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瓦林卡首夺美网 谁说四巨头时代只有血泪史

[摘要]和费德勒21次交手,瓦林卡只赢过3场。不过,这3场比赛包括2015年的法网1/4决赛,正是那场胜利帮助“瑞士第二”建立了信心,去挑战“四巨头”。

瓦林卡首夺美网 谁说四巨头时代只有血泪史

瓦林卡高举冠军奖杯。

在昨天的美网男单决赛颁奖仪式上,瓦林卡设计了特殊的亲吻奖杯动作:他将其抱于胸前,轻轻地吻了一下“杯盖”的尖顶。虽然他说自己依然不如四巨头,但3个大满贯在手的他已经是ATP塔尖上的人了。

对费德勒 他曾是“瑞士第二”

从步入职业网坛开始,1985年3月出生的瓦林卡总有一个挥之不去的身影。比他大4岁的同胞费德勒似乎从来不会掉链子,后者把持着ATP霸权,也是瑞士国内最受欢迎的球员。

当2003年瓦林卡在法网青少年组夺冠时,费德勒在一个月后的温网击败桑普拉斯并最终捧杯。3年后,前者在克罗地亚公开赛夺冠,这才是他转入职业4年来的首个巡回赛冠军。2008年,瓦林卡和费德勒搭档参加北京奥运会并且夺金。在奥运村里闲逛时,瓦林卡时常被媒体和球迷拦住,但问的问题十有八九和费德勒有关。

和费德勒21次交手,瓦林卡只赢过3场。不过,这3场比赛包括2015年的法网1/4决赛,正是那场胜利帮助“瑞士第二”建立了信心,去挑战“四巨头”。

对小德 唯一能施压的人

瓦林卡第一个“碾压”的人是纳达尔。在2014年澳网决赛,瑞士人以3比1击败带伤作战的西班牙天王,夺得个人首座大满贯奖杯。

颁奖仪式上,坚韧的纳达尔流下了眼泪,新科大满贯冠军则有点不敢相信事实。“就像梦一样,一切都显得那么不真实。”关键赛事赢多了,瓦林卡开始重新审视和其他几位顶级球员的关系。2015年法网决赛,他以3比1逆转志在必得的塞尔维亚人。“诺瓦克是夺冠热门。”赢球后的瑞士人说,“但我对自己说:‘打好你的比赛吧,你是唯一可以在场上真正给他压力的人。除了你,没有人可以让他打得这么不自如。’然后,就发生了决赛场上的一切。”

今年美网决赛,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瓦林卡依然在先输一盘后,3比1逆转了德约。

穆雷 全满贯领先一步

3次闯入大满贯决赛,拿到了全部的冠军。瓦林卡的胜率达到百分之百,这是让费德勒、纳达尔、德约以及穆雷艳羡不已的表现。

尤其是穆雷,他在输掉了前4个大满贯决赛后才在2012年的美网获胜。目前,苏格兰人和瓦林卡一样拥有3个大满贯,但前者的冠军有两个来自温网,而后者来自3个不同赛事。只要接下来在温网捧杯,瑞士人就可以成为纳达尔、费德勒、德约一样的“全满贯”了。

不管硬地还是红土,瓦林卡在大满贯决赛总会成为能轰出强力正手、打出漂亮单反穿越的“恐怖斯坦”。这归功于他的专注度,也归功于功勋教练诺曼的调教。当全世界都为瓦林卡欢呼时,看台上的诺曼依然淡定。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un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