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女队面临断崖式换代 恐影响备战东京奥运

每届奥运会后,总会是各支队伍更新换代的时机。但通常情况下,这种换代是循序渐进的过渡。不过对当下的中国羽毛球来说,里约之后的换代几乎是“断崖式”的。日前,王仪涵、王适娴、于洋、赵芸蕾、田卿5大女队主力几乎同时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申请。

9月15日,中秋节当天,王仪涵通过个人微博宣布退役。都说猫有九命,但被誉为“小猫”的王仪涵却只坚持了两届奥运会,却离“大满贯”仅差一枚奥运会金牌。

国羽女队面临断崖式换代 恐影响备战东京奥运

王一 涵微博

如今世界排名第四的王仪涵来自上海,但王仪涵被李永波评选为“最不像上海人的上海人。”在张宁、谢杏芳退役后,王仪涵与王适娴、李雪芮并称“二王一李”。如今“二王一李”的格局很快就将消失。

国羽女队面临断崖式换代 恐影响备战东京奥运

王适娴、李雪芮、王仪涵

在王仪涵宣布退役前,王适娴已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申请。从伦敦到里约,王适娴连续两次在最后时刻无缘奥运会,这种打击对她来说是致命的。目前,王适娴的重心放在了学业上。新的学期,她将前往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由此,中国女单一度引以为傲的“三金花”时代落幕,三位女单球员中只有在德国接受了膝盖十字韧带手术的李雪芮将继续自己的国家队生涯。

国羽女队面临断崖式换代 恐影响备战东京奥运

相比女单,女双也好不到哪里去,三大主力于洋、赵芸蕾和田卿也先后递交了退役申请。

这三人当中,田卿是最先提出退役的。里约奥运会前确定名单时,赵芸蕾放弃了女双专心打混双。努力了一个奥运周期的田卿一夜之间没了搭档,也去不了里约,只得退役。目前,田卿的未来方向比较明,便是留在湖南队任教。

国羽女队面临断崖式换代 恐影响备战东京奥运

至于赵芸蕾,也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宣布了退役的决定。对这位湖北姑娘来说,里约奥运会注定是悲伤了,她只拿到了一枚混双铜牌,与4年前的伦敦相去甚远。更重要的是,赵芸蕾和张楠的“姐弟恋情”也在今年年初结束。只是为了双打,两人才继续在一起配对了大半年,这种感受和压力非常人所能体会。与王适娴一样,退役后的赵芸蕾也将前往北体大,完成自己的研究生学业。

国羽女队面临断崖式换代 恐影响备战东京奥运

赵云蕾微博

同样宣布退役的还有老将于洋,算上里约,她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换了三个搭档。这次在里约,于洋颗粒无收。

国羽女队面临断崖式换代 恐影响备战东京奥运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羽将面临更大的困境。曾经国羽女单在技战术环节领先又有集团优势,但随着打法的落后、青黄不接,国外球员又纷纷崭露头角,国羽女单后继乏人的尴尬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在如今没有新人冒尖的情况下,女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依然难有起色。女双也面临着彻底的更新换代,目前看来骆赢、骆羽这对双胞胎组合尚显稚嫩,而其他球员和组合也未见突出者。而男单、男双和混双同样面临新老交替,国羽能否东山再起,考验着教练员和管理者的能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新闻晨报体育(xwcbty)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ret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