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赛事频繁 专家呼吁:跑马前先检查心脏

[摘要]在9月22日召开的第十届钱江国际心血管病会议上,省内心血管领域顶级大咖们集体呼吁:跑马拉松前,要记得做个心电图和心超检查;在人口聚集场所,要安装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马拉松赛前需先检查心脏

在9月22日召开的第十届钱江国际心血管病会议上,省内心血管领域顶级大咖们集体呼吁:跑马拉松前,要记得做个心电图和心超检查;在人口聚集场所,要安装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跑马拉松前先查心电图和心超

据统计,猝死约占全部急性死亡的半数,占所有自然性死亡的10%-15%,其中心脏骤停引起的心源性猝死为首位原因,全球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达425万。

哪些人容易猝死?工作压力大的白领,黑白颠倒的夜班人群,年龄在30-50岁的司机、媒体、IT行业从业者、网商和网店店主,从事力量性项目的运动员。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沈法荣院长介绍,冠心病、慢性心衰、心肌肥厚、心肌炎等的疾病,都易导致猝死发生。

有一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就是现在马拉松在各大城市越来越普及,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但猝死发生也不少。

“跑马拉松时发生猝死的人群中,60%患有肥厚型心肌病,20%有急性心肌炎,平时可能症状不明显,一旦遇到强刺激,危险就发生了。”宁波李惠利医院周建庆院长说。

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教授认为,极限运动并非就是健康的,运动过量可导致心肌肥厚,等年纪大了扭都扭不回来,而参加马拉松等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参赛前最好做个全身性的体检,至少要做个心电图和心超,这样能够发现潜在的风险。”

杭州应带头装AED

大家都知道,猝死发生后急救的第一要点是“快”,快速进行心肺复苏或自动体外除颤。AED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

2014年12月,灵隐寺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曾捐赠15台AED,计划安装在市民中心、地铁站、机场、火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这是我市第一次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普及AED,但在安装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

“勇立潮头,我们杭州就要有这样敢为先的精神,要带头有计划地推动这项工作。”王建安院长认为,人口聚集的场所必须要有AED,可通过政府投入、社会捐助等多种形式购置,建议医疗机构和政府机构带头装,“要让国内外游客到杭州,心脏可放心,这就是城市品质。”

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傅国胜主任介绍,国外有统计,在自己家里装AED对猝死率的降低,没有太大作用,因为猝死发生时可能家属不在场,而在公共场所安装的意义就比较大。同时,建议要将网点公布在手机端,市民一搜就知道哪里有AED,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并使用。

目前,在杭州市急救中心的官方微信上,已经可以搜到AED网点,共有市民中心L楼、灵隐寺、萧山机场3航站楼等12个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