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逆袭!J联赛版权向英国卖出10年140个亿高价

腾讯体育10月21日(文/应虹霞)近日,日本J联盟召开理事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自2017赛季起,日本J1联赛将从当下的双阶段制,回归为世界通行的单一赛季制。这意味着,仅仅恢复执行两个赛季的“双阶段制”戛然而止。引人注目的是这番“折腾”背后的理由:因为J联赛赛事版权卖出了日本体育历史之最,而且是“逆袭”贩售给了世界足球主流国度之一的英国,所以,J联赛需要再次与世界接轨......云云。

逆袭!J联赛版权向英国卖出10年140个亿高价

J联赛卖出高价

这一价格有多高?是10年2100亿日元(合约140亿人民币)。签约双方是J联盟与国际体育传媒巨擘、视频制作与传播平台的Perform Group公司,后者拥有英超联赛和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的转播权。协议将自2017年1月1日起生效。

J联赛自2007年以来,过去10年的主要转播权签约方是日本卫星电视公司“SKY Perfect JSAT Corporation”。也因此,今年7月20日尘埃落定的这项新协议,意味着J联赛的传播平台将从电视切换为以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为主体,真正进入“视频化”和“移动化”的数字时代。

对于J联盟的最新决议,日本各界的看法也是见仁见智。J联赛上下对于回归单一赛季制普遍没有异议,他们欢呼的是终于有了不菲的版权费用,各俱乐部从联盟获得的返还金有望倍增,而J联盟也开心由自己主导的各项改革必定会如虎添翼。而反对派则认为将赛制改东改西是草率的行为,“职业俱乐部理应与资本保持适当距离,让金钱主导足球是一种悲哀。”

对比中超转播权5年80亿人民币的天价,J联赛10年140亿人民币的转播权费看上去无限逼近,却并未超越——然而中超的5年80亿,至今仍是一个停留在纸面上,缺乏真实感的数字......

让笔者震惊的是,由金融家出身的村井满掌舵的J联盟,还果真来了个华丽丽的“逆袭”!曾几何时,村井满对于全亚洲每年需要向英超贡献600亿日元(合约40亿人民币)的电视版权费痛心疾首——而在2016年的当下,他和他的团队如愿以偿地将J联赛赛事版权,一举向英国人卖出了2100亿日元(140亿人民币)的天价。

在2014年9月与笔者的一次对话中,村井满曾表示,“人才流失,金钱流失,不单是日本J联赛的问题。如何在资源被欧美竞夺的情况下,努力维护并激活本土联赛的环境,是包括以日本、阿根廷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和南美各国,全世界范围内的共性问题。”

俄罗斯世预赛12强赛四轮战罢。如何做好赛事版权费这笔最大的买卖,如何实现产业效益与足球实力的双赢,恐怕是国足之殇之外,另一大亟待国内足球界潜心研讨的课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