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个子偶像艾弗森 他是一位千禧年反传统英雄

无与伦比的伟大

“毋庸置疑,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当你让人用一句话评价阿伦·艾弗森时,这无疑是听到频率最高的话。

这位出自乔治城大学,身高1.83米体重73公斤的球员,在NBA历史场均得分能排到第7,也是唯一身高不超过1.83米,场均得分在20以上的球员。而他的场均出战时间更是高居第4,仅落后于三位“上古神兽”威尔特·张伯伦、比尔·拉塞尔和奥斯卡·罗伯特森。尽管先后和乔丹、奥尼尔、科比邓肯勒布朗等传奇巨星同场竞技,这位小个子却从来不会向任何对手低头。他的成就,他的技术固然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更令人钦佩的是他的精神;这一超越比赛超越篮球的无畏精神,是他能够登堂入室的资本。

小个子偶像艾弗森 他是一位千禧年反传统英雄

艾弗森名人堂颁奖典礼演讲

小个子偶像

阿伦给那些身材瘦小、速度惊人的年轻后卫送去了希望。——道克·里弗斯

看艾弗森打球,你很快就会忽视他瘦弱的体型,这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激励了一代斗牛犬风格的小个子后卫。快艇当家控卫克里斯·保罗今年2月接受球队官网采访时就坦言:“我特别喜欢看他(艾弗森)忍着伤痛依然英勇作战的场景,我也希望能够像他那么棒。”快艇主帅里弗斯完全认同爱徒的说法:“阿伦给那些身材瘦小、速度惊人的年轻后卫送去了希望。我是指尤其是对类似伊斯·史密斯(身高1.83米,体重79公斤,今夏3年1800万与活塞签约,这类球员——我曾经也算是个正常体型的控卫,但比他们还是要高大强壮多了。”

艾弗森正式宣布退役后大概1个月,来自费城的快艇队后卫马里克·韦恩斯(身高1.88米,体重91公斤)感慨道:“我认为他改变了篮球这项运动。我就是一个矮小、速度快又灵活的球员,艾弗森就是我在NBA的模板,他就是那个激励着我前进的人。”

艾弗森之前,那些没有身高体重力量优势的后卫通常只会用中远投或抛投结束进攻,但艾弗森对冲进三秒区与对手进行肌肉碰撞似乎情有独钟,哪怕他会被山一般的对手狠狠放倒,一次次承受硬木地板的磕碰。跌倒了再爬起,直到对手爬不起来,这是“答案”不变的比赛信条。“AI是那种不可阻挡的家伙。”和艾弗森同期入选名人堂的“大鲨鱼”奥尼尔,对2001年总决赛对阵76人印象深刻,“我几次都试图让他停下来,很多小个子球员总是想面对我玩些花式招数,而我会好好教他们该怎么做人,但他只会不停地发起冲击。艾弗森讨厌失败,他是那种你特别想与其做队友的球员。看他的比赛,更是一种享受。”

艾弗森规则

这俨然就是球员和联盟的一次对抗。——比卢普斯

艾弗森对NBA的意义,绝不止小个子球员模仿的偶像,他在场外对这个联盟产生的影响更大,更深远。

20年前艾弗森进入联盟前,嘻哈文化虽然存在,但只是不起眼的边缘因素,可能只有“大虫”罗德曼的夸张发色和遍体文身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艾弗森真正将嘻哈文化带进了NBA,他的穿着打扮待人接物方式——肥大衣裤、地垄沟发型、超大首饰、说话语气——引发了更大的模仿狂潮,使得NBA从无视到严禁再到默许这种文化的存在。

自从菜鸟赛季用华丽的变向过掉了“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后,越来越多年轻球员和球迷开始模仿艾弗森场内场外的一切。他的影响力达到了后乔丹时代的巅峰,随着这些年轻球员进入NBA,时任总裁大卫·斯特恩不得不在2005-06赛季开始前颁发了着装令:联盟官方活动期间,球员不得穿无袖T恤、宽松牛仔裤和夸张饰物。这条法令简直就是针对艾弗森所制定的,因为这些就是“答案”此前10年标志性的打扮。

