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1老炮将迎第18个赛季 却盼着被人打下岗

CBA第1老炮将迎第18个赛季 却盼着被人打下岗

胡雪峰即将迎来个人的第18个CBA赛季

撰稿/陈月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36岁的胡雪峰,在新赛季开始前,选择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他从上赛季开始,就已经是CBA现役的最高龄球员。

出生于1980年1月14日的胡雪峰,比同年1月15日出生的刘炜大一天,如今CBA联赛的头号老炮儿,胡雪峰当之无愧。

季前赛丹阳站的首场比赛,江苏队对阵上海,胡雪峰前三节一直稳坐板凳席,而到了关键的第四节,胡雪峰的上场则成为扭转比赛。他披挂上阵之后接连命中关键的三分球,同时在防守端则用神鬼莫测的抢断让对手陷入梦魇。全场比赛胡雪峰打了不到一节的时间,便贡献了10分,明眼人很容易看得出,这场胜利胡雪峰居功至伟。

自从1999年第一次征战CBA开始,到如今胡雪峰的职业生涯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在这17年中,他取得过无数集体和个人的荣誉——联赛新人王、四双纪录保持者、单赛季助攻王外加抢断王、CBA历史助攻王加抢断王,并且曾经帮助江苏队杀进过总决赛……

但他和他身后的江苏篮球,始终没有赢得过总冠军。

“江苏篮球从建国以来,就从来没拿过冠军,从宫指导那一批人,到我们那一批。他们当时实力很出色,但就是打不过八一,在各个大赛中从来都是第二。在2004年我们有过很好的机会,但最终还是差了一点,还是有很多遗憾在里面。”胡雪峰曾经这样感慨说。

CBA第1老炮将迎第18个赛季 却盼着被人打下岗

04-05赛季的总决赛是离冠军最近的一次

事实上,从1993年开始,胡雪峰便离开家乡孤身一人前往江苏省少年体校,追寻自己的篮球梦想。对于江苏篮球的风风雨雨,胡雪峰是最忠实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经历过江苏队人才济济、实力超群的时代,同样也已经过在联赛末尾的泥淖中苦苦挣扎的阶段。在胡雪峰看来,他和球队现阶段最重要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扭转江苏篮球以往的形象。

很多资深球迷都听过一种说法,江苏男篮长期以来都被称作“江苏娱乐队”,因为这支球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总会闹出球场之外的各种纠纷和争议,在一些人眼中如同跳梁小丑一般滑稽可笑。残酷的现实曾经让胡雪峰感到无能为力,他只能默默坚持,但随着肯帝亚集团入主球队,球队投入增加、管理上开始走向职业化,胡雪峰也觉得这正是扭转江苏篮球形象的机会,虽然他深知这绝非朝夕之功。

“现在需要大家对江苏队的认可,江苏篮球有过辉煌,也打过联赛的最后一名,现在属于一个波动期。外界之前很多时候在看江苏队的笑话,我们现在要扭转过来这种局面。”胡雪峰说,“现在我们最强调的就是纪律性,现在我们这个球队整体年龄比较大,而且也都不是特别拔尖的。但是在肯帝亚接手球队之后,球队的意志品质和作风,有了一个很大的改观。包括在很多老将的管理上,也都一视同仁,都要遵守球队的纪律。”

为了帮助江苏篮球走出低谷,胡雪峰坦言自己已经贡献了自己所能贡献的一切力量。“职业生涯当中遗憾有很多,但整个过程还是快乐的,自己也非常充分享受这个快乐。无论是得到的名利,还是这种感情,但我对于江苏篮球,可以说是鞠躬尽瘁,能做的都已经奉献给江苏篮球了。”胡雪峰说。

过去的好几年,胡雪峰的身份都是球队主教练兼球员。上赛季胡雪峰代表江苏男篮出战34场比赛,场均上场32.1分钟,贡献13.4分、4.2个篮板、4.4次助攻外加3.2次抢断,是球队后场当之无愧的定海神针。当人们都在纷纷感叹,胡雪峰在如此高龄还能够依旧保持出色的竞技状态时,胡雪峰的心里却有些五味杂陈。

