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老照片:艾弗森横跨骑士主帅却遭命运捉弄

腾讯体育9月19日讯 15年前的2001年,阿伦-艾弗森生涯唯一一次闯入总决赛,他的对手是叱咤风云的“OK组合”,在这轮实力看似悬殊的总决赛中,艾弗森上演生涯最经典一幕——横跨“影子”泰伦-卢。《NBA老照片》今日为您讲述艾弗森横跨泰伦-卢的故事。

NBA老照片:艾弗森横跨骑士主帅却遭命运捉弄

艾弗森横跨泰伦卢

2001年,艾弗森巅峰一季

2000-01赛季,绝对是属于阿伦-艾弗森的一季。不过由于和老帅拉里-布存在矛盾,艾弗森险些在2000年夏天被交易到活塞,或许正是受到这次交易风波的刺激,艾弗森在2000-01赛季彻底爆发,常规赛期间场均贡献多达31.1分3.8个篮板4.6次助攻和2.5次抢断,不仅包揽得分王和抢断王,而且还荣膺了常规赛MVP,从而成为76人队史上第四位常规赛MVP得主,前三位分别是张伯伦、朱利叶斯-欧文和摩西-马龙。

而同在2001年,艾弗森在全明星周末上大放异彩,同样拿到生涯第一座全明星赛MVP奖杯。艾弗森虽然在常规赛期间就“拿奖拿到手软”,但他真正的爆发是在季后赛中,有人说“2001年,艾弗森以一己之力打世界”,这话看似夸张,但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描述的却也是事实。

2001年季后赛首轮,76人对垒步行者,艾弗森和雷吉-米勒互相飙分,于是在这轮系列赛中,艾弗森场均能砍下31.5分,米勒则拿到31.3分。季后赛第二轮,76人遇到了猛龙,艾弗森的飙分对手换成了卡特,艾弗森在这轮系列赛中两度拿到50+得分。而在东部决赛对战雄鹿时,艾弗森虽然饱受伤病困扰,但仍能送出46分、44分这样的超强数据,昂首进入总决赛。

NBA老照片:艾弗森横跨骑士主帅却遭命运捉弄

艾弗森对飙卡特

2000-01赛季,绝对是属于艾弗森的一季,但可惜的是,艾弗森在总决赛中遇到了湖人,遇到了自己的“影子”泰伦-卢。

横!艾弗森跨越泰伦-卢

之所以称泰伦-卢是艾弗森的“影子”,是因为无论是从身高、体型还是外形上而言,泰伦-卢都像极了艾弗森。而“禅师”菲尔-杰克逊之所以在总决赛中派出“名不见经传”的泰伦-卢,就是看到艾弗森一整个赛季的凶悍表现,“禅师”也非常清楚,艾弗森是76人最强得分点,其他球员并不能给湖人制造太大威胁,因此“禅师”希望用泰伦-卢的速度、力量去限制艾弗森,也试图切断艾弗森和队友之间的联系。

2001年6月7日,湖人与76人的总决赛首战进行到第一个加时赛,当比赛还有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时,76人领先2分,泰伦-卢贴身防守艾弗森,试图防住此球,为湖人赢取扳平甚至绝杀的机会。此时艾弗森在右翼底角连续胯下运球,随后用后撤步摆脱泰伦-卢,后仰起跳出手稳稳命中。在皮球入网之后,艾弗森轻蔑的看着泰伦-卢,直接从对方的身体上跨了过去,霸气十足。此球也确立了76人的胜势,湖人遭遇2001年季后赛首败,而这一球也击碎了“湖人渴望以16连胜成绩夺冠”的梦想。

不过另外一个事实是,艾弗森虽然横跨过泰伦-卢,“演绎”了职业生涯的一大经典,但在整个总决赛中,卢对艾弗森的防守相当成功,至少完成了他的使命。而湖人在2001年总决赛中以4-1强势战胜76人,艾弗森遗憾错失奥布莱恩杯,这也是他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

几乎每年到了6月,到了总决赛激情开战的这个月份,球迷们总会想起“艾弗森横跨泰伦-卢”的画面,从“一周年”纪念到了“十五周年”,但艾弗森却不喜欢球迷就此调侃泰伦-卢。“我不喜欢这样,我不喜欢人们拿这件事调侃卢,因为卢是我的好哥们。”艾弗森说道。而在2012年,艾弗森就表示自己当时之所以跨越泰伦-卢,是下意识的动作,而并非故意的。

泰伦-卢对这一幕却有着自己的看法。“艾弗森拯救了我的职业生涯,如果没有艾弗森,也就没有我。”泰伦-卢在上赛季总决赛期间说道,“如果艾弗森当年没有进入总决赛的话,2000-01赛季可能会成为我在NBA的最后一个赛季。”

NBA老照片:艾弗森横跨骑士主帅却遭命运捉弄

艾弗森和泰伦卢

值得一提的是,泰伦-卢透露自己之所以会倒在地上,结果被艾弗森跨越,并非是被AI犀利的脚步给晃倒了。“我当时在后退的时候踩在了他的脚上,结果就被艾弗森跨越了过去。”泰伦-卢回顾道。

从泰伦-卢的言论中不难看出,他本人对于被艾弗森跨越并没有任何不爽,反而是充满感激,反倒是球迷们常“借题发挥”,甚至有球迷身穿印有“艾弗森跨越泰伦-卢”图案的T恤和卢合影,而后者也一脸笑容的满足球迷的要求。

来吧!卢邀请艾弗森加入教练组

2016年9月10日,艾弗森正式入驻名人堂,泰伦-卢也为AI兴奋不已,他也专门发声恭喜了艾弗森。“艾弗森就像是我的兄弟,他能入选名人堂,我觉得实至名归,因为他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卢说道。

从“死敌”到“兄弟”,时间见证了艾弗森和泰伦-卢关系的悄然变化,作为总冠军教头,泰伦-卢也向艾弗森发出了邀请,希望AI加入自己的教练组,共同冲击总冠军,“艾弗森可以来我这里,和我共同执教。”

且不论艾弗森是否会接受卢的邀请,也不论泰伦-卢的言论是否出于真心,但由此不难看出,泰伦-卢对于艾弗森充满敬意,如果他们能携手执教,将成为赛场上的一道风景线,倘若他们不能联手,那也无妨,只是艾弗森一生无冠,颇为可惜。

你跨越了别人,赢得经典却无缘冠军;被你跨越的人拿到冠军,赢得鲜花和掌声,如此差别,或许就是命运使然吧!

(德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