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长相吓坏众人 却做了火箭球迷梦寐以求的事情

文/浮香依旧

他跑得不快,跳得不高,身体不够强壮,但是他却仍然可以在NBA赛场叱咤风云,当过全明星,拿过3个总冠军。他是最善于用脑子打球的球员,就连韦德也曾经精心研究他的比赛录像,提升自己的球技。

中国球迷将卡塞尔称之为“外星人”,可并不是用来形容他有惊人天赋,而是用来形容他不大考虑别人感受的长相。他的身体条件太普通,但是其凭借简练实用的打法,打出了一片天地。退役之后,卡塞尔翻身成为助教,推动了奇才后场双枪沃尔和比尔的蜕变。他已经成为NBA口碑极佳的助教,正无限接近当NBA主帅的梦想。

他长相吓坏众人 却做了火箭球迷梦寐以求的事情

卡塞尔因长相丑陋被球迷称为“外星人”

聪明控卫拿到3个冠军

“在我的球员生涯中,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我不快,跳得也不高,控球水平也不是最好,但我总是知道该做些什么。”卡塞尔这样总结自己打球时候的特点。身体素质平平的他非常善于用脑子打球,而且果敢狠辣。

卡塞尔效力火箭时期展现了其大胆的一面,还是一位菜鸟的他就立下大功。西部半决赛面对劲旅太阳,卡塞尔在第七战12投8中,三分球4投全进拿下22分,让火箭涉险过关。总决赛第三战,卡塞尔又在最后时刻投进关键球帮助火箭取胜。在火箭的3个赛季,卡塞尔是替补席上的重要大将,为球队在1993-94赛季、1994-95赛季两夺总冠军立下汗马功劳。而自那以后,不管火箭如何引援、也不管球迷的期待值有多高,球队再也没能重新站在NBA的最高领奖台。

卡塞尔随后在太阳、小牛以及篮网之间辗转,接着加盟雄鹿,与雷-阿伦以及“大狗”罗宾逊组成“三个火枪手”。“大狗”罗宾逊和雷-阿伦的场均得分都在20分以上,卡塞尔每场比赛也能砍下18分以上,“三个火枪手”威震NBA。

2000-01赛季是火枪手们最风光的一个赛季,在他们的率领下,雄鹿队取得了52胜30负的佳绩。“大狗”罗宾逊场均贡献22.0分和6.9个篮板,雷-阿伦场均贡献22.0分和5.2个篮板。卡塞尔场均贡献18.2分和7.2次助攻。雄鹿队在季后赛先后淘汰了魔术黄蜂,杀进了东部决赛。遗憾的是,他们鏖战七场之后以3比4输给了76人

如果没有内讧,雄鹿“三个火枪手”完全可以取得更大成就,但是雷-阿伦和“大狗”罗宾逊为当老大产生矛盾,最终这个组合被拆散。卡塞尔在2003年被送到森林狼

在明尼阿波利斯,卡塞尔迎来职业生涯巅峰,与加内特、斯普雷维尔组成森林狼“三头怪”。2003-04赛季,卡塞尔场均得到19.8分和7.3次助攻,三分命中率39.8%,这让他进入全明星,并且入选常规赛最佳阵容第二阵。“三头怪”带着球队杀进西部决赛,遗憾输给拥有“F4”的湖人

他长相吓坏众人 却做了火箭球迷梦寐以求的事情

曾经的森林狼三头怪

卡塞尔从那开始走下坡路,2005年被森林狼交易到快船。“外星人”状态每况益下,2007-08赛季,眼看快船无望打出好成绩,他主动要求球队买断合同,放他加盟具备争冠实力的球队。快船满足了卡塞尔的心愿,他恢复自由身后加盟凯尔特人。老家伙依然很牛,身为绿军替补控卫,帮助凯尔特人夺得了那个赛季的总冠军。卡塞尔在2009年退役,早在球员时代就展现教练天赋的他,顺理成章成为一名助教。

韦德偷师,沃尔因他受益

卡塞尔在2009年被奇才聘为助教,与森林狼时代执教他的主帅菲利普-桑德斯合作。“萨姆(卡塞尔)绝对有当教练的才华,他有着聪明的头脑,他有着丰富的经验,”桑德斯曾经这样表示。卡塞尔在奇才待了5个赛季,期间奇才经历换帅,桑德斯下课,维特曼上任,卡塞尔得到的信任不减。期间,奇才通过选秀得到了两位天赋出色的后卫沃尔和比尔。

