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杜夺三冠也比不上詹皇 勇士没他照样拿冠军

[摘要]《大话NBA》,腾讯体育独家话题栏目,独特角度、犀利酷评,带你解读热点事件、剖析争议话题。以下是本期栏目内容——

腾讯体育讯 谁都想当江湖第一,但江湖第一却只有一个。当詹姆斯豪言希望赶超乔丹时,杜兰特也希望能赶超詹姆斯,成为史上第一小前锋。只是理想丰满现实终归残酷,哪怕杜兰特加盟勇士后连夺三冠,他的江湖地位也不可能赶上詹姆斯。

阿杜夺三冠也比不上詹皇 勇士没他照样拿冠军

杜兰特永远比不上詹皇?

论地位,杜兰特千年老二

阿杜夺三冠也比不上詹皇 勇士没他照样拿冠军

杜兰特与詹姆斯的交手完全处于下风

自打进入联盟,杜兰特便始终被视为千年老二。尽管他的得分能力可以位居历史级别,然而正所谓“既生杜,何生詹”。在常规赛与詹姆斯的16次交手中,杜兰特3胜13负,处于绝对下风。至于数据,詹姆斯在这16场比赛里场均可以拿到29.3分6.6篮板7.1助攻,命中率51.9%;而杜兰特场均则贡献28.9分6.3篮板3.6助攻,命中率48.2%。毫无疑问,无论是交锋战绩还是个人表现,当杜兰特遭遇詹姆斯时,便会矮上对手一截。

至于季后赛里的表现,同样是詹姆斯完胜。2012年总决赛,热火以4-1击败雷霆,詹姆斯踩着杜兰特拿到生涯里的第一座总冠军。至于个人表现,詹姆斯5场比赛场均28.6分10.2篮板7.4助攻,杜兰特场均30.6分6篮板2.2助攻。尽管杜兰特在总决赛里的得分力压詹姆斯,但论及数据,詹皇才是更全面的一个,同时他还引领球队走向最终的胜利。

论带队,詹姆斯完胜杜兰特

接下去需要比较的,是两名球员的各自带队战绩。自从2003年进入联盟以来,詹姆斯总共为骑士征战了9个赛季,有趣的是,杜兰特也刚好为雷霆征战了9个赛季。9个赛季里,詹姆斯带领骑士取得459胜279负的战绩,胜率为62.2%;杜兰特则带领雷霆取得414胜308负的战绩,胜率为57.3%。在已经做了筛选,剔除詹姆斯效力热火时的战绩,通过比较仍可以轻易得出结论————詹皇带队能力要强于阿杜。

论荣誉,又是詹皇更胜一筹

阿杜夺三冠也比不上詹皇 勇士没他照样拿冠军

詹姆斯荣誉更胜一筹

进入联盟这些年,詹姆斯先后12次入选全明星阵容,1次入选最佳新秀阵容,12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一阵与二阵),6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一阵与二阵),先后4夺MVP,手握3座总冠军……这些荣誉叠加起来,堪称当世第一人。杜兰特先后7次入选全明星,1次入选新秀最佳阵容,6次入选联盟最佳阵容,拿到过1次MVP,没有总冠军的纪录。其实若无詹姆斯,杜兰特绝对可以算是称霸一方的诸侯,30岁以下球员里的佼佼者。可问题在于,谁让詹姆斯宛若巨无霸般,横亘在杜兰特的面前呢?

莫说是阿杜至今为止无冠,即使去掉金杯数量比较个人荣誉,杜兰特也处于下风,需要不断追赶。

若阿杜连夺三冠,孰高孰低?

于是问题随之而来,如今的杜兰特当然无法与詹姆斯一较高低。那么不妨开个脑洞,假设杜兰特连夺三冠,他的江湖地位能否就此赶超詹姆斯?设想一下,杜兰特手中也握有三座总冠军,他与詹姆斯之间最大的差距岂不是就是被抹平了?

但很遗憾,哪怕杜兰特脸夺三冠,他仍难以望其项背。

含金量,詹皇上一冠成色十足

阿杜夺三冠也比不上詹皇 勇士没他照样拿冠军

上赛季詹姆斯率领骑士创造奇迹

詹姆斯的三座总冠军里,热火时代的两座总冠军都是“团购”来的。毕竟他与韦德与波什联手,组成了当时联盟里最强大的球队。不过上赛季他为骑士拿到的那座总冠军,却是成色十足。对手是73胜,历史第一战绩的勇士;骑士在总决赛里一度以1-3落后;詹姆斯在最后三场比赛打出了天神下凡一般的统治力。三种元素叠加起来,令2016年的总决赛,注定会成为永世的经典。

反过来来看,哪怕杜兰特连夺三冠,也是毫无说服力。正如勇士在招募阿杜时所说的那样,“没有你,我们也能夺取总冠军;但有了你,我们或许能夺取多个总冠军。”换言之,杜兰特之于勇士而言,属于锦上添花;而詹姆斯之于骑士而言,属于雪中送炭。因此之所以

我们普遍认为詹姆斯很难赶超乔丹,是因为他曾在2010年作出过决定一,走捷径团购总冠军;同样的道理,如今杜兰特也走了捷径,也想团购总冠军。因此他想要赶超詹姆斯,势必得在未来也效仿詹姆斯,重回雷霆,为自己的母队带去一座总冠军,方才符合条件。

论未来,詹皇仍有望再夺冠军

更别提詹姆斯还没到老朽无用的境地,尽管球迷纷纷戏言詹姆斯已是三旬老汉。可论及对于比赛的统治力,他仍是联盟第一。但凡詹皇开启全功率模式,那真是万夫莫当,上赛季一度横行天下的勇士,便在总决赛里切身体验到了这一点。事实上对于新赛季的勇士,乃至杜兰特来说,最大的对手依旧是詹姆斯领军的骑士。相反站在詹姆斯的角度来讲,若能在未来继续夺冠,很有可能便是踩着勇士的尸体登基,这会使他的威望,乃至江湖地位更上一层楼;退一步讲,哪怕詹姆斯无力阻止勇士夺冠,也不会对他的声望有丝毫损伤。库里汤普森、杜兰特与格林,在2K游戏里的数值可都是90+的,吕布都斗不过三英呢,更何况一口气来了四个!

结语:既生杜,何生詹

在《三国演义》里,始终斗不过村夫的周公瑾,最终吐血而亡。其实东吴大都督也是天下俊杰,偏偏遇到了神一般的对手,只好徒呼奈何,哀叹时运不济。同样的道理,杜兰特也生在了错误的年代,他遇到了当世第一,历史前五的绝顶高手,更要命的是高手与他打的还

是同一位置!于是杜兰特只能是杜老二,就好似孙行者被如来佛压在五指山下,难以翻身。

(策划/晓冰 文/杨威利

若杜兰特在勇士夺取三冠,他的历史地位能否超越詹姆斯?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