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顾那些年的姚鲨对决:新秀姚明5帽巅峰奥尼尔

作者:ESPN篮球数据专家Micah J.Adams

ESPN编辑李秋实编译

美国时间本周五,姚明和“大鲨鱼”奥尼尔即将一同入选篮球名人堂,这一天距离两人首次同场竞技已经过去了4984天。

2003年1月17日,还是新秀的姚明即将面对来自湖人王朝的奥尼尔。当时的奥尼尔手上已有三枚总冠军戒指,同时还是三届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比赛的前三分钟,奥尼尔一共只出手了三次,全都以惨遭姚明盖帽告终。全场比赛姚明一共送出六记盖帽,其中五次都给了奥尼尔。要知道,在03-04赛季,没有其他任何一名球员在任何一场比赛中盖过奥尼尔两次以上,而“姚鲨”第一次对决,姚明就拿到了如此耀眼的成绩单,惊艳全场。

纵观两人的职业生涯,姚鲨二人只在常规赛对决过13次。具体数据如下图:

回顾那些年的姚鲨对决:新秀姚明5帽巅峰奥尼尔

(配图来源于ESPN篮球数据专家Micah J. Adams

两人对决:姚明胜7次,奥尼尔胜6次;平均得分:姚明18.6分,奥尼尔22.9分;场均篮板:姚明10.5个,奥尼尔9.6个;场均盖帽:姚明1.5个,奥尼尔2.5个)

在大多数的对决下,姚鲨二人都打出了全明星水平,并且不相上下。他们都曾在对方面前砍下至少30分,但都只有两次。奥尼尔在前两次姚鲨对决中都砍下了超过30分,却在最后一次和姚明的交锋中失手,没能第三次在姚明面前拿下30分。

姚明面对奥尼尔的场均得分自2003年以来稳步上升。比起其他名人堂级别的中锋来说,姚明这一数据非常稳定。德怀特·霍华德(16.5分)、奥拉朱旺(18.4分)都不及姚明的表现,而只有大卫·罗宾逊(18.6分)跟姚明这一数据相同。

回顾那些年的姚鲨对决:新秀姚明5帽巅峰奥尼尔

(配图来源于ESPN篮球数据专家Micah J. Adams)

姚鲨二人仅仅在2004年的季后赛相遇过一次,湖人在大战五局之后淘汰了休斯顿火箭队。虽然奥尼尔在那个系列赛中有着更好的数据,得分、篮板、盖帽和抢断均高于姚明,但他并没有在姚明面前展现出平时那般的统治力。

在该轮季后赛中面对姚明,奥尼尔场均只有16.2分,是他当时最低的季后赛平均得分。在面对火箭队之前,奥尼尔在他职业生涯的29轮季后赛比赛中都至少拿到了20分,且平均得分达到了28分。这一对比足见姚明对奥尼尔的防守有多么的优秀。据艾利亚斯体育数据中心(Elias Sports Bureau)的数据显示,历史上只有迈克尔·乔丹和卡尔·马龙曾经连续在多轮季后赛中场均得分超过20分。姚明确实输掉了那轮系列赛,并且在数据方面也落后于奥尼尔,但他做到了其他球员当年做不到的:放慢奥尼尔的脚步。

这周五,姚鲨二人将再次碰面,只不过这次不是在球场上,而是在篮球名人堂上,两人也不再是对手,而是一同入选名人堂的名宿。这一天距离姚鲨第一次对决已有4984天,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姚明证明了自己有着和奥尼尔一决高下的实力。无论是姚明还是奥尼尔,都是当之无愧的名人堂成员。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顾那些年的姚鲨对决:新秀姚明5帽巅峰奥尼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