这对后场双枪是奇才的重点培养对象,卡塞尔在他们身上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无论是沃尔还是比尔,都从卡塞尔身上学到了东西,尤其是跟随卡塞尔训练时间较长的沃尔。刚出道时的沃尔,就是一根筋,直来直去进攻的控卫。沃尔的速度奇快,但是不善于控制节奏。沃尔的突破能力很强,可惜投篮能力欠缺。减速控制节奏,进行中远投练习,在卡塞尔当奇才助教的那几年,他经常给沃尔开小灶,其中包括传授他的中投技巧以及低位进攻技术。

中投是卡塞尔在球员时代的得分利器,他的对抗能力一般,速度不够快,所以不可能拥有出色的突破能力。卡塞尔将中投练得炉火纯青,他不是简单地接球中投,而是结合了运球,控制节奏,然后来个后撤步跳投。卡塞尔的招数并不炫目、华丽,但是非常简单有效。在卡塞尔的调教下,沃尔的进步很明显,他的投篮能力和传球能力都有了进步。2014年,卡塞尔被快船挖走,沃尔为卡塞尔高兴,但也有一丝遗憾。

他长相吓坏众人 却做了火箭球迷梦寐以求的事情

卡塞尔曾在奇才担任助教

“我为他感到高兴,他的目标是在某一天成为一名主教练。他觉得加盟快船队能更快地实现自己的目标,我祝福他一切顺利。”沃尔祝贺了卡塞尔。与此同时,沃尔也很遗憾失去了一位很棒的导师:“他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肯定帮助了我,帮助我提高跳投。作为一名导师,他也是一名控卫,他很了解比赛。这是很关键的。”

其实,韦德也从卡塞尔身上学了很多招数,虽然卡塞尔没有当过韦德的教练。韦德的许多假动作就是从卡塞尔身上学来的。“我喜欢他在场上像老人一样的打球方式,当他在密尔沃基的时候我很仔细地研究过他,他会在场上逼疯你,节奏很慢,就像是老人一样。我就是这样提高投篮假动作的,我从萨姆-卡塞尔身上学习,他依照自己的节奏打球,有条不紊,然后突然爆发,接着就成功了。这也是我的打球方式,我的队友有时候觉得我的动作很慢,但其实我是在自己的节奏里打球。”韦德表示。

韦德年轻时候也是一名速度很快的后卫,在年龄变大,伤病增多后,韦德的速度变慢,不过他的中投提升了很多,也更加善于控制节奏,他真的从当年的卡塞尔身上学到不少东西。

当主帅?里弗斯会怕他

卡塞尔对奇才的最后一个贡献是2014年夏天帮助奇才招募到了皮尔斯,当时卡塞尔还没有被快船挖走,一心一意为奇才考虑,所以他利用和皮尔斯的曾经一起在绿军夺冠结下的情谊,说动皮尔斯加盟奇才。不过,卡塞尔自己却投奔了快船。有意思的是,皮尔斯在奇才只待了一个赛季,2015年也转投快船。

大部分人都觉得是里弗斯说服皮尔斯加盟,其实卡塞尔在其中也起到了巨大作用。2014年他能将皮尔斯招募到奇才,2015年他就能再将皮尔斯挖到快船。有些遗憾的是,卡塞尔加盟快船之后,并没有帮助快船取得突破。快船依然无法打破进不了西部决赛的魔咒。但这不是卡塞尔的缘故,而是各种复杂原因凑在一起的结果。

卡塞尔身为助教在联盟取得了一致好评,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NBA主帅。

“篮球是我激情的源泉,你也许会觉得这是为了钱,但不,这是我对篮球的热爱。我想成为联盟的主教练有一段时间了。如果你看到我离开赛场和里弗斯一同站在场边指挥,别惊讶。”卡塞尔在效力凯尔特人的时候就曾经这样畅想。但是,听到卡塞尔说要当主帅和自己对垒,里弗斯马上说不希望和卡塞尔成为对手。

“我想他会成为一位伟大的教练的。我只是担心成为他的对手,因为他总是有很多垃圾话。你甚至不能让待在板凳席上的他安静一分钟,但他对篮球有一种难以置信的认识。一个星期前我和他说,‘我不希望你过早退役,但如果你真的要退役,我希望你留在我身边。’我是认真的。”里弗斯当年这样表示。他真的是认真的,2014年让卡塞尔成了自己的助教。

不过,卡塞尔终究会有当主帅的一天,今年夏天,卡塞尔接受了火箭主帅席位的面试,可惜败给了迈克-德安东尼。得到面试主帅的机会,这是对卡塞尔能力的认可。“外星人”当主帅是迟早的事情,只是不知道他当了主帅之后,还会不会喷那么多垃圾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