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德遭逆转无缘卫冕 瓦林卡勇夺第三座大满贯

[摘要]2016赛季美网公开赛男单决赛落幕,德约科维奇与瓦林卡迎来宿命之战,最终瓦林卡以6-7(1)/6-4/7-5/6-3实现大逆转,勇夺职业生涯第三座大满贯单打冠军。

小德遭逆转无缘卫冕 瓦林卡勇夺第三座大满贯

瓦林卡逆转德约科维奇勇夺美网冠军

腾讯体育9月12日 2016赛季美网公开赛今日进行了男单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兼卫冕冠军、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鏖战四盘以7-6(1)/4-6/5-7/3-6惨遭3号种子瑞士名将瓦林卡逆转,卫冕宣告失利。而瓦林卡则如愿摘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三个大满贯男单冠军。

比赛焦点

小德在今年法网赛中他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但是随后状态陷入了一段低迷期,温网和里约奥运会都是早早出局,世界第一的位置有所松动。本次美网小德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他的运气好得出奇,前五场比赛中有三场比赛收到了对手的退赛大礼,半决赛中击败了首次杀进美网四强的法国猛将孟菲尔斯,职业生涯第7次杀进美网男单决赛。今日决赛小德的对手是目前世界排名第3位的瑞士名将瓦林卡,后者是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曾在去年法网决赛中击败过小德,本次美网这位瑞士名将先后击败了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和日本名将锦织圭等好手,职业生涯首次杀进美网决赛。

今日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的争夺非常激烈,首盘比赛小德浪费了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但是最终通过抢7先胜一盘;第二盘比赛小德尽管在1-4落后的情况下追平比分,但是瓦林卡最终还是以6-4扳回一盘;第三盘比赛瓦林卡在完成2次破发之后以7-5再胜一盘;第四盘比赛瓦林卡开局取得局分3-0领先,小德在本盘出现了抽筋,最终瓦林卡以6-3再胜一盘锁定胜局。凭借这场胜利,瓦林卡将与小德的交锋纪录改写为5胜19负,摘得自己第3个大满贯冠军。

技术统计

项目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瓦林卡(瑞士)
ACE球69
双误73
一发得分率49/6365/92
二发得分率32/6037/72
制胜分3046
非受迫性失误4651
破发成功率3/176/10
总得分143144

瓦林卡今日发球手感出色,在ACE球的数量上以9-6领先,双误则以3-7少于对手。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小德都略微领先,制胜分瓦林卡以46-30多出小德16个,非受迫性失误则以51-46略多于对手。破发方面,小德全场比赛只完成了3次破发,而瓦林卡则在10个破发点上6次破发成功。

精彩回放

今日首盘比赛中,小德率先发球,首局顺利保发之后,他在第2局双方战成40-40之后逼出破发点,随着瓦林卡反手击球失误,小德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在自己的发球局中打出一个漂亮的Love game取得局分3-0领先,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2次将局分改写为5-2,瓦林卡在第9局对手的发球胜盘局中以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小德在化解两个之后送出致命双误,瓦林卡成功反破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追成5-5平。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将比赛拖入抢7,抢7局中小德以小分7-1先胜一盘。

第二盘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各自保发1次,瓦林卡在第4局凭借漂亮的单反制胜分率先完成破发取得局分3-1领先。第5局小德以小分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但是瓦林卡随后连得5分完成保发将局分优势扩大为4-1。小德在第6局打出一个Love game之后在第7局完成反破将局分追成3-4,第8局小德再次打出一个Love game将局分追成4-4平。瓦林卡在第9局回敬了一个Love game之后在第10局小德本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兼盘点,小德化解一个之后正手击球出界,瓦林卡成功破发以6-4扳回一盘。

第三盘比赛中,小德在首局比赛中先后浪费了三个破发点,瓦林卡在第2局以40-30拿到破发点,小德随后反手击球失误,瓦林卡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3-0领先。小德在第5局双方战成40-40之后完成反破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追成3-3平。随后两位选手的争夺陷入短暂的胶着,双方各自保发将局分改写为5-5平,瓦林卡在第12局小德本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双方战成40-40之后再次逼出破发点兼盘点,小德随后在底线反拍发力击球出界,瓦林卡成功破发以7-5再胜一盘。

第四盘比赛,小德的体能状态进一步下滑,瓦林卡在第2局率先完成破发取得局分2-0领先,小德在本局出现了轻微的抽筋,第3局瑞士名将打出一个漂亮的Love game将局分优势扩大为3-0,第4局小德的左腿不适表现得非常明显,瓦林卡以小分40-30再次拿到破发点,小德奋力将其化解之后保发,本局结束之后塞尔维亚天王请求了一次医疗暂停。第5局小德回到场上之后以小分40-30拿到破发点,瓦林卡随后先后三次化解破发点危机,惊险保发之后将局分改写为4-1。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局分改写为5-2,小德本局结束之后再次请求了医疗暂停,第8局塞尔维亚天王顶住压力完成保发,而瓦林卡在自己接下来的发球胜赛局中以小分40-30拿到冠军点,小德化解了第一次危机,但是瓦林卡随即再次逼出冠军点,随着小德击球出界,瓦林卡成功保发以6-3再胜一盘,从而以总比分3比1逆转小德,职业生涯首次获得美网冠军。

赛后采访

赛后采访中有记者问德约科维奇,在瓦林卡发球前选择医疗暂停是否对他不公平。“裁判允许了,我一点不吃惊,而有人认为我钻了规则空子,其实我只是申请一个紧急的医疗暂停。我不想谈论这个,你们会认为我在找借口。我之后会提交工会商议。”小德说道。

小德恩师瓦伊达透露,弟子脚趾伤病相当严重,“必须把指甲拔掉,真的很糟糕。”而瓦林卡也在发布会表态:“如果你的对手都见血了,你必须停下比赛。” 瓦伊达还透露,小德目前还无法确定选择休养还是坚持参加亚洲赛。

对于决赛表现,小德说道:“总体来说自己失误很多,未能把握住关键分。我的发球、移动甚至比赛节奏都有问题,我努力在调整,但是身体不允许。另外在关键时刻有些急躁,我应该保持冷静。比赛确实输了,我会吸取教训为今后做的更好。瓦林卡本场比赛打的极其主动,进攻更有侵略性,尤其是关键时刻总能给我制造被动局面。”德约科维奇大赞瓦林卡是 专门打硬仗的选手。“他已经是世界前3了,也拿了三座大满贯,在重大比赛中总能发挥出色,他绝对属于顶尖水平。”

得到德约科维奇的肯定后,瓦林卡表现得很谦逊:“我和他一直都是好朋友,他总是鼓励我,我与德费纳穆还有一定差距,因为他们长期统治着赛事冠军,而我只有三个大满贯,他们还在延续状态,所以我无法达到他们的高度。”

场外观点

对瓦林卡“一年一满贯”的表现,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第一时间在个人社交平台评论道:“如果说,德约是费纳双核时代最好的颠覆者;那么,瓦林卡就是四巨头格局最出色的突围者”。他认为“从理论上来说,他距离全满贯已经比穆雷更接近”。

张奔斗称瓦林卡是一个“神奇的选手”,据其总结,此前小德在大满贯比赛中拿下首盘后,他的胜率是华丽丽的193胜4负,但这4负中就有两场输给了瓦林卡,另两场分别输给了纳达尔和梅尔泽。而此番美网男单决赛后,小德在首盘赢球的情况下对阵瓦林卡已达3负。

央视著名网球评论员张盛和搭档吴文胜在赛后点评说:“双方从第一盘开始打出很高的水准,小德在攻防两端展示出全面性,此后瓦林卡手感大热,进攻完全打开,小德在随后的进攻方面做得不够,也是他失败的主要原因。”(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