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贝尔再夺大满贯 “二满贯”到底有多重要?

科贝尔再夺大满贯 “二满贯”到底有多重要?

贝尔夺得美网冠军

特约记者彭延媛评述 当地时间9月10日,28岁的德国球员科贝尔在法拉盛公园完成了十全十美的成就!她夺取了美网女单冠军,下周登顶WTA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她只用几个月时间就摆脱了职业网坛最让人百味杂陈的头衔——“一满贯”。

职业生涯里只夺取一个大满贯冠军的球员,专有名词就是“一满贯”(one slam wonder)。这词组本身就充满了戏谑的味道,因为“wonder”虽有奇迹之意,但谁都知道奇迹不会天天发生。无论球员本身如何受人喜爱,只要戴着这个头衔,就难以避免被网球历史当成一个时代的注脚——连配角都不是!

历史上著名的一满贯,男子如托马斯·约翰松、 高迪奥,还有令人神伤的费雷罗和罗迪克;女子方面,如萨巴蒂尼、马约莉、巴托丽,也不要忘了和李娜成就息息相关的斯齐亚沃尼。想起罗迪克,你大概只会记得费德勒的成就;而谈到萨巴蒂尼,条件反射也会想到“格拉芙后黄金时代”……因此,“二满贯”就变得更!重!要!那是拒绝当注脚的绝佳证明!

澳大利亚名宿拉夫特就是个鲜明例证。1997年之前,他只有一个ATP冠军。但那年美网,他击败阿加西等名将出人意料夺冠,直接被麦肯罗戴上“一满贯”头衔。一年后,拉夫特在辛辛那提淘汰桑普拉斯。赛后被问到自己和拉夫特的区别,桑神毫不客气地回答:“区别就是10个大满贯。”他还强调,球员只有拿下第二个大满贯,才会真正得到尊重。结果当年,拉夫特美网成功卫冕!那之前,他曾如此回应桑神的评价:“那番话就是我特别想干掉他的原因!”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李娜身上。李娜之所以在职业生涯后期重金礼聘卡洛斯那样的名帅,不顾自己年近三十的身体发了疯似的训练,就是为了甩掉“一满贯”的头衔。李娜深知自己在社会层面是个争议角色,只能用赛场上的成绩来回应;那又怎能容许自己在网球历史中也成为“一满贯”那样的争议人物呢?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不希望别人认为法网冠军是“运气好”,并最终用一个澳网冠军改写了历史!因此今天的李娜,不但有资格进入劳伦斯学会(社会影响),也有资格进入网球名人堂(运动影响)!

这个让名宿们苦心孤诣的成就,科贝尔只用不到8个月就达成了,而且其中几乎没有什么水分!

德国人的一满贯是从小威那里抢过来的,二满贯则是挟着踹掉小威世界第一后座的威风,击败了战胜小威的普利斯科娃夺到的!纵观2016年,她3次杀进大满贯决赛、两次夺冠,还获得奥运银牌,世界第一实至名归!讲道理,“威女王”的时代里出现了太多一满贯!除了已经退役的,现役的还有伊万诺维奇和斯托瑟。她们共同的问题就是没有办法在一满贯后持续高水平表现。从这个角度讲,全年都在高光下的科贝尔只用8个月就甩掉那头衔,完全是理所当然!

不过,“二满贯”也不是绝对安全区。如今谁还记得科维托娃也两次在温网夺魁呢?捷克姑娘曾被网坛寄予厚望,但大起大落的表现彻底辜负了她的二满贯地位。科贝尔需要避免的就是科维托娃的现状。夺取美网后,她表示自己的梦想全部达成了——希望她的梦想不要止步于二满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ret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