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加内特历史地位第18 科比第11邓肯第6

腾讯体育9月24日讯(文/Kevin Pelton ESPN撰稿人) 跟随着科比邓肯的脚步,加内特正式宣布退役,结束21年职业生涯。一个夏天连续失去三位传奇,这是真正的一个时代的终结。

ESPN:加内特历史地位第18 科比第11邓肯第6

加内特与科比

加内特毫无疑问是历史级别的伟大球员,那他在历史上的排名能到什么位置呢?与同年退役的科比和邓肯相比又如何呢?

加内特成功的常规赛生涯

在年初,我(指作者Pelton)曾经用一名球员在常规赛以及季后赛的胜利贡献值,再加上生涯荣誉加成,计算出了冠军加成指数,用这个数据来评估球员在NBA历史上的排位。

首先来看常规赛的冠军加成指数,加内特的数据达到1.15,高居历史第12,领先科比(0.98,第17),稍稍落后于邓肯(1.27,第10)。

加内特常规赛生涯如此成功,部分原因是他有一个漫长的职业生涯。加内特是现代NBA第一个高中生球员,他打了21个赛季,出战1462场,高居历史第5。相比之下,邓肯比加内特少打了70场比赛,而生涯后期饱受伤病困扰的科比,更是比加内特少打了116场比赛。

另外,数据还显示,在某些赛季的常规赛,加内特打出了历史级别的表现。在2003-04赛季,也就是他荣膺常规赛MVP的那个赛季,加内特胜利贡献值达到18.3,而邓肯单赛季胜利贡献值最高的一次是17.8(2001-02赛季),科比则是15.3(2005-06赛季)。

同样在2003-04赛季,加内特胜场附加值达到26.3,即他上场帮助球队多赢了26.3场。这一数据可排在近39年来第5,仅次于乔丹(前5榜单占据两席)、大卫-罗宾逊和詹姆斯

还有一个真实效率值的数据,更能彰显加内特的价值。2002-03赛季,加内特真实效率值达到11.2,2003-04赛季则为10.2。如果加上真实效率值和上场时间的数据,得出一个更精确的胜场附加值(由于新的数据出现,出现了更准确的算法),加内特2002-03赛季的胜场附加值为25.4,2003-04赛季则为23.3。过去16年,这两个数据分列联盟第1和第2,排第3到5位的分别是邓肯、詹姆斯和保罗

这些数据足以看出加内特对球队的价值,他有3个赛季场均打出了至少20分10篮板和5助攻的数据。过去20年中,只有韦伯单赛季打出过这样的数据。

季后赛成功的缺失

2002-03赛季应该是加内特森林狼生涯的首个爆发赛季,他打出了联盟近16年来最高的真实效率值,率领森林狼赢下51场,高居西部第4。但在季后赛首轮,森林狼却负于卫冕冠军湖人,这也是加内特连续第7年季后赛首轮出局。

之后一个赛季,加内特赢得了常规赛MVP。在卡塞尔和斯普雷维尔的协助下,森林狼赢下了58场比赛,成为西部头号种子。但在西部决赛,森林狼被湖人击败,加内特在明尼苏达的最佳夺冠机会就这样与他擦肩而过。之后两个赛季,尽管加内特依然能够打出MVP级别的数据,但球队却连续无缘季后赛。

等到了2007年夏天,加内特赢球的渴望超过了他对森林狼的忠诚,他同意交易,加盟凯尔特人,联手皮尔斯雷-阿伦。在波士顿,加内特击碎了无法在季后赛取得成功的质疑,他率队在2008年夺取总冠军,2010年再度杀入总决赛,但遗憾抢七落败。

在评估历史地位时,季后赛生涯不够成功,是造成加内特落后科比和邓肯的最主要原因。加内特共打了143场季后赛,排并列第47,与帕金斯波西一样。相比之下,科比比加内特多打了77场,邓肯比加内特多打季后赛的场次更是达到了不可思议的108场。

因此,加内特季后赛的冠军加成指数只有0.34,只排在历史第48。而科比季后赛的冠军加成指数是0.88,列第12,邓肯更是以1.18的数值,高居历史第6。

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加内特并没有在季后赛展现出足够的统治力。根据2013年加内特和邓肯的一次对比,我们会发现,加内特季后赛的每分钟胜场附加值比常规赛下降了8%,而邓肯没有丝毫的下降。

当然了,加内特季后赛生涯缺少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在森林狼时期得到支援不够以及当时西部恐怖的竞争力。当时的森林狼很不幸地处在综合实力接近巅峰的西部联盟,2003年,他们的战绩足以排到东部第1,但在西部,只能列第4。

相比科比和邓肯,加内特也缺少明星队友。从1997-98赛季到被交易至凯尔特人之前,加内特只有过两位有全明星经历(合作期间入选全明星)的队友,他们就是2003-04赛季的卡塞尔和2000-01赛季的斯泽比亚克。同时段,邓肯有6名全明星队友,科比的全明星队友更是达到了8名。

评估球员历史地位的冠军加成指数是由常规赛冠军加成、季后赛冠军加成以及荣誉冠军加成指数构成的。由于季后赛冠军加成指数偏低,加内特的历史地位就落在了科比和邓肯之后。加内特总冠军加成指数为1.7,列历史第18,科比以2.33列第11,邓肯的数据则达到2.78,高居历史第6。

(肖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ESPN:加内特历史地位第18 科比第11邓肯第6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