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NBA变向过人宗师 儿子却总被认作别人的娃

文/浮香依旧

他像是拥有分身术,刚刚还持球在你面前运球,忽然间利用变向从你身边突破。他是NBA历史上的一代变向过人宗师。就连“魔术师”约翰逊也对其变向过人敬畏不已。

这位传奇控卫5次进入全明星,但是很不幸,在整个NBA历史上却没有太大存在感。“便士”哈达威因为曾经和奥尼尔进过总决赛,并且曾被宣传为乔丹接班人,名气比蒂-哈达威大多了。以至于蒂姆-哈达威的儿子小哈达威经常被人说成是“便士”哈达威的儿子。

蒂姆-哈达威的一身绝学并没有传到儿子手中,他在2014年出山成为活塞助教,对于活塞的后卫们来说,有这样一位传奇控卫在身边,实在是幸运。

他是NBA变向过人宗师 儿子却总被认作别人的娃

蒂姆-哈达威是变向过人的宗师级球员

疯狂的“RUN TMC”组合

许多人为科尔时代勇士的跑轰进攻所折服,也有人迷醉于迈克-德安东尼时代太阳行云流水的进攻,但更老一些的球迷或许也会怀念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那支跑轰勇士,怀念“疯狂科学家”老尼尔森打造的疯狂的“RUN TMC”组合。

TMC为蒂姆-哈达威(Tim Hardaway)、米奇-里奇蒙德(Mitch Richmond)、克里斯-穆林(Chris mullin)的简称。球迷给这个组合取名“RUN TMC”是因为当年一支说唱乐队Run DMC很受欢迎。而打跑轰风格的勇士外线进攻三人组,在那个年代让球迷们眼前一亮。

里奇蒙德是一位进攻非常稳定的得分后卫,职业生涯曾经连续10个赛季场均得分20分以上,6次进入全明星。穆林更是号称“金左手”,入选过梦一队,常年占据NBA得分榜前十的位置。

在“RUN TMC”组合中,年纪最小的蒂姆-哈达威是进攻发动机。他在1989年选秀大会第14顺位被勇士选中,菜鸟赛季便打出场均14.7分和8.7次助攻的数据。1990-91赛季,二年级球员哈达威一跃成为联盟顶级控卫,打出场均22.9分、9.7次助攻和2.6次抢断的华丽数据。穆林场均得到25.7分,里奇蒙德场均攻下23.9分。勇士三杆火枪的场均得分都排名联盟前11,三人联手场均轰下72.5分!

他是NBA变向过人宗师 儿子却总被认作别人的娃

勇士的“RUN TMC”组合

对于勇士来说,那是一个疯狂的赛季,他们掀起了跑轰风暴,在季后赛以西部第七的身份击败了排名西部第二的马刺。可惜在西部半决赛1比4输给“魔术师”领军的湖人。虽然西部半决赛落败,但是哈达威打出恐怖的场均26.8分、12.8次助攻和3.8次抢断的数据,风头不逊“魔术师”。

非常可惜的是,那个疯狂的赛季结束后,勇士将里奇蒙德交易到国王,“RUN TMC”组合只经历了短暂的两个赛季就结束,成为许多球迷心中的一个遗憾。

变向过人宗师谁与争锋

里奇蒙德的离开,给了蒂姆-哈达威更大的发挥空间,他在职业生涯第三个赛季打出场均23.4分和10.0次助攻,成为NBA历史上第七位赛季场均得分和助攻达到20+10数据的球员。

蒂姆-哈达威身高只有1米83,他在NBA赛场纵横驰骋靠着三项本领,其一是传球,这是作为控卫的生存根本,其二是三分球,哈达威职业生涯场均投进1.8个三分球,三分是其一项重要得分手段,其三就是哈达威的绝技变向过人。

哈达威经常被拿来和后来出现的艾弗森比较,到底谁才是变向过人之王。现代的球迷更多倾向于艾弗森,如果说“答案”是变向过人之王,那么哈达威应该被尊为变向过人教父。因为正是从哈达威开始,越来越多的后卫开始精心研究变向过人技术。就连艾弗森刚进联盟的时候碰到哈达威,总是卯足了劲要和这位前辈较量一番。

“蒂姆(哈达威)运球,砰砰两声,代表你要被他摧毁了。”说这话的是“魔术师”约翰逊,他很是钦佩哈达威的变向过人。约翰逊的传球技艺比哈达威高,但他自认变向过人能力不如哈达威。

