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登山名宿屈银华告别仪式举行 创北坡登珠峰先河

[摘要]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著名登山家屈银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东礼堂举行,其家属亲友、登山协会领导同事以及部分登山爱好者前来送别。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56年前,他和队友们创造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玛峰的奇迹。如今,屈银华老人翻越了人生这座大山。

今天上午10点,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著名登山家屈银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东礼堂举行,其家属亲友、登山协会领导同事以及部分登山爱好者前来送别。9月19日凌晨两点五十分,屈银华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1岁。

告别现场 曾经战友前来告别 后辈感怀前辈伟大

上午9点,屈老的亲友、登山界人士陆续来到八宝山东礼堂,送他最后一程。“光明磊落一生无悔也不骄,鞠躬尽瘁寸心不憾尤不愧”,门前的挽联诠释了屈银华的一生,也代表了众人对他的怀念和追思。

登山名宿屈银华告别仪式举行 创北坡登珠峰先河

屈银华登顶珠峰时的登山队医务组组长翁庆章来送别老战友,安慰家属

由于屈老离世突然,身在外地的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未能及时前来,但很多曾经与他一起训练、登山的老战友到场。大堂的屏幕循环播放着屈银华登上珠峰的众多珍贵画面,来到现场的亲友面对屈老的遗体鞠躬致意,并献上鲜花。

袁扬是我国第一代女子登山运动员,现任中国登山协会荣誉委员,上世纪六十年代,她曾经和屈银华一同参加登山训练,对这位老战友印象深刻。

“我们互相很了解,他平常话不多,埋头苦干,干什么就尽量干好,他在1960年登珠峰时,不怕牺牲,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在这过程中,冻了自己的手脚,毫无怨言,我很佩服他。”袁扬老人说。

和屈银华一批的登顶珠峰的队员中,王富洲和刘连满已经先后于去年和今年年初去世,远在西藏的贡布特地送来挽联。翁庆章是当时登山队的医务组组长,今天他特地来送别老朋友,“1960年我去了,他的健康问题我都要参与,本身也是第一批队员兼医生。我和屈银华互称战友,登山期间同生死共患难,有困难互相保护。在当时,他的确是历尽千辛万苦才登上珠峰。”

除了这些老战友,今天前来的还有许多登山界的后辈,中国攀岩队主教练赵雷表示:“作为年轻人,应当传承登山老英雄的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需要我们发扬。”攀岩已经成为2020年奥运会正式项目,在赵雷看来,他们能从老一辈登山家那里学到很多东西,“登山的精神,对于任何一个运动队都是激励,作为新兴项目,我们要传承这种精神,刻苦训练,勇于拼搏,在项目发展上做出贡献。”

结缘登山 报名参加中国登山队 只为去北京看天安门

提起屈银华这个名字,时下年轻人多数会感到陌生,但对他那个年代的人和登山爱好者来说,屈银华是英雄、是明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登山队正式成立是在1958年,在这之前,登山队属于全国总工会,称为全总登山队。当时全国总工会在各产业系统内挑人参加登山队,23岁的屈银华在老家四川的一家伐木场上班,得知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至于报名的理由嘛,屈银华曾透露说,他就是想去北京看看天安门。

登山名宿屈银华告别仪式举行 创北坡登珠峰先河

屈银华的外孙抱着外公的遗像走出告别大厅

因为当时伐木场也需要人手干活,一开始厂领导并不同意。在屈银华执著的要求下,领导终于放他去登山队。屈银华如愿从四川到了北京,从前门火车站下车,他就直奔天安门广场看了看,然后赶往香山训练基地报到。

在香山,登山队主要进行身体训练、登山技术训练和高山知识的学习。后来,登山队的一部分队员还去了前苏联训练,学习冰雪技术、冰上行走和山上保护等技术和知识。

成功登顶 临危受命进突击小组 冻掉十根脚趾

1960年,原计划的中苏联合攀登珠峰活动,因苏联单方面退出而取消。随后中国决定自主攀登珠峰,屈银华就是这次登山队成员之一,不过最初他的任务并非突击顶峰,而是运输队队长,主要任务是运输补给物资,以及拍摄相关的资料片。

登山名宿屈银华告别仪式举行 创北坡登珠峰先河

屈银华被截掉脚趾的双脚长期裹着纱布,他曾笑说自己像“小脚老太太”

5月24日上午9点半,突击顶峰的队员们由副队长许竞率领出发。不过,许竞在前几次行军中担任侦察任务,体力消耗很大,前进了约10米就体力不支。屈银华临危受命,补充到了突击小组中,由王富洲带领刘连满、屈银华和贡布(藏族)向珠穆朗玛峰最后380多米进军。

中午12点,登山队被卡在了海拔8600米的“第二台阶”脚下,这是一个被称作连鸟都飞不过去的鬼地方,80度的斜坡近乎垂直,上方六七米毫无攀爬的抓手。为了攀上这个六七米高的绝壁,刘连满甘做人梯。

当时屈银华穿着8斤重的登山靴,靴底布满钉子,根本不能踩到队友的肩膀上去,屈银华脱掉登山靴,由于羽绒袜踩在队友羽绒服上严重打滑,屈银华干脆把羽绒袜也脱了,在绝壁上凿出可供攀爬的支点。

一双仅穿着线袜的脚在严寒中暴露了数小时,屈银华和队友们战胜了不可逾越的“第二台阶”,最终造就了人类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奇迹。回到大本营后发现,屈银华的双脚严重冻伤,十根脚趾不得不切除。

病痛缠身 晚年在京跟女儿生活 对子女要求很严格

登顶珠峰几年后,屈银华被派到新疆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回到北京。退休后,屈银华一直居住在通州,主要由长女屈虹照顾他和老伴的生活起居。

除了脚伤,作为老一辈登山运动员,屈老心脏、肺部的问题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显现出来,此外,他还饱受脑溢血等疾病的困扰。屈虹回忆说,父亲这几年每年都要住一次院,今年住院了三次。今年9月19日凌晨2时,屈虹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说屈老的情况不好。屈红赶到医院,没想到10分钟后父亲就去世了。

在屈虹的记忆里,屈银华是位严父,对孩子们方方面面要求一直很严格,她也一直以父亲为荣,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时刻都受到父亲登峰精神的影响,“我觉得我父亲很伟大。他的伟大,不在于对家庭的贡献,而是对国家、对人类历史的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