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网球观众啥时才不被吼 只有当真球迷多起来

[摘要]网球的观赛礼仪比起其他运动要复杂很多,对于这些来看热闹的观众,很难指望让他们通过一场比赛就理解和遵守这些礼仪。只有当真球迷多起来,观赛礼仪才会好起来。

中国网球观众啥时才不被吼 只有当真球迷多起来

中国观众观赛礼仪再遭质疑 张帅赛后无奈吐槽

腾讯体育10月5日 中国网球观众又一次成为新闻的主角,中网女单第二轮,中国金花张帅因为不满观众喊声干扰比赛,直接冲看台大喊:“你能闭嘴吗?”

事实上,这已经是短短一周时间里,张帅第二次在比赛中对场边观众表达不满。上一次发生在9月27日的武汉网球公开赛,当时张帅对阵英国选手孔塔。比赛现场非常嘈杂,还不断有小孩的哭闹声。不堪其扰的张帅同样在比赛中直接怒吼道:“能安静吗?一直叫什么叫。”

从武汉到北京,比赛场地虽然变了,但是观众的观赛礼仪却同样有待提高。中国赛季的网球比赛,经常都能看到这样的场面,说英语的主裁操着一口不流利的中文,提示现场观众遵守秩序,不要喧哗。德国选手佩特科维奇去年在武汉比赛时,因为观众随意走动,甚至向主裁判抗议:“说中文别说英语,说英语的知道该怎么做。”

网球观赛礼仪第一次在中国成为话题,还得是因为李娜在2008年奥运会上对观众喊出的那声“Shut up”。李娜当时的这一行为还引发不小的争议,让自己陷入舆论的漩涡。如今8年时间过去,媒体已经能够体谅球员的不满,只是为何中国网球观众的观赛礼仪却似乎在原地踏步?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网球赛事的硬件一直在进步,武汉的旋风球场、北京的钻石球场还有上海的旗忠网球中心主场馆可容纳的观众数都在15000人左右,而且全部都装有可开合的屋顶。这样的规模,在世界上仅仅比美网中心球场(约23000人)和印第安维尔斯网球公园主赛场(约16000人)少。要知道温网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四大满贯,他的主球场经过改造后的容纳量也是15000人。从比赛硬件上来说,中国这些赛事已经不输大满贯。

但是场馆变大了,是否能吸引更多的网球迷呢?相较于足球或者篮球,网球目前在中国还不是那么主流。早年的中网甚至要靠赠票和组织观众来填满球馆,最近这些年的情况虽然得到改善,但依然有相当多的观众并非自己买票来看比赛。网球的观赛礼仪比起其他运动要复杂很多,对于这些来看热闹的观众,很难指望让他们通过一场比赛就理解和遵守这些礼仪。这也就是为什么赛事方年年都在提醒观众不要大声喧哗、随意走动,但每年观众礼仪都会成为焦点话题的原因。

上海网球大师赛在这一点就做得比较好,赠票极其少,而且绝大多数都是针对赞助商,就算牺牲一些上座率,也要保证来看比赛的基本都是真正的网球迷。所以上海网球大师赛的比赛氛围是公认国内做得最好的,观众懂球同时又能恰当地为球员加油、热络赛场气氛。

不过考虑到武网和中网的现实,要一下子完全取消赠票也不太可能。除了不厌其烦地向入场观众普及观赛礼仪,武网和中网还得着力吸引更多网球迷来看比赛。只有当真球迷多起来,观赛礼仪才会好起来。(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