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13个赛季连砍20+却难掩尴尬 姚明魔兽都爱此人

文/浮香依旧

他是当年四大中锋里运气最差的那个。“大梦”奥拉朱旺、“大鲨鱼”奥尼尔和“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都获得了总冠军,就他没能获得一枚戒指。很多年过去后,他只能用不屑去抱大腿来辩解生涯无冠的尴尬。

他转行当教练后同样运气不佳,尽管曾经帮助两大中锋姚明和霍华德实现蜕变进入巅峰期,但是他一直得不到各支球队总经理的更大认可,多年来想要当主帅却一直没能如愿。他最盼望的是回到纽约尼克斯执教,只是他始终没有机会重返纽约,哪怕是以助教身份。身为尼克斯的传奇球星,尤因无法在退役后为尼克斯做一些事情,是他心中长久以来的一个遗憾。

让姚明变强壮更凶狠

球员时代的尤因曾经连续13个赛季场均得分达到20+,巅峰时期打出过赛季场均28.6分、10.9个篮板和4.0次盖帽的华丽数据,所以尽管他没有拿到过总冠军,没有得到过MVP,但是仍然被列入上世纪90年代四大中锋行列。尤因在球员时代有过两次总决赛经历,

分别是1993-94赛季和1998-99赛季。

这位尼克斯名宿没有能够在纽约终老,2000年被球队交易到超音速,2001年又被送到魔术,度过两个不如意的赛季之后,尤因于2002年宣布退役。随后他的老朋友“飞人”乔丹将尤因请去了奇才当助教,开始了他漫长的助教生涯。在奇才,尤因负责调教夸梅-布海伍德等大个子。不过,他只在那里待了一个赛季便离开。当年奇才和乔丹分手,而尤因也就没有了留在奇才的理由,正好杰夫-范甘迪向他伸出橄榄枝,他便顺理成章来到火箭当姚明的导师。

他13个赛季连砍20+却难掩尴尬 姚明魔兽都爱此人

尤因和姚明

所幸尤因离开得早,不然如果夸梅-布朗一直打不出名堂,等于是砸了尤因的招牌。而来到火箭,尤因等于是借助姚明打响自己的招牌。

有尤因充当大个子教练,姚明获益良多,他每个赛季的得分都在上涨。2003-04赛季得分从前一个赛季的13.5分提升到17.5分,2004-05赛季变成18.3分。2005-06赛季,姚明打出了职业生涯第一次赛季场均20+10的数据,得到22.3分、10.2个篮板和1.6次盖帽。姚明真正蜕变成为了联盟的顶级中锋。

调教姚明期间,尤因身体还保持得很好,经常亲自上阵负责防守姚明,两位巨型中锋在场上展开肉搏战,一堂训练课下来,尤因也是满身大汗。尤因将自己的打球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了姚明。

他针对姚明老好人的特点进行了批评,他要求姚明变成一位球场上的恶棍,凶狠地和对手冲撞,不要有一丝怜悯之心,抓住一切机会打击对手。“蒂姆-邓肯也是一位温和的绅士,但是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表现得很强悍,表现得很积极。”尤因说。尤因甚至教了姚明一些球场上的小动作,即使姚明自己不使用,也要明白对手可能会使用这样的动作。

某种意义上说,尤因也是在按照主帅杰夫-范甘迪的要求来打造姚明。通过增重,提升上肢力量,姚明变成了低位大杀器,他的低位进攻越来越强劲。不过,姚明也失去了他过去的一些进攻套路,他的中投变少,策应传球也变少。姚明的风格在向球员时代的尤因靠拢,他成为了联盟顶级中锋,确实变得更加优秀。不过,后来许多人进行总结,认为姚明的增重增加了他脚部的负担,是其后来频繁受伤的一个诱因。但这不是尤因的错,他不过是负责提升姚明的技能,他完成得非常不错,是姚明的一个优秀导师。

让“魔兽”能力升级

尤因在2006年辞职,他希望花一些时间陪伴家人,同时他也觉得自己的技艺基本上都传给火箭的大个子们了,没什么可以教了。“我很遗憾听到这个消息(辞职)。尤因在过去三年中对我帮助非常大,他作为NBA历史上传奇的中锋,言传身教,对我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辞职后,他会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希望尤因在这段时间里过得愉快,我非常感谢他在过去三年中对我所有的帮助。”姚明特意感谢了尤因对他的栽培之恩。