当时效力太阳的后卫拉加·贝尔,此前曾在76人和艾弗森做过队友,当时他对联盟的举动大为不满:“我理解他们的新政是希望我们看起来形象更友善更正面,但联盟立足的基础不是那些赞助商,而是为数众多的热爱嘻哈文化和NBA的孩子和球迷们。”据雅虎体育当时的报道,贝尔不是唯一公开表达对着装令不满的球员,如今效力勇士的前全明星大前锋大卫·韦斯特也曾抱怨:“我和很多朋友都对此非常不爽。”已经退役的全明星控卫比卢普斯则表示:“这俨然就是球员和联盟的一次对抗。那些服饰是我们的标签,它告诉大家我们这些黑人球员来自哪里,代表着怎样的群体,以及我们喜欢哪种文化。”

“AI规则。”很多球员给该条规则起了这样的别称。艾弗森本人也同意这种说法,去年接受采访时他坦言:“我知道这种规则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但凡有点分析能力的人都会心知肚明。颁布着装令不是因为我是这样穿的,而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这样穿,这些兄弟们都愿意这样穿。他们跑去文身,穿舒服的衣服,戴喜欢的首饰,不过大家并不太清楚这些举动对公众的影响。”

千禧年反传统英雄

他创造了一种全新文化,带来了护臂、文身以及别的特殊标志,他对NBA的影响超过了其他人。——克里斯·保罗

NBA联盟的着装令,很大程度限制了球员场下的衣着打扮;但艾弗森所引领的潮流还不止于此,而且一直延续到了今天。《纽约客》曾经报道过这样的现象:艾弗森在2001年开始戴长护臂,以缓解肘关节滑囊炎的痛苦;可当他在戴护臂首秀上就独得51分,而且在那个赛季剩余比赛里场均轰下近35分后,护臂成了NBA赛场和街头球场上许多人的必备装备。《华尔街日报》的统计显示,15年后的今天,65%的球员在比赛时至少会佩戴一个长护臂或护腿。

“我一直都在说,阿伦·艾弗森为NBA带来的改变,比任何球员都要大。”保罗说,“他创造了一种全新文化,带来了护臂、文身以及别的特殊标志,他对NBA的影响超过了其他人。我想留个小辫子头,也是因为他留这样的头。”自艾弗森之后,NBA球员越来越注重展现自我。韦斯特布鲁克的时装,韦德的穿衣打扮,哈登逛夜店不误打球,利拉德变身说唱歌手……如果没有艾弗森,这一切可能都不会出现,NBA无疑会少了很多亮点。

“我很骄傲自己开创了与众不同的风格,此后大家可以更放松地展示自我,这也是体育的一种意义。”艾弗森说,“每个球员都应该各不相同,这就是粉丝会喜欢不一样球星的原因。因为球迷的背景也各有不同,如果人人都完全一样,那么大家就会喜欢一样的球星了,这样也就不会出现另一个类型的球星。坚持这种风格有苦有乐,但我很开心自己能够作为先行者做了这件事。”

美国最著名的杂志《大西洋月刊》将艾弗森形容为“上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00年代的反文化偶像”,“千禧年反传统英雄”。哪怕他已经离开NBA五年,社会影响力仍然存在:永不妥协是他职业生涯,也是整个人生的写照;他拒绝向场上的对手低头,面对场下的压力也仍保持着骄傲。“在我的职业生涯里,为了保持自我,我遭受了很多挫折。对我自己而言,我的穿着打扮只是为了展现自己的特色;但看看如今的联盟,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球员都有文身;人们以前觉得只有罪犯才会留地垄沟发型,但现在警察也有人留这样的发型。”艾弗森说,“我用这样的一些东西激励了大家,我很高兴自己用如此方式改变了这些文化,以及这项运动。”

在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上,艾弗森的身份是统治级的小个子得分手,是身材最矮的常规赛MVP;但他在场外的贡献和地位一点儿也不差。如果没有艾弗森,NBA可能会变得乏味得多,无论打球还是做人——

这,才是艾弗森名垂青史的最大标签。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