全及赛事服务等细节上进一步优化。

他同时表示,长沙市还将进行一次娱乐化马拉松的“试水”,即在保证体育赛事运营的基础上,加入长沙独特的文化和娱乐特性,比如,长沙将通过湖南卫视针对赛事进行现场直播。

首届的遗憾

这不是长沙首次举办马拉松。2015年,长沙市曾举办首届马拉松赛。长沙市首度领略了全国跑者对长马的热情。

广州的一位跑者回忆,作为湖南人,当知道长沙将举办首届马拉松的消息后,其立刻报名参加,但连续多日无法登录报名网站,最终未能参赛。

余丹也参加了首届长马,“报名网站根本打不开,此后长马主办方改变策略,让选手分批次在一周内按序登录报名,但我等了一个星期后,仍无法报名,最后只能通过跑团渠道获得一个参赛名额。”

这种报名的“拥堵”与选手们的期待有关。

余丹说,2015年首届长马举办时, 中部省份中仅郑州和合肥举办过马拉松赛事,但这两个马拉松赛事都有比较明显的缺陷,比如郑开马拉松需要沿着高速跑,且赛事服务不够到位,合肥马拉松的路线设置也很单调。

“文体不分家”,长沙因为湖南卫视的娱乐化及长沙本土的夜场文化而闻名,且其交通相对便利,因此,当长沙宣布要举办马拉松的时候,选手们的“热情”超出了组委会想象。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首届长马报名人数2.489万人,但实际参赛名额只有1.5万。

“长沙当时首次举办马拉松,且当时也主要是市场化的方式举办,政府的重视度不够。”国内一家马拉松赛事运营商认为,这一原因导致当时赛事举办的资金、人力等方面不够充分,细节考虑不够到位,比如在最后冲刺阶段,跑者还需要跑一段长长的上坡,影响了跑者体验,让这场赛事留下一些遗憾。

二届长马卷土重来

这种遗憾可能会在今年被弥补。

长沙组委会消息透露,2016长沙国际马拉松赛报名已经结束,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位。预报名人数较去年新增1万人以上,但本届长马参赛名额为2万人,中签率达53.31%。

“今年的参赛名额比去年增加5000个”。黄量介绍,主办方希望给跑友、跑者更多参与机会。但此举毫无疑问会大大增加主办方的办赛压力,因此,在后勤保障上,主办方已加大投入,并将任务细分到个人。今年长马的志愿者人数达到2250人,主办方已与卫计委合作,将提前进行3次志愿者培训。此外,长沙市还将继续推出医师跑者,卫生系统也已选派最精干的医师资源,装备最先进的医疗急救设备,力求确保跑者的安全。

今年的长马还重新调整了赛道,将围绕长沙一江两岸展开,选手跑步路线会经过岳麓山、杜甫江阁、橘子洲等景点,基本可以领略长沙市秋季的风光和人文特色,体现山水洲城的特点。

“赛道考虑更优化、更人性。”黄量说,为降低赛道难度,今年的长马减少赛道起伏,避开桥梁路段,减少赛道长距离坡道,并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截至目前,竞赛组织部已进行不下10次赛道勘探,经国际丈量员丈量确认距离,然后召集医疗、安保等部门会商,与公安、交警、医疗等部门充分沟通,反复论证后,经中国田协指导,协调多部门,最终得到中国田协的赛道认证。

值得关注的是,跑者们所期待的互动性和娱乐性也将在今年进行尝试。黄量介绍,本次比赛将通过湖南卫视进行全球现场直播,将用一种创新的直播方式呈现马拉松的比赛,让长马成为一个全民参与的体育派对。在互动性上,长沙还设立了“辣妹子的马拉松”、“舌尖上的马拉松”等创新环节,让赛事更有参与性、娱乐性、互动性。

“娱乐化是这届赛事特点之一。”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也对外透露,比如,在赛道附近,每隔1公里将有“辣妹子”美女为选手助威、打气,而比赛提供的补给除了必备的食品饮料外,还会有湖南特色的酸辣小吃。“爱长沙,辣就跑”便成为长沙马拉松的主题。

新城市营销的“角逐”

同样地处中部省份,第二届武汉国际马拉松赛(下称汉马)的筹备工作也早已展开,明年4月9日正式开跑。地域的特性,让这两个城市一直处在对标的焦点。

长马举办时间比汉马提前一年。“但两个城市举办的首届赛事差别有点大。”国内一位资深体育运营商透露,无论是口碑、城市形象、细节服务还是赞助体系,首届汉马相对胜出。但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当时长马筹备期只有1个月,汉马筹备期长达1年。

汉马运营商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2015年,马拉松赛事已在全国范围内火热,但中部还没有一个能撑得起台面的马拉松赛事,因此,武汉市规划首届马拉松赛须一炮打响。

当时的武汉拒绝了第三方提议举办首届马拉松赛的邀请,后与北马运营商及武网运营商组团搭建运营队伍,举办的首届马拉松赛吸取了北马赛事设置的优点,同时也发挥了武网运营时的服务优势,整体口碑相对不错。

不过,从两个城市GDP结构对比的角度,长沙的“娱乐因子”可能更加发达。

官方数据显示, 2015年,武汉市国内生产总值10905.60亿元,但金融业对其第三产业的贡献更为突出。同年,长沙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10.13亿元,第三产业比重43.4%,其中,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比上年增长35.3%。

“长沙的第三产业中,娱乐产业占比会更高。”上述运营商表示,今年,长沙市对长马的重视度大幅提高,目前,从规划方面的细节来看,跑者各方面的体验还不错,但具体的运营效果,还得通过比赛当天的情况来总结。

而在马拉松赛事里,赛事运营的收益也是关注的热点。“双方的数据并未对外公布。”上述运营商表示,但马拉松经济里,依靠赛事本身运营获取盈利收益的概率比较小,反之,赛事对住宿、旅游等当地经济的拉动会有放大效应。

(编辑:韩瑞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