他多么希望赶紧有年轻人成长,用自己的实力把自己打下岗,他说如果有那么一天,他一定会主动“退位让贤”。“之所以一直坚持打到现在一个是因为对篮球很喜爱,第二就是对江苏有感情,如果现在有一个人能站出来,我肯定愿意把位置让给他。”胡雪峰说。

CBA第1老炮将迎第18个赛季 却盼着被人打下岗

球队这两个赛季在引援上力度很大

上赛季是肯帝亚接手江苏男篮的第一个赛季,按照球队的计划,胡雪峰原来根本没有打算场均打那么久。但上赛季的肯帝亚运气不佳,球队出现了大面积伤病,在危急关头,球队年纪最大的胡雪峰选择了挺身而出,他笑称:“当时那个情况肯定需要有人能站出来,所以站出来的人就是我,只不过站着站着,就是每场打三四十分钟了。”突如其来的高强度比赛,一度给胡雪峰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他在上赛季曾经手指受伤,肿得像一根萝卜,并且还曾经出现了心脏不适的症状,吓了身边人一跳。

胡雪峰并没有怨言,他知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但他知道,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走向了尾声,他更愿意看到年轻人涌现出来,接过他手中的枪,这样他可以放心地在主教练的岗位上继续为江苏男篮发光发热。“今年引进曹飞也是希望分担一些后卫线的压力,但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打出来。因为年龄是竞技体育的规律,没人能够违背的。我的职业生涯剩下的已经不多了,要想真正让江苏篮球强大起来,还是需要靠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胡雪峰说。

时光匆匆,胡雪峰依然记得江苏队辉煌的时候,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几乎是挤破脑袋都想要进入江苏队。“曾经人们看我们江苏队很羡慕,人才一茬又一茬,当时很多人想把孩子送过来,但是很多都留不下。但现在完全改变了,变成了我们羡慕人家,别说其他家长不愿意往江苏队送,就是很多江苏的孩子都想往外面走。”胡雪峰回忆说。

江苏本土篮球人才的稀缺,让胡雪峰意识到,优秀的后备力量不仅需要有意去培养,同样需要尽力去挖掘。今年在跟随国家队前往云南集训的时候,胡雪峰无意中发现了当地一位颇有潜力的篮球苗子。这孩子家境殷实,学习成绩也出类拔萃,按说去职业队打球并不一定是首选的人生道路。但在胡雪峰耐心地劝说下,他最终同意来到江苏队的基地来看看,最终则被江苏队的诚意所打动,决定留在球队。

在调教年轻人这方面,胡雪峰也渐渐有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和想法,“其实强调最多的,第一是大局和团队意识,第二就是防守。要想打好球,这两项是根本!”胡雪峰说。而除了技战术之外,胡雪峰也经常告诉年轻人要勤于思考。他说:“现在的运动员思考得比较少,玩得比较多。比赛完了就完了,他不会去回想自己在比赛当中的优点和缺点,运动员不光要练更得想。”

胡雪峰依然清楚地记得,宫鲁鸣曾经对他说:“我们那一辈的球员,经常大冬天穿着短裤背心就去外面跑步了,包括在水泥地上训练,也没有很好的鞋子,脚上磨得全是泡。”世殊时异,如今的运动员各方面条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却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消减。

“李楠年轻的时候为了坚持比赛,打过几十针封闭,王治郅年轻的时候打全运会,脚肿得像面包一样,打封闭之后照样打。当然现在看来这些并不科学,现在讲科学的东西更多一点,”胡雪峰回忆说,“但我是想,现在训练条件这么好,球员的身体素质这么好,如果能够把原来的那种作风和意志品质的东西传承和发扬下来,才是更好的。”

CBA第1老炮将迎第18个赛季 却盼着被人打下岗

俱乐部花式宣布胡雪峰再战一年

如今的胡雪峰已经达到了个人声誉的顶点,但他同样感叹肩上的压力和担子不轻。他记得上赛季球队连败的时候,他时常深夜和球队总经理史琳杰在酒店房间对面而坐,一句话不说,生生坐到夜里两三点。

他时常拿一句顺口溜调侃——“日子难过也得过,回头想想还不错。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说完,他自己也乐了。

CBA第1老炮将迎第18个赛季 却盼着被人打下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