尤因休息了一年,他注定是一个闲不住的人,2007年他又接受了斯坦-范甘迪的邀请,成为魔术的助理教练,他的职务还是负责调教大个子,其中主要对象是“魔兽”霍华德。尤因又开始了一段打造超级中锋的旅程。每次魔术队训练,尤因总是早早来到训练馆,指导霍华德训练。魔术队的训练结束后,尤因往往还会留下来,陪同霍华德加练罚球。

有了尤因调教,霍华德职业生涯很快来了一个飞跃。2007-08赛季,霍华德场均得到20.6分和14.2个篮板,职业生涯首次打出场均20+10的数据,加冕篮板王,入选常规赛最佳阵容第一阵。事实上,尤因调教霍华德比调教姚明更加顺手,一方面是有了当助教的经验,另一方面在于霍华德和他一样是力量型中锋,运动能力出色,他的许多技术动作可以移植到霍华德身上。

他13个赛季连砍20+却难掩尴尬 姚明魔兽都爱此人

尤因帮助霍华德成为具有统治力的中锋

除了传授霍华德技能,尤因还得时常开导霍华德,让这位大个子保持良好的心态。比如在霍华德状态差的时候,督促其奋起。

霍华德在2008-09赛季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时期,他率领球队打进了总决赛,可惜输给了湖人。“季后赛是最大的台阶,尤因告诉我如果我想让比赛打上我的印记,就应该从现在开始,”霍华德说,“他还要我在比赛中集中注意力,保持冷静。”

霍华德逐渐变成联盟的第一中锋,尤因在幕后有很大的功劳。霍华德也很感谢尤因多年的调教:“尤因给我带来的帮助是无以言表的,他经历过我所经历的一切,所以他知道该怎么教我。我很享受在他身边训练和交流的感觉,这样可以使我更出色。他在精神上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2012年夏天,霍华德选择离开魔术前往湖人,魔术队教练组也宣告解体,斯坦-范甘迪被解雇,尤因也离开了魔术。霍华德离开魔术之后没有了往日的神勇,可以说他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身边都是有尤因的陪伴。

想回尼克斯执教无门

尤因从2012年开始在寻找主帅职位。“我已经当了足够久的助教了,我熟悉教练的所有一切,我认为我可以胜任一份主帅的工作,我已经跟随了很多伟大的教练,而且从斯坦-范甘迪、杰夫-范甘迪、道格-科林斯这些优秀教练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需要的是一个机会,一旦我得到这个机会,希望我能够成功。”尤因表示。不过,直到现在,尤因也没有成为主帅。尤因的另一个愿望是回尼克斯执教,但是尼克斯管理层从来都是对这位名宿紧闭大门。

尼克斯主帅在这些年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是都没有尤因的份,从迈克-德安东尼伍德森,再到费舍尔,现在又换成了霍纳塞克。尤因就是得不到执教尼克斯的机会。“我和尼克斯的关系很好,多兰对我也非常不错,我希望将来会有当主帅的机会,我会回到尼克斯,我们没有任何问题。我不想担任发展联盟主教练,我希望能在NBA当主教练,那个机会并不是我感兴趣的。”尤因曾经这样表示。

不过,尼克斯真的对他不错吗?恐怕是尤因自己说说而已。尼克斯甚至没有邀请他回到球队担任助教或者管理层任职。或许,尼克斯的总经理和主帅对尤因还是有一些忌惮,毕竟尤因在尼克斯有很高的威望,一旦让他在自己手下任职,说不定哪一天就被他顶替了位置。所以,尼克斯的历任总经理或者主帅都不敢贸然邀请尤因回尼克斯当助手。同样是尼克斯的名宿,阿兰-休斯顿早就在尼克斯任职了。不过,休斯顿在尼克斯的威望比不上尤因,威胁性没那么大。

他13个赛季连砍20+却难掩尴尬 姚明魔兽都爱此人

尤因防守乔丹

幸好还有老朋友“飞人”乔丹可以依靠。从2013年开始,尤因就到了夏洛特黄蜂当助教,而且职位是首席助教。他的职务可不只是单纯地调教大个子了,还得做更多的工作。乔丹确实够哥们,总是帮衬着自家兄弟。当年尤因刚退役,乔丹就利用在奇才的影响力,将尤因弄到奇才当助教,等于是帮助尤因转型。过去三年,尤因又有了黄蜂首席助教的资历,相信再熬一熬,或许就可以实现当主帅的愿望了。只不过,他要想回到尼克斯当主帅,恐怕还要等待更长久的时间,但这是他当教练以来一心想要实现的愿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