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名人堂实至"明"归 姚鲨断档才有小球

姚明入选名人堂,我认为这是实至名归。

虽然姚明没拿到总冠军,MVP,但姚明作为一个中国球员,在NBA,在世界篮球最顶级的赛事中不仅有立足之地,还打出一片天,他就是开路先锋,后有来者这一点不敢说,但前无古人。他的作用已经超出篮球范畴,架起文化的桥梁,通过篮球,通过他的表现,拉近了两国人民的交往,成为两国友好的桥梁,意义远远大于篮球。

张卫平:名人堂实至"明"归 姚鲨断档才有小球

在多伦多全明星赛的时候,我采访过姚明时就提到了名人堂,当时我问他将请谁做他的推荐人,但姚明的回答让我非常吃惊,他并没有像我们一样只想着这是他的个人荣誉,而是谈到了中国篮球。他很有感慨地和我说,如果中国也有名人堂,也有外籍球员能加入这个名人堂。“这才是我们中国篮球运动员,中国搞篮球的人最高兴的”。

这次姚明与奥尼尔、艾弗森同时入选名人堂,也是一个荣誉。大家对他们非常熟悉,特别是姚鲨对决,脍炙人口。奥尼尔也说了,他们之后,再也没有传统中锋了。篮球在逐渐改变,传统中锋越来越难于生存,但真正原因仍然是没有姚鲨这样的强力中锋在篮下杀伤、封盖,打得对手无处可逃。这就导致小球得以蓬勃发展。如果有很多类似姚鲨这样的强力中锋,也许小球战术就被压制,没法蓬勃发展。

归根结底,篮球在NBA仍然是一个复制的运动,一个人、一支球队成功之后,群起效仿。如果姚鲨仍在,仍能拿到总冠军,NBA效仿的就是他们,而不是小球。

从这个角度来讲,姚明、奥尼尔的退役,造成传统型中锋的没落,再也没有人接他们的班。等于他们这种类型的中锋断档。更尴尬的是,小球冒出来了,大伙儿都学小球去了,即便现在还出姚鲨式的强力中锋,不符合这种潮流,你也很难冒头。传统中锋要想再冒头,再翻身,可就太难了。

所以,姚明与奥尼尔的退役对整个篮球运动来说,标志一个时代,一个打法的结束,而另一个时代开始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