哈达威在1993年遭遇严重膝伤,整个赛季报销,这对其职业生涯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被交易到子弹队,结果表现低迷。随后哈达威又被交易到热火,在那里他迎来了新生。因为膝伤,哈达威没有了过去的速度,但他更善于利用节奏变化,更善于欺骗对手。哈达威在1996-97赛季场均得到20.3分和8.6次助攻,生涯首次入选了常规赛第一阵容,还在当年的MVP评选中名列第四。他一直征战到2002-03赛季才退役。2009年,热火为他举办了球衣退役仪式,他的10号热火战袍刚刚挂在了美航球馆。

儿子总被认作别人的娃

2013年蒂姆-哈达威的儿子小哈达威进入NBA。当这对父子非常郁闷的是,在小哈达威进军NBA初期,不少人认为他是“便士”哈达威的儿子。以至于小哈达威特意在社交媒体表明自己的身份:“让我们说得直白一点,我的父亲不是便士哈达威,我的父亲是蒂姆-哈达威,在他的职业生涯场均可以得到17分和8次助攻。”

他是NBA变向过人宗师 儿子却总被认作别人的娃

蒂姆-哈达威和其儿子小哈达威

很显然,小哈达威是在为老爸叫屈,堂堂5届NBA全明星球员,一代变向过人宗师,竟然被人忽略。“便士”哈达威固然曾经和奥尼尔合作率领魔术杀进总决赛,也曾经被联盟宣传为乔丹接班人。但“便士”职业生涯数据不如蒂姆-哈达威,他场均得到15.2分和5.0次助攻。在小哈达威发表声明之后,总算将他错认为“便士”儿子的人越来越少了。

小哈达威有着1米98的身高,可惜他没能继承老爸的变向过人绝活,这成为一大遗憾。小哈达威也没有从老爸那里继承到传球技艺。小哈达威只学到了三分球。进入NBA后,他被作为一名三分投手来使用。老爸的三项本领只学到一项,所以小哈达威只能当一名角色球员。对于儿子的篮球生涯,蒂姆-哈达威曾经做过一番评价:“我们完全是不同的两个成长方式,我在芝加哥长大,那个地方充满打架、枪战,而我的儿子是口里喊着银匙长大的。”苦孩子出身的蒂姆-哈达威练就了更全面的本领,身为星二代的小哈达威只成为一名投手。

毛遂自荐当大范的助手

蒂姆-哈达威的变向过人绝学真的要失传了吗?2014年夏天,哈达威出山了,成为活塞助教,辅佐斯坦-范甘迪。从球员变成教练,哈达威很快就完成了转变。“事实上,我一直想当一名教练,就在我退役后,我就想要当教练,但是我之前更希望当一位好父亲,”哈达威说。

他是NBA变向过人宗师 儿子却总被认作别人的娃

蒂姆-哈达威成为活塞的助教

于是在儿子小哈达威顺利进军NBA之后,哈达威开始谋划自己的教练生涯。看到老朋友大范甘迪成为活塞主帅,哈达威立马打去了电话。“嗨,斯坦,我想要进入你的教练组,我就是这样说的,”哈达威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他是主动联系了大范甘迪。大范甘迪在热火当助教的时候与蒂姆-哈达威结下友谊。于是从2014-15赛季开始,我们看到蒂姆-哈达威拿着战术板坐在大范的身边。

哈达威的一个重要工作是指点年轻球员,尤其是后卫。主帅大范甘迪也是在发挥哈达威的特长。活塞主力控卫雷吉-杰克逊则是哈达威的重点指导对象。活塞在2014-15赛季中期从雷霆引进了杰克逊,立马让其充当首发控卫。雷吉-杰克逊的状态出现了起伏。哈达威在教给雷吉-杰克逊一些场上技巧的同时,也在指导雷吉-杰克逊如何适应新球队,如何克服低迷期。“可以说我在这方面有经验,我的球员时代经历过更换球队,也经历过低潮期,我知道该如何度过那些日子,”哈达威说。

哈达威是球员型教练,他和活塞球员们相处很融洽,在这一点上正好可以弥补斯坦-范甘迪的缺陷。大范并不是很擅长和球员相处,在执教魔术的时候,他甚至和球队核心霍华德产生了矛盾。哈达威在活塞可以成为球员和主帅沟通的桥梁。可以说,大范绝不仅仅是考虑到朋友关系才让哈达威当自己的助手。只是不知道,在蒂姆-哈达威的指点下,会不会有新的变向过人高手出现。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