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个男人一台戏!姚明解读智慧 AI鲨鱼天赋依旧

文\腾讯NBA驻美记者沈洋

就是这样,在2016年的9月9日,姚明,奥尼尔以及艾弗森三人终于来到了自己作为球员的这一篇章的最后一页。高高挂起,轻轻放下。

三个男人一台戏!姚明解读智慧 AI鲨鱼天赋依旧

入选2016篮球名人堂成员合影

8日,奥尼尔和姚明就在媒体和嘉宾的见证之下,穿起了象征名人堂成员的橙色西装。台上,坐着一共10位获得者本人或是家人代表的9人,没有多余的一把椅子。奥尼尔和姚明的互动,有趣又暖心。其他的名人堂成员也很是庄重。主持人说,“AI没赶上飞机,所以这个仪式无法到来。” 身边的几个记者们紧跟着耳语着:“也就艾伦会这样做。”

任何人都没有责怪或是惊讶的意思,第一,误机这是这事总是在所难免。第二,那么多年了,台下的每一个曾经追随他的记者们早已习惯了这个来去自由,甚至是不受控制的艾佛森。那是他的标签。甚至成为了那么多人爱他的理由之一。你认为这样的场合必须是庄严肃穆,一丝不苟的高大上吗?艾佛森却像是第一天上学就没赶上校车或者是跑错教室的孩子一样。

三个男人一台戏!姚明解读智慧 AI鲨鱼天赋依旧

艾弗森打扮依旧

最终还是出现的艾佛森,直接钻进了媒体采访的圆桌会议。他还是那样,肥大的T恤和牛仔裤,大金链子挂了好几条。还有一双同样可以亮瞎你双眼的金色球鞋。一坐下来就是标准的“北京瘫”。

媒体的群采结束后,他们三人都被请到了腾讯和ESPN的演播室,坐在一起接受了采访。有趣的是,艾佛森坐在最左侧,然后是奥尼尔,最后是姚明。三个人的身高差竟然像极了手机信号的标志。

他们互相聊着对对方的第一印象,和对方之间发生的最有趣的故事,自己最尴尬的场上印象。也聊到了现在这个时代的篮球。艾佛森想了想说,现在的篮球还是很精彩的。奥尼尔不买账,直接抢过话头说,得了吧,现在打的球太软。一语直接说惊了身旁的二人。艾佛森马上难以置信的说,我可没这么说。姚明在一旁也直摇头。三个人就像是你家门口那种吃完饭出来乘凉的大爷一样,谈论着自己的那个时代,和这个时代。一个人,主喷,一个人,对着抬杠,而另外一个人就这么乐着在旁边看。

是的,三个人看起来都老了。艾佛森的脸也开始臃肿,当年那双占了半张脸的大眼睛看起来似乎缩小了一些。奥尼尔的胡子都开始有些发白。姚明的身型在向标准的中年男人那个方向慢慢靠拢。

岁月是杀猪刀,岁月是漂白剂。

时代结束了

这几天,奥尼尔和姚明都在感叹着那个时代的结束。姚明说,中锋时代确实不存在了。他做了一个很精确的比喻。“就算是现代战争,也不会再出现那些笨重的重机械武器。现在都是最轻巧的武器装备。因为他符合现在战争特点的需要。时代不一样了。” 奥尼尔则干脆说,“不会再有我们这样的中锋。”

他们那个时代是怎样的时代?奥尼尔可以动不动就挥肘子,一言不合就扣碎篮板,奥拉朱旺或者是姚明可以浑身血道子却还走着魔幻步在篮下游刃有余。穆大叔送出血冒后摇手指,那时候讲求的是肉搏,是干仗。三秒区就是个比划拳脚的地方。可别以为,这些中锋在里面就是用身体挤来挤去。在如此狭小而短促的空间和时间里,那是兵家必争的地方。

我们为什么爱他

而这也就是为什么艾佛森可以在那个时代又成为英雄一半人物的原因。

9日的颁奖典礼,云集了大批艾佛森的粉丝,他们大都操着费城口音。虽然是麻省,是波士顿的地盘,但是这些已经30,40岁的大妈大叔粉却千里迢迢的从费城赶来。他们大都买的是二层的观众票,但是仍然花费不菲。每一次主持人的口中提到AI或者是视频中出现了他的影像时,全场就爆发了巨大的“MVP”的欢呼声。而当已经含着泪的他要走到台上演讲时,这些球迷全都站了起来。尖叫着,欢呼着。有些阿姨级的球迷看着自己的偶像眼含热泪,也开始泪流满面。

三个男人一台戏!姚明解读智慧 AI鲨鱼天赋依旧

艾弗森登台就留下了眼泪

他是费城的英雄,是代表着那个城市的一个传奇。他也是很多人的英雄。在这些人心中,这个永远瞪着大眼睛且不会服输的人,用干瘪瘦弱的身体,一次次的和“权势”对抗。

艾佛森说,他一直把奥尼尔当作是自己进步的动力。“如果我能在他的防守下在内线得分,我就太牛了。”他依然记得有一次自己打的着急,直接跳到了奥尼尔的背上,就像是树袋熊一样,紧紧的扒着这棵“参天大树。”他说:“当时科比就站在我旁边,给了我一个眼神,就像是,大哥,您干嘛呢?的那种眼神。”奥尼尔和他一起回忆的时候说,“对,我记得,我当时觉得有人跳我身上,一回头,人呢?”

比起奥尼尔,艾佛森从来没有获得任何的总冠军,最远的就是走到了总决赛的舞台。对手就是那个“湖人王朝”。可是那一年的总决赛之后,奥尼尔和科比带走了奥布莱恩杯,可是艾佛森却占据了很多人的心。你甚至还能想起来,那一个画面。他扎进队友怀里死死的盯着前方,时间倒数,湖人开始欢腾的样子。

姚明的智慧和温暖

三个男人一台戏!姚明解读智慧 AI鲨鱼天赋依旧

大姚演讲尽显智慧

在颁奖仪式上,第一个发言的姚明再次展现了他的智慧和幽默。他的幽默感是那种东方人和西方人都听的懂的那种。其实这非常难。这种贯穿中外的高级段子手的能力真正考验的是智商和情商。他打趣艾佛森不愿意训练和奥尼尔罚球烂,用的是老梗,但是听起来都很有趣。他演讲时间并不长。没有废话。该感谢的都一一感谢。尤其是身后的比尔-拉塞尔,比尔-沃顿和穆大叔。一个是他刚来美国时就热情相邀做客的传奇,一个是在他最困难时期给他鼓励的老一辈。一个是自己多年的队友。

真正令人感激的人,总是在那些微时伸出援手和一直陪伴的人。姚明的选择,让人看到了他内心世界里的人情味。

他的发言结束,掌声不息。很多现场观众惊叹的频频点头鼓掌。其中有很多人在看到大屏幕播放姚明昔日比赛视频时,也对他当时的魔幻脚步一阵的“呜”“啊”。

他们中的很多人或许没有真正见过姚明打球,或者从没听过他的演讲。今天之后,他们会明白,为什么姚明可以成为中西方的纽带和桥梁。为什么他可以代表中国,为什么他可以走向世界。姚明这张中国牌对于这个世界的影响,一直都存在着,持续着。

姚明的当选,让名人堂的媒体采访人数猛增。公关说,上一次这么多人来采访还是乔老爷的那一届。媒体区域中的东方面孔甚至占据了三分之一强。他们来自内地,香港,甚至是美国本土的很多华人媒体。

其实,这一个时代或者是下一个时代的中国体育从业者,都应该感谢姚明。不是他,也不会有这些群体当下的步伐和眼界。

艾佛森:男人终有长大的一天

艾佛森一上台就眼含热泪,他的着装似乎从未如此正式过。印象中,他还是那个玩世不恭,一身嘻哈打扮的坏小子。甚至就在昨天,他还因为没赶上飞机迟到了第一天的仪式。来了也是带着墨镜,一脸的无所谓。

但是今天,艾佛森没有再“北京瘫”般的坐在座位上。他的腰板挺的比以前都直。

你没办法要求艾佛森像姚明那样,去措词丰富又准确的表达。如果是,那他就不是艾弗森。所以你全程就是听到他不停的用着最简单和直接的话甚至是短语,用有些呜咽的嗓音说着爱和感谢。他想到哪,说到哪。没有逻辑,全凭着感情去回忆。

他是唯一一个在这样正式的台上感激中国粉丝的名人堂成员。他承诺着今后每年都会去那里看看自己的球迷。

他的台下坐着自己的孩子们和相伴24年的老婆。他将最后的时间留给了自己的太太,他说:“谢谢你告诉我,怎样去做才能成为孩子们的榜样。”

每个男人都有长大成人的那天。

奥尼尔:一个人的脱口秀

三个男人一台戏!姚明解读智慧 AI鲨鱼天赋依旧

奥尼尔还是那么幽默

奥尼尔的演讲,注定带着娱乐性。他的语言能力和搞笑功夫,瞬间让现场变成了一个人的脱口秀。但是仔细听起来,这是一个胖子,在跟你讲着梦想是什么的话题。

他条理清晰的梳理着过去很多年的时光。将很多重要的时间节点说的清楚和明白。他说他16岁的时候,还不会扣篮。一度想着放弃。高中毕业典礼上,被自己的偶像j博士从睡梦中唤醒,竟猛以为自己上了天堂。而今天,他的偶像再次牵引自己走入名人堂。

他说他感谢曾经效力的每一个球队,每一个队友。提到科比的名字时,全场开始欢呼。奥尼尔顿了顿说,“科比,谢谢你一直推着我拿下了三次总冠军,然后又把我推出球队。”就是这一句,令全场哄堂大笑。 这一段故事,最终在所有人的笑声中盖棺定论。

这三个人在9月9日这一天,共同将名字刻入了篮球的历史。他们在各自的位置上拥有了被永远记住的理由。他们曾有过什么样的内心世界,无论现在经历着什么样的生活,未来又会何去何从,但是对于球员这一身份,在这一晚却获得了最高的勉励和认可。

这一年,你看到了太多的转身和离去。你也感叹了太多的青春和年华。可是年月,让这所有,都只能高高举起,再轻轻